【裝備】下雨天帳篷不淹水的秘訣

• 粉圓妹
    2017/06/20
    裝備

日本連續露營11晚,哪有不碰到下雨的呢!?

如何安穩度過刮風下雨夜,分享帳篷不淹水的秘訣。

抵達上高地露營的第一天,在炊事間碰到一位英語不錯的日本人,原來是搭在我隔壁帳的鄰居,他很興奮的跟我說,這個營地實在太棒了,問我怎麼知道的,其實我們也是誤打誤撞,看著手機導航上寫有營地就跑來了,來了才發現這裡簡直是人間仙境,風景優美、乾淨舒適、價格便宜,他跟我分享附近的登山路線,雖然我英文很破,但聊到登山,也都能理解及溝通。

↑ 打開帳篷眼前即是美景

↑ 我帳篷前的風景,是白雪覆蓋的穗高連峰及清澈的梓川

↑ 營地有高大的綠樹遮蔭

↑ 營地風景優美、乾淨舒適、價格便宜,簡直是人間仙境

他好心告訴我,晚上會下雨,帳篷搭在沙地上會積水,最好挪至草地上,於是我做了一些安全措施,從凌晨3點下著中度的雨量,直至早上8點,帳篷外已積水,但帳篷內依然乾爽,我的小橘窩果然經得考驗。

出帳後,好心的鄰居已撤走了(MSR帳),我依然堅持原地,繼續測試我的撇步。

↑ 早上醒來,前庭已經淹水了,帳篷內依然乾爽

↑ 外帳的水珠,可以看出雨勢不小

↑ 雨一直下,下午4點進帳篷內檢視,在內帳邊緣放上一張生紙驗證依然乾爽

這雨直到中午過後變忽大忽小持續著,下午4點左右,隔壁又來了一位新鄰居年輕的歐美帥哥,看他在搭帳,他對我笑笑打了招呼,我就進帳篷休息了,沒想到晚上雨勢又變大,加上不小的風勢,外面肯定又積水,不過我還是繼續睡覺,一點也沒影響到我。

過幾天,又碰到這位年輕帥哥,他看我住那麼多天,主動來跟我聊天,我英文很破,老外卻愛找我聊天,不過帥哥跟我聊天,我的英文突然就變好了,完全聽懂他在講什麼。

這位帥哥叫Davie,說他昨天一日單登槍岳,他說不知道上面有雪,穿著一雙很普通的跑鞋就上去了,根本沒有冰爪,上去還不覺得怕,下山才知道那大雪坡約有60~70%的陡度,臨時山屋買了四爪冰爪頂著用,一路滑下來,他才覺得超危險的自己在搏命,回到營地還餘悸猶存,他一邊敘述一邊秀手機裡的照片給我看,我一直在旁聆聽兼不斷發出驚嘆詞,哇、啊、噢、哇塞(咦~這是中文),他應該很高興有人聽他分享這驚悚的過程,我說他需要come down。

槍岳單程22公里,落差1700公尺,他只花上山5小時、下山3小時,我說他的速度簡直是超人,他說他平常都在練超馬跑上百公里,這個距離是小菜一碟,不過平常是在沒雪的環境,有雪還是超危險的。

話題一轉,他第一天紮營在我旁邊,那天晚上下大雨,他營地積水連夜起來換位置,說看到我的帳篷在積水之中,完全沒有動靜,很稀奇,這時輪我現寶了,

我說「我帳篷內都是乾的哦!」

他說「這麼神奇,台灣做的帳篷?」(犀牛真的是台灣之光),

我說「我有秘訣」,然後把我不淹水的秘訣秀給他看,他恍然大悟,他說他都沒做任何防護措施。

哈哈,小女子我竟然為台灣爭光啦,讓這位一日單登槍岳超強的帥哥有佩服的神情,我用很破的英文跟他聊天,還聊得有說有笑挺愉快的,其實販賣部的女店員英文很流利,為什麼找我聊天呢,應該同為登山者能理解他今天的驚險心情。

