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613 [竹東] 五指山(中指峰返回)+猴洞步道一線天

• Wevily Wang

DSC05186.JPG DSC05358

五指山,是座落在竹東、北埔、五峰鄉的分界山。此山早期被列為全淡八景之一,號稱「指峰凌霄」,即使面對如此氣宇非凡的古稱,依然被定義為新竹的郊山之一,是為新竹郊山最高峰。主峰中指峰最高海拔1061公尺,頂上有顆二等三角點基石。

去年夏天就曾帶千千來此地健行,當時因為午後陣雨,我們快到中指峰時就撤退返回。今天是本人第二次到此地,幸好今天天氣允許,能順利抵達五指山的最高點-中指峰,但因時間因素沒續走無名指與小指,只能期盼下次再臨時能走完五指全程。

將車停在「灶君堂」對面的立體停車場內,步行到「竹林禪苑」,此次健行路線是從此登山口上山,依序經過拇指峰、食指峰,最後終於在75分鐘(包含聊天拍照)後抵達中指峰,從竹林禪苑登山口上(海拔約750公尺)預計爬升300公尺至頂端,該段路長約3公里。在一片白霧中我終於在五指山的頂端豎起的我巍峨中指,對鋸齒連峰的五指山頭獻上崇高的敬意。

回程時白目的不想走正規路線,妄想「直接」下切回玉皇宮,結果走到快陣亡,意外走到「猴洞步道」則是另段可歌可泣的故事了。

大多數人都選擇沿途往返,但其實位於食指與中指的鞍部是有條溪床小徑可以下切,然後中途再切回五指山登山步道(橫向)。本人當時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看著GPS的方向後若有所思,居然妄想直接的,直直的,續走溪床往正北方下切!往下走個10分鐘後後悔已經來不及了:(1) 該區域因為容易起霧,又陽光不易照射到,整段路徑皆濕滑難行,連站都很難站;(2) 附近植物皆以有毒的姑婆芋為主,生怕弄斷碰到其汁液引發皮膚過敏,因此不敢扶靠陡下時毫無輔助;(3) 該溪床後段每步的落差幾乎都超過一個成人的腿長,因為上面三個要素,導致短短一小段陡下切路線走到慘不忍睹,用爬的用撐的用滑的樣樣來,這段花了我30分鐘,但在山上的感覺有如過了一整天,真是苦不堪言。

該溪床溝徑最後居然通道猴狪步道200M處的位置,跨過繩索,站在人工的木盞道上後心裡踏實許多,看了看時間甚早,又看了看指示牌解說猴洞步道的由來後,若有所思,本打算繼續續走猴洞步道去一探究竟,往前走了一百公尺後想到剛才的慘況,只好摸摸鼻子放棄返回,但還是有經過整段最精華的「猴洞一線天」喔。

行車資訊
新竹 > 68快速道路 > 竹東端右轉中峰路 > 左轉122縣道(東峰路) > 五指山路 > 玉皇宮
a) 68快速道路到底竹東端遇到竹東榮民醫院,右轉中峰路一段
b) 600公尺後遇到台灣中油加油站,左轉上東峰路 (122縣道)
c) 122線道於30公里處可見「五指山登山口」鐵牌樓,右轉五指山路
d) 順著褐色旅遊告示牌往五指山方向前進,即可抵達玉皇宮

從五指山路遠眺五指山,中間有個電塔的那山頭就是中指峰,海拔1061公尺,頂上有個二等三角點,是新竹縣境內海拔最高的郊山,而其山型呈現鋸齒狀,上上下下的登山路徑走起來也是挺銷魂的。

將車停在灶君堂對面的廢氣立體停車場,別問我為何不拍停車場的樣子,當你將車子開到此地後自然就會了解那停車場有多顯眼多方便,還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喔。

仙人掌冰淇淋,記得上次帶千千來的時候有買一支來吃,酸酸甜甜的味道感覺挺棒的,這次當然不例外,只是下山後再吃囉,上山前先拍照留念一下。

玉皇宮,這間廟不管哪時候來看都香火鼎盛旅客眾多,廟不廣大(也不算小啦),但氣宇軒昂,尤其背對五指山頭而座,面對北埔新竹方向,頗有帝王廟的氣勢。

這家小吃店,記得上次帶千千來的時候是來這享用午餐的,當時的想法是cp值挺高的一間店面,這次因為有自備午餐乾糧,因此沒來光顧,但還是很值得再寫一次推薦。

前往竹林禪苑的途中,毛能治國?哈哈哈...想到現在政府這批無腦官員就讓人覺得汗顏。

原來竹林禪苑前方開了一處廣大的停車場,可是遊客還是習官將車停在玉皇宮前,因此這廣大的停車場感覺就空空如也~

五指山登山步道,前往竹林禪苑的途中,要踢一段柏油路上去,長約1公里。

財神爺,話說這條步道不知道是通到哪的,因為不是本次健行路線,因此忘記記錄了。
再100公尺,竹林禪苑就到囉。

根據網路資料,這應該是石應公,只是看起來很像是....

