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卯山-孩子的自信與毅力

「自信,是來自於不間斷的練習。」

東卯山,標高1692公尺,谷關七雄排行第五。其最大的特色就是山頂平臺寬大,有360度的視野,還有除了面天山及合歡北峰外,第三處設有微波反射板的山頂。她一直都在我們家的健行口袋名單中,但每次想到單程7.7公里(來回15.4公里)、高度落差899公尺,總讓我們擔心走不完而臨時改變主意。

今年過年天公不作美,北部濕冷好幾天,人都快悶壞了。一聽到氣象預報說初五天氣由濕冷轉乾冷,重新的把東卯山從口袋中掏出,找了住在中部的,我們最麻吉的伙伴:「宣吟」。

大年初五一早9:18,從谷關大道院停車場出發。陽光認真探頭看了我們好幾眼!好開心,是個好預兆,不知能山頂看到大家口中的360度絕佳美景?開始之字型的緩坡爬升,軟軟的泥土山徑上十分的好走,耳邊不時傳來踩在枯葉上沙沙聲響,全程幾乎都在樹蔭下,在初春的此時反而有涼意。

途中我們經過了兩座電塔,高聳的電塔頂端不時被雲霧所包圍。坐下電塔下方,不知不覺想起我們家在四年多前,第一次來到谷關七雄就妄想從松鶴走上八仙山:

「我真的走不動了,讓我休息一下。」坐在此處的電塔基座上,我向晨媽提出要求。午後雷雨不斷傾瀉而下,我糾結的臉上已分不出雨水及汗水。我們從下午2點開始撤退,到電塔邊時已是傍晚,我的雙腳顫抖不已,下坡能力不純熟的我頻頻滑倒,在背架上的晨晨早已提出無數次抗議。

「那我們休息5分鐘,等一下再加緊腳步,看能不能在天黑前回到車上。」晨媽回答。我知道她也累壞了,但她總是在關鍵時擁有比我更強大的意志力,也是這樣的力量帶領著我們家克服各種難關至今。

今天和我們一起出遊的有好友宣吟和她家的彤姐姐,一路上晨晨自己發明故事遊戲,一開始是和姐姐組隊追擊宣吟阿姨,每當阿姨出招,晨晨就想辦法破解。地上撿到的樹枝、樹葉都各有魔法功效,遊戲結構不斷延伸擴張,就算阿姨帶著會分身的樹葉雙胞胎坐上飛機逃跑,晨晨也可以想辦法辨識真正的樹葉本尊….晨晨玩得很認真,小腦袋轉個不停,我們也玩得很開心,認真思考應對晨晨的每一奇招。大人的腦袋難免僵化,但在和小孩的遊戲中,我們順著晨晨的思路思考回應,彼此刺激,產生更多想像力火花。

東卯山從登山口至登頂雖高度落差雖大,但一路緩上好走,只有在最後一公里有碎石路和大石壁要攀爬,是非常適合親子健行的好地方,我們一路玩著遊戲,欣賞著還帶有冬天蕭瑟感的林相,就不知不覺的走上了主稜。

就在此時,只因為晨媽想稍做休息,竟就被晨晨丟包了!她就這樣領著宣吟阿姨和彤姐姐繼續上路,說要在山頂等我們。

沒一會兒工夫,晨爸晨媽兩人急起直追,也沒看到晨晨一行人的車尾燈。就連那個需要攀爬的大石壁晨晨是怎麼過的我們也沒瞧見,果然再見已是在山頂了。

大石壁攀爬有兩個方向,從側邊攀爬或是正面直上,由於今天沒下雨,石壁不滑,從正面攀繩直上即可;反而是從側邊會比較險一些。在山頂宣吟告訴我們,晨晨看到那個石壁就自己從側邊攀上去了,都不用我們扶,很有自信呢!聽到宣吟這樣說時我除了因為沒有親眼看到而感到可惜,另一點則是對晨晨的表現感到小小的驕傲。

一直以來,我們都相信晨晨有能力走完每次的行程,而她也因著多年來爬山所累積的技巧,一次又一次渡過每個艱難的地形關卡,雖然常常考驗我們心臟的強度。我們對她的要求只有「盡力」,每個行程都要努力堅持,在經過不間斷的嘗試及練習,進而累積出她自信心與毅力。而在山下,她決定學習的事情,我們也會提醒她用一樣的態度去面對,保持耐心、持續枯燥的練習,在經過多年之後,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也能成為她另一個自信來源。

13:30一行人抵達山頂。迎接我們的是三座大型反射板及大白牆,早上認真跟我們打招呼的太陽,這時又躲起來了,真是太可惜了。沒關係,晨晨登山隊沒淋到雨已經很感恩了,也讓我們下次有再來拜訪的誘因。

東卯山緩上緩下的山徑真的很適合親子健行,但來回15.4公里的路程,要走完也需要一些毅力。但沒關係,親子一起走,大人專心陪伴孩子說話、遊戲、觀察四周,享受過程才是親子健行最大的意義所在,孩子也絕對感受得到喔!

晨晨登山隊 東卯山時程:

16:39 東卯山登山口

17:00 谷關大道院

晨晨登山隊的著作:《第一次親子健行好好玩!》

想更瞭解親子健行的種種好處,這一本親子健行工具/教養書絕對值得擁有喔!

購買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0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