帥哥Davie還來過台灣二次哦,可惜不是來台灣登山,沒有機會見識到台灣美麗的山岳風光,他說台灣風景好、人和善、食物好吃,趁機問他喜不喜歡臭豆腐,他馬上皺起鼻子說「沒辦法接受那個味道。」,哈哈~好像外國人普遍都無法接受,很有趣。

回歸正傳,分享下雨天帳篷不淹水的秘訣,其實我的地布很普通,在家附近五金行買的透明塑膠墊,質地輕薄,價格便宜,1尺才12元,裁了7尺共84元,重量為191公克,因為是塑膠保證不透水,不過也有個缺點,乾淨的塑膠會沾黏,不太容易展開。

↑ 我不迷信名牌,便宜的塑膠布就是我的地布

但地布不是不淹水的重點,而是搭帳的技巧:

1. 選擇草地、土質地,不要沙質地,草地因有植物的根,表示水有滲透的空間,可排掉,沙質地容易含水,不易排掉。

2. 地勢如果無法平坦,寧可選擇一高一低的斜面,也不要讓帳篷中間有低窪處可蓄水。

3. 注意風向,帳篷大面積處不要迎風向、不要在空曠地,選擇靠樹叢邊,減少風勢侵襲。

4. 外帳一定確實要拉挺、釘犖,用石頭等重物壓住營釘,外帳與內帳要拉出間隔,水即不會滲透進來。

↑ 帳篷移至草地上,故意找有斜面的地勢,讓水可以流走,一面靠樹叢可擋風

5. 將地布四邊超過外帳部份往上折,用登山帳、石頭墊高,或外帳往內捲一圈,用迴紋針夾住,如此能讓雨水流過地布下,而不會流進地布與內帳之間。

↑ 用登山杖、石頭墊在地布下,將地布的邊緣墊高,讓雨水不會流進地布與內帳之間

↑ 地布夠大時,向上反折,不讓地布露出外帳,讓雨水不會流進地布與內帳之間

↑ 前庭的地布折起來,讓水不會進來

6. 不管有多冷,睡覺時都不要將外帳全部拉緊封閉,應留適度的開口,讓內、外帳之間可以通風,這樣才不會反潮。

7. 在帳篷內再鋪上一層大垃圾袋,再次確保淹水或受潮時不會浸濕睡袋。

8. 睡覺時,睡袋不要貼近內帳,可用不怕濕、有重量的物品,往帳篷周邊堆放,可以增加帳篷的穩固度,碰到大風雨也不怕。

9. 登山鞋要記得放進前庭,用背包套保護好,淹水也不怕鞋子遭殃。

另外提供幾項輕巧的小裝備,可以讓露營更方便:

• 營繩:細細的營繩不重,可以當曬衣繩,加上小D環、曬衣夾或迴紋針,晴天時就綁在外面曬,晚上露水較重時,則綁在帳篷內吊掛,讓穿了一整天汗臭的衣物通風。也可以當帳篷收納綁繩,鞋子開口笑、綁物品都很好用。

• 輕量吸水抺布、大垃圾袋:若遇連續下雨,無法將帳篷晾乾再收時,用輕量吸水抺布可以減少帳篷的帶水量及髒污,並裝入大垃圾袋,以避免再淋雨吸水,及弄髒其它裝備。

沒想到第一次連續露營11晚,居然每一晚都睡得超香甜,即使下雨刮風也無法動搖我,原本10分鐘就可以搭3個帳篷,現在熟練度更佳了,實在是個難得的體驗。

原文出處

【延伸閱讀】

【日本長野】到群山環繞的「上高地」Long Stay(小梨平營地)

【日本長野】上高地散策步道:深遠幽靜的「田代池濕地」

【日本長野】上高地散策步道:美到令人窒息的「大正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