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興步道.大武崙山.中山峽谷古道O形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海興步道.大武崙山.中山峽谷古道
O形連走  20151108

長腳登山隊今天再次利用天涼好時節,造訪了位於基隆外木山濱海大道上的山區步道一行人由湖海路二段的大武崙澳仔福興宮旁的海興步道登上大武崙山,再由德安路經中山峽谷古道下山,完成一個O形的登山路線,沿途不僅濱海公路美麗的海岸風景盡賞,大武崙砲台古蹟懷舊,佇立高點欣賞情人湖湖光山色,並完成了海興步道與中山峽谷古道完全不同型態的行腳,相當豐富的一段旅程…

長腳車隊來到外木山海岸,這條海岸公路經基隆市政府規劃設計為觀光休閒道路,並已正式命名為情人湖濱海大道,沿線可賞蔚藍的海岸風情,可遠眺基隆嶼,自行車道與健行步道規劃完整,是一條適合親子休閒旅遊的路線。不過今天長腳隊的重點還是在登山健行,欣賞美麗的海岸風景是登山活動中的附加價值,我們一邊爬山,一邊隨著海拔高度的爬升,感受著山海交錯時所帶來的變化萬千

今天的行程原計劃由外木山濱海的湖海路中山峽谷古道登山口起登,回程再由海興步道下山,但計劃顯然跟不上變化,事與願違,我們一早就踢到鐵板了。在湖海路1.4K處的福德宮旁的邊坡上,樹枝上繫了幾條登山隊布條,研判此處應該就是中山峽谷古道的登山口,但一走進小徑,只見四處雜草叢生、路跡不明,行進一小段路程後發現失去路跡決定撤退,再度回頭轉向,退回到大馬路。

在搜尋中山峽谷古道登山口目標不明確的狀況下,隊伍決定將目標移往湖海路2.9K的大武崙澳仔福興宮停車場,改由福興宮旁的海興步道登山口起登。由於早年外木山及大武崙濱海地區無道路通往市區,必須翻山越嶺方能交易漁獲及生活必需品的採買,於是走出了「海興步道」與「中山峽谷古道」這兩條漁民古道,這兩條路線平行,登山口距離不遠,因此可採左去右回或右去左回的O形登山路線。

步道口的海興步道解說牌概述「海興」與「中山峽谷」步道的緣起,目前海興步道由海興游泳協會的熱心志工協助維護,路況維護良好,假日吸引不少遊客經此步道登上情人湖或大武崙砲台覽勝。隊伍由之字形木棧道起登,取代了過去使用簡易鋁梯登上邊坡的不便,木棧道在銜接石階路之後,經由一旁大石頭上的「千年古道」四個字的醒目地標與一座小巧古樸的石頭公廟,長腳隊正式展開今天的行腳囉…!

海興步道位於大武崙澳底漁港與情人湖公園的城堡觀景塔之間,沿途林蔭蓊鬱,路況維護良好,路線全長約一公里,每隔五十公尺設哩程牌,全程採專利的新式坡道便利組合塊結構的石階與鋪陳著碎石的泥土路相互交錯,步道在林蔭樹下緩緩而上,沿途設有休憩椅及生態解說牌,走起來相當舒適怡人。步道盡頭的T字形岔路接上情人湖步道,左轉可前往大武崙砲台,隊伍此行則先朝右往城堡觀景塔而行。

長腳隊曾在2014年3月初安排過情人湖步道及大武崙砲台的行程,今天經由海興步道再度造訪情人湖公園,登上城堡觀景塔,迎風賞景,360°的開闊視野,盡覽整個情人湖公園的湖光山色,並與大武崙山主峰遙遙相望。這幾天空氣中四處充斥著懸浮微粒,登高遠眺,遠方的景致被惡化的空氣品質朦朧化了,現在竟連最基本的呼吸需求都受到威脅了,不禁要為一直無法改善的空污問題感到憂心!

由觀景塔往前續行可抵老鷹岩觀景平台,老鷹岩是情人湖區俯瞰大武崙澳底漁港的最佳據點,之後可續循稜線環山步道進入湖區的環湖步道,輕鬆愜意遊玩情人湖公園。不過長腳隊此行來到情人湖公園僅止於城堡觀景塔賞景,接下來隊伍將轉往山上的大武崙砲台區,準備經由砲台區前進中山峽谷古道登山口。因此在結束觀景塔上的美好時光後,隊伍再度折返,回到稍早通過的海興步道的T字形岔路口。

經過岔路口,循步道來到左側出現往大武崙砲台的石階步道,登大武崙砲台是一段訓練腿勁的連續陡階步道,陡階沿途樹林蒼鬱,環境較潮濕,階梯青苔覆蓋,必須小心注意。站在登上砲台之前的觀景平台,可清楚眺望城堡觀景塔及隱身在綠意盎然間的情人湖,而曲折彎繞的濱海公路也在眼前這片層巒疊嶂的山海之間現形。視野展望甚佳,連續陡階走上來,緩緩氣息,欣賞一下風景,倒是一大享受!

