鳶嘴稍來

Facebook分享
Line分享
收藏心得
本文為網友的心得,以下內容不代表健行筆記立場。

鳶嘴稍來連走,山友心目中的夢幻之山,此生必定要朝聖的夢幻路線,因為能高越嶺西段突如其來的大崩塌,奇萊南華扼腕取消,反而促成今日的鳶嘴稍來之行,一趟走完淋漓盡致,令人畢生難忘

05:30台北出發,07:10豐原會合,吃早餐及補給糧水後,4車16人浩浩蕩蕩地往大雪山林道前進

08:55抵達橫嶺山隧道口停車場,車滿為患,一直開到約27.8K處才找到停車位置,大夥兒整裝後往回走到27K登山口

09:10登山口起登,大部分隊友已經迫不及待的跑上去囉!只剩下小胡瑞琦跟我三個大叔

走沒多久就碰到涼亭,可能是剛起登,大家體力充沛,沒人在此休息耶!

步道每0.25K設里程牌,初段路徑為階梯,落差不小,抬腿稍費力,有點喘

隊友魚貫通過林相優美的國家步道,輕鬆之情溢於言表

在寧靜的森林中行走,一邊吸收芬多精,一邊沉澱堆積心中的灰塵,好不快活!

階梯的仰角度相當大,由高處回拍可見一般

三叉路,左往橫嶺山隧道口,為另一處登山口,較陡峭須拉繩,取右往鳶嘴山

到達一處小空地,隊友稍事休息,等待其餘隊友到齊

步道變成樹根土石交錯的原始路徑,跨距大坡度陡,大夥兒揮汗前進

變成大石頭堆列而成的路,有點玉山前峰的味道,真是精彩多變!

樹根及石頭非常突兀,行走時容易絆倒,幸步道沿線大都有設置拉繩輔助

09:50觀景台,展望良好,美景當前,稍稍紓解了剛才的疲勞

路徑更陡峭了,拉繩,樹枝,石塊,能夠抓的得全都抓緊才行

10:00~10:10涼亭,育環隊長指示在此休息,並補充行動糧,準備迎接再來的挑戰,全隊到齊後大合照,出發續行

看到這個可愛的牌子表示大峭壁到了,真是令人又愛又恨咧!

爬上峭壁回眸一笑,現在還笑的出來,待會兒~~~哈哈

準備挑戰了嗎?看的出玉鳳及傳煦信心滿滿哟!

途中展望點,目前海拔約2000m左右,千山萬壑,層巒疊嶂,美畫一幅

垂直木梯,感謝林務局的貼心,近乎90度的絕壁,如果沒有拉繩,不知如何上去ㄝ!

爬到高處往下看,還蠻恐怖的,劉大哥在中段幫大家加油打氣,並拍下最美的的鏡頭

中間是大甲溪,右邊是大安溪,東勢新社地區一覽無遺,但空汙有點嚴重

谷關七雄完整呈現眼前,包括預計明日攀爬的唐麻丹山

步道1K處,廖大哥伉儷合影

因為鳶嘴山有如尖錐體的山頭,要爬無數個這種垂直峭壁,也就不足為奇了

一邊是峭壁,一邊是深谷,小心行走為妙,劉大哥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登頂前的的最後一個岩壁,旁邊有小路可通行

10:45~11:15鳶嘴山,H=2180m,歷時2小時,終抵夢幻的中級山

攻頂的喜悅完全沖淡了剛才努力攀爬的疲累,全員大聲歡呼留下精彩的照片

辛苦有留下痕跡,卻很美麗

認真的隊友是最美的畫面

瑞琦站在鋸齒般尖稜留影,已是本隊最猛的,有人跑到最左邊那個尖處照相,佩服啊!

"因為特別所以誘人",非常貼切的闡述

白雲伴青山,巒稜撼我心

隔著山谷遙望待會要去的稍來山,應該不會像鳶嘴山了吧!哈哈

下山囉!先來一段垂直陡下,上鳶嘴很刺激,下鳶嘴更是刺激加倍

光禿禿的絕壁,林務局在岩壁鑿洞裝上ㄇ型踏階,手腳並用抓緊踏穩,安全無虞,感謝劉大哥從旁指點隊友,完成此驚險路段

即使身經百戰的育環隊長,下來後不免歡呼比YA!

