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冷山P型走 2015-10-24

• Wen

爬了阿冷山,感覺真冷門啊!我們夫妻倆包場沒碰到其他山友,天然原始無人工化雕塑,一路真是絕無冷場,充滿挑戰與驚奇,比起其他谷關七雄不遑多讓,號稱谷關第八雄當之無愧,幾乎順著稜脈直接上切,沒有谷關七雄之字形的登山步道模樣。

今天是從四壯士步道指標,先經果園產道至登山口,下山時走傳統路線下裡冷溪,過溪後還小迷路,我事先下載GPS 航跡圖是不用過溪,回家後上網找答案(推荐: 黃家大嫂),這地方因大雨及地震影響,山友共開闢第一及第二登山口,過兩次溪是第二登山口,第一登山口不用過溪但需拉著繩索爬上凸出的岩盤繞過一片岩壁,P型走約11.3公里,停車場海1拔650公尺,爬升超過1000公尺,喜歡中級山的山友可以試試。

路程簡介:

8線約26.1K處右轉過裡冷橋進來後,沿著谷野溫泉會館的指標一直走就對了到達谷野溫泉會館前停車,右手邊有一條產道上坡往四壯士指標前進,登山口與唐麻丹山登山口分據裡冷溪兩岸,唐麻丹山之登山口於谷野會館外之同心橋畔。

07:36 停車場整裝出發,右手邊有一條產道上坡往四壯士亭前進,經過柳丁園↓

柳丁園↓

一路陡坡↓

遠眺松鶴部落↓

10:41 新路線與傳統路線叉路口,並不特別明顯要注意↓

11:15-24 阿冷山前峰,照相後不經意往白毛山方向走,還好只是一小段就察覺不對往回走,如果不認真地辨認眾登山社留下的布條,實在很容易走岔,過前峰後一路往下海拔約00公尺鞍部再往上

前峰上之指標↓

11:47 阿冷山,海拔1540公尺,有一顆編號1546之二等三角點,休息吃八寶粥 及水果,小蜜蜂擾人↓

12:18 下山,從阿冷山下到裡冷溪的路程真的要全神貫注,除了陡下坡,還要隨時注意樹枝上的布條,一不留神就錯過↓

前峰與主峰路程↓

13:11 新路線與傳統路線叉路口,取右下傳統路線,已霧茫茫↓

一開始陡下且芒草高不好走↓

14:22 眺望探索樂園及谷野溫泉會館↓

拉近探索樂園↓

14:43-15:10 第二登山口裡冷溪,登山口前應有叉路往第一登山口(匆匆未注意到),過溪有耽誤及小迷路一下,往左下沿溪床到攔沙壩前再過溪一次,有小路過攔沙壩。

第二登山口往上10公尺應有叉路往第一登山口(匆匆未注意到)

第二登山口裡冷溪

已過溪↓

15:16-15:19過攔沙壩↓

有小路過攔沙壩↓

已過攔沙壩↓

15:28 過探索樂園前旁鐵絲網↓

仰望剛走過稜線↓

15;46 回到停車場,依行走時間看,感覺體力有衰退跡象,老婆更明顯,最近是有減少爬山,必需儘量找時間爬山才不會使肌耐力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