往上再走幾級階梯即抵大武崙砲台區,隊伍沿著砲台區的壕溝圍牆往營舍的方向行進。大武崙砲台為國家二級古蹟,地處大武崙山頭,形勢險要,與基隆港東側槓子寮砲台遙遙相對,均為舊時防衛基隆港的軍事要塞。堡內尚存有廢棄蓄水池、坑道、營房及戰壕等遺址。地勢居高臨下,放眼所及,情人湖、大武崙澳、基隆港,基隆嶼、外木山漁村社區、八斗子、萬里、北海岸一帶山南海北風光盡覽,是基隆地區數一數二的賞景地點。

由於大武崙砲台已造訪多次,故未再多花時間在砲台區逗留著墨,這次特別隨著龍哥前往大武崙山的峰頂觸摸三角點。來到砲台區入口處的大武崙砲台解說牌位置,一旁垃圾桶後方的小山徑,仔細看入口處樹梢上掛著幾條登山布條引導,沿著山徑路跡前進,2分鐘左右即抵山頂。大武崙山(H231m)又名砲台山,三等三角點基石No.819,台灣小百岳之一,山頂腹地小,不過地勢平坦,可惜原本開闊的視野因空污影響了展望的品質。

大部分的遊客來到大武崙山泰半以砲台區為走動路線,由於三角點位置較偏僻,大概也只有登山客才會刻意來到峰頂,大武崙山的風采想必是拜慕名砲台區古蹟而來的觀光客所賜方得以名列於小百岳吧!在三角點完成拍照記錄後,旋即下山返回砲台區與隊友會合,隊伍往位在德安路上的大武崙砲台入口方向前進由砲台入口步出,接下來左轉德安路續行,走了大約20分鐘的環山道路,一行人來到位在車道左側路邊的中山峽谷古道入口。

中山峽谷古道入口處僅有一面壓克力板上以漆字寫著《中山峽谷漁民古道→,通海邊不可消滅古級,基隆市登山協會古道路線》,中山峽谷古道曾因環山公路的開通而荒廢,後經居住在本地的一位退伍軍人周立正老先生花了三年時間,以鐮刀鋤頭獨力重整出這一條早已被世人遺忘的古道。由砲台一路來到古道入口處沿途未見任何提示,古道口也僅有這面小小的牌示,這面牌示應該是周老先生的貼心提醒。

入口除了小小提示板以及綁在樹枝上的幾條登山隊布條外,並未見其他大型指示,加上入口位置不夠明顯,一個不留神,容易錯失古道入口方位。因此計劃行走中山峽谷古道得依靠行前資料蒐集,確認好入口方位,否則會徒勞於路途奔波上。網路資料上提及在入口旁的小山丘上有周老先生闢建的觀景平台,名為立正亭,佇立於平台上,大武崙海灣及野柳岬海灣的岬灣美景一覽無遺。不過此行長腳隊並未登上山丘觀景台賞景,選擇直接進入樹叢間的古道

隊伍循序進入大武崙山區的蓊鬱森林山徑,由周老先生花了三年時光才重整出來的古道,今日一行人穿梭在這一條未人工化的古道上,感受著過去漁民為了生計往返兩地的路途艱辛,挑著漁獲或民生用品走這趟山路,真的不簡單。今天由於沿途泥土路徑泥濘濕滑,加上植物長得茂密掩蓋過路跡,行走中山峽谷古道和稍早走過的海興步道形成了強烈對比,由古道目前狀況判斷,顯然古道已有一段時間未維護,但也因此更彰顯出古道原始的味道。

由山上的德安路古道入口一路在叢林間的泥徑中陡下,直至由樹林中穿出,來到出現低矮的迎風面植物的坡地時,眼前景觀整個豁然開朗,往前俯瞰,明顯看到兩山之間的峽谷坡地景致,視線再往前延伸,整個外木山濱海線風光完美呈現。昔日外木山聚落的漁民經由這片峽谷,翻越大武崙山鞍部抵達基隆市中山區營生,此即中山峽谷古道的緣起。在經過蒼翠森林的這段顛簸路程的緊繃情緒後,行走在搖曳的芒花間,心情整個放鬆舒展…。

隊伍繼續穿梭於中山峽谷間芒花叢中的古道上,往山下朝著濱海大道的方向前進,回頭仰望大武崙山頭,海拔雖僅只231米的高度,此刻看來卻是如此的巍峨。經過山坡草原,踏上濱海公路時,面對著大海、凝望著基隆嶼,活動已近尾聲了,公路旁一塊湖海路2.4K的標誌,代表著今天行腳的休止符號。回想稍早起步時1.4K的錯誤,原來我們在中山峽谷古道登山口偏離了一公里遠,不過在這裡依舊未見古道入口的任何提示,就只能仰賴2.4K的指標來協助了!

走出登山口的邊坡,跨越到另一頭的自行車道上等待還在古道奮鬥的隊友。等待中,悠閒的欣賞著一波波的海浪沖刷著礁岩激起的層層浪花,大海中隱約的基隆嶼與野柳岬已拉近不少距離,形成一幅美麗的海景。閒適漫步於最後一段500公尺的濱海步道,來到海興步道登山口的福德宮停車場時,宣告完成今天的美好旅程。兩條漁民古道串連起砲台古蹟與高地湖泊,這趟旅程可以依己所需,安排多樣化,選擇適合個人體力的路線,是今天行程動線的最大特色。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