等等!還沒完呢!要再下到圖中的小山頭才行,上面站著許多山友,似乎對我們喊加油!

假日山友眾多,下山嚴重塞車,因為身負攝影責任,我走在本隊最前頭,前隊山友見我身手敏捷,欲禮讓我先行,我笑稱不用,不過被稱讚一番,感覺還蠻爽的!哈哈

大約四層樓高的垂直向下,玉環隊長帶領大家慢慢垂吊緩下

再來一處三層樓高的絕壁,有三條拉繩咧,驚險程度不在話下

秀鳳認真的精神令人敬佩

誠德身手矯健,宛如攀岩專家

大益哥放單手為自己比個讚,但可不能兩手都放喔!

玉鳳的努力的決心大家都看到了,超靓的

完成峭壁陡下,來到剛才說的小山頭,大夥兒紛紛豎起大拇指,大呼過癮

回望鳶嘴山頂,仍有大批山友在奮戰中,換我們大聲向他喊"加油"

鞍部叉路,右往林道27.3K登山口,如只爬鳶嘴的山友可由此下山,續直行往稍來山三角點

12:10過鞍部林間空地,在此午餐休息50分

吃飽休足後出發,一開始就是陡上,稍來山海拔較鳶嘴山高127m,從鳶嘴陡下後要上稍來,爬升是必然的,估計200m以上

沒想到還要繼續爬坡,靚妹傳煦的眼神有點"無辜"呢

爬升一小段後,有一處空地,山友們在此午餐泡茶聊天,茶香咖啡香撲鼻而來,宛如美食廣場,熱鬧非凡

再次回望鳶嘴山,下山之路形成一條美妙的曲線,等待山友的挑戰,心中讚嘆著大自然的傑作

午後山嵐湧現,頗有"山中無門待雲封"的豪情

大樹開花,也像一個大喇叭口,真的好奇妙喔!

本隊勇咖部隊,先行到達一處空地休息,彼此交換心得,愉悅的聊天

這裡的石頭比上山那段更大更崎嶇,幸好坡度尚緩

到達一處觀景點,可惜霧茫茫的,看無!

難得一段光灑樹林的地方,阿宏把握機會留影

枯木酷似一隻小象,聖杰俏皮的騎上,形成有趣的畫面

14:25~14:50稍來山,H=2307m,小百岳NO39.高度在小百岳中排名第三(前二為大塔山三星山)

爬到最高處,心中愛台灣,我們以台灣這塊土地為榮!

稍來山是我的第56座小百岳,還沒及格哟!

稍來山建有一座約5層樓高的觀景台,爬上去看看

登高後視野更棒,可惜雲霧罩山頭囉!

休息後下山,續往大雪山森林園區前進,途中遇叉路,右往林道30.5K,取右下山

此路線是沿著稍來山南稜陡下,雖不若上鳶嘴般難行,但樹根突兀易跌倒,且有點濕滑,仍是小心為妙

15:20~15:25稍來山南峰,秀鳳走完全程,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林間山嵐迷濛,彷彿電影場面,增添些許神祕感

過了南峰仍是上下起伏,嘗過鳶嘴的震撼教育後,根本是小菜一碟

最後一個小山頭了,好像有聽到林道的汽車聲了耶

看到這個木階梯就表示快到大雪山林道了,心情頓時輕鬆了起來

16:10大雪山林道,取右走回停車地點

走在硬梆梆的柏油其實有點無趣,因為下坡走來輕鬆,雖然有不少車輛下山經過,不過應該不會願意載全身臭汗的登山客吧!

霧嵐濃密到看不見山頭,不過沿途有鳥啼不絕於耳,還有猴子在樹上跳來跳去,也算是不錯的享受

途中經過一座可愛的迷你隧道

16:50回到停車位置,完成今日的朝聖之旅

大夥兒略作整理後,驅車前往東勢用餐

夜宿谷關大道院,養足精神,明日預訂造訪谷關七雄之唐麻丹山

今日路線:距離9.0公里,時間7小時55分,爬升638m,行走26111步,人數1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