竹林禪苑到囉,登山口就在上階梯後又轉處,話說今日到這時,突然有隻碩大的黑狗對我狂吠,一度害我以為今天過不去了,不過後來牠似乎發現小弟我心地善良,為人正派,風度翩翩,看我不是壞人後,過來我附近繞一下就讓我過去了,哈哈哈哈哈哈~....在這浪費了10分鐘 Orz

登山口就是從這邊過去的。此時的時間是13:04,出發囉。

五指山步道沿途景色,一開始就是大片高聳筆直的柳杉林,話說剛開始健行時看到柳杉林都會感到讚嘆其高聳,後來經過了解,這都是國民黨時期亂筏台灣山林後,短視近利亂種的物種,感到相當惋惜,曾幾何時,這片山林應該要長滿紅豆杉,長滿檜木林的。

沿途步道景色,皆有維護良好的石階步道。

這邊比較偏向該山區的原生物種,步道兩旁是生長茂密的蕨類植物與矮披。樹幹上有白斑,不知道是不是「幹花榕」。

不知道是什麼物種的白花植物。

蜂狀岩,這證明了該山區在以前是在海平面的,該岩石因長時間受到海的侵蝕造成的,後來浮到海面以上後殘留的跡象。

從另一側觀看峰狀岩,還有來時路。

修繕完整的登山步道,沿途還有木搭橋可通過。

一長段階梯步道,後頭這樣的上坡會常常出現。

有一橫木倒在路上,剛好可以低頭跨越。

接下來會看到無止境的階梯上坡,一波又一波,還挺累的。

回頭看一下我走上來的路徑,其實慢慢走還好啦,一股作氣給他啃完這段路。

13:41,拇指峰到啦,無基石,只有這根柱子說明此山頭即為拇指峰。請路人大哥幫我拍張照。

拇指峰往食指峰一開始就是要先陡下,然後在陡上,這銷魂的階梯其實做的很棒,提供安全的上下路徑。

前往食指峰的沿途景色。

13:59,食指峰到囉。剛好又遇到路人,請他們幫我拍張照,來食指峰當然就是要豎食指阿。

這邊就是食指與中指鞍部的下切溪床路徑,有綁繩子。

前往中指峰的途中,登山路徑會變成開闊的山林。

14:20,終於來到中指峰囉,這邊有顆基石,二等三角點,海拔1061公尺,今天因為起霧,並無展望。

來中指峰就是要豎起我巍峨的中指阿,這是對五指山最崇高的致敬。

五指山頂端,中指峰,海拔1061公尺,走這趟路程總爬升662公尺,當天因為起霧沒有遠景,因此浪費了這處二等三角點了。

保鎮區界石。

五指山的說明牌,五指山屬於樂山山脈,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看到新竹市跟竹北喔。

這邊再過去就是往無名指跟小拇指峰,但今天因為時間因素我選擇下次來訪時再去走。14:39,開始返回啦。

沿途山徑步道,此時開始起霧囉,雲霧從前方快速飄來,有種幽靜的神秘感。

差點就順著石頭道路走下去,好在走沒50公尺就發現路跡不對,循著GPS往回走,發現來時路就在電線桿那,這路況還真容易走錯阿。原途應該要朝手指比的方向過去。

來到食指與中指的鞍部岔路口,畫面中黃色布條的右方就是下切路段,可以直接切到五指山登山步道橫向這條路。

順著手指指的方向,往下走囉,14:56。

路跡不太明確,岩石稍滑,但目前為止,慢慢走還是ok的。

五指山山區沿途一直開著這種小紅花,其實新竹縣的山上很常看到。

路徑落差開始變大,越來越濕滑,沿途都是潤濕的姑婆芋跟蕨類植物,潮濕無比。

起霧的山區,不要懷疑,路跡已經慢慢的看不太清楚了。

15:11,來到一處岔路口,(上方照片)左邊那條路跡明顯的步道就是切回五指山橫向步道,而右邊看步道路跡的溪床其實是沒有路的,但一直下切會通到猴洞步道。

當時本人當時不知道腦袋在想什麼,看著GPS的方向後若有所思,居然妄想直接的,直直的,續走溪床往正北方下切!

落差超過一條腿的高度,沿途都是這樣的陡降路徑,而岩石又濕又滑,逼得必須用撐的用滑的才能下降囉。

這邊是由上往下拍的陡降路線,只是照片看起來似乎很平坦就是了,兩旁都是姑婆芋,沒有輔助施力點,沿途都是潤濕的姑婆芋跟蕨類植物,潮濕無比。走到差點往生去。

就再看到猴洞步道時,我內心感動到痛哭流涕,振奮精神往前大步走去,瞬間被照片的植物狠狠的刺了一大腿,痛死我也。

後來花點時間仔細研究一下,上面的刺硬挺的很,很難徒手扳斷它呀,真是山林間的好暗器。我只好默默的離開了=__=

15:43,經歷過30分鐘的超痛苦陡降路線後,我終於接到人工步道了,踩在可以站立的路面上,我瞬間感覺我的人生彩色起來。不過...猴洞步道這是哪呀!!!

猴洞步道景觀,有美意。

剛剛的溪溝路徑最後會接到繩索的上方,這處剛好就是猴洞步道200M的位置。您瞧這銷魂的濕滑上坡,我還真不知道當時腦袋在想什麼。

意外走道的猴洞步道一線天,在行走時剛開始因為過於漆黑而看不清楚洞內情況,直到手電筒一照,直達天際的一線天壁洞景觀讓人為之驚嘆。

另一處一線天壁洞。

猴洞步道每100公尺就會有隻可愛的石猴子告知你里程,每隻猴子的樣式都不一樣,可惜我今天最遠只走到400M處,又當時整身汗,相機鏡頭被我熱氣弄到都是霧,只好放棄不拍照囉。

猴洞步道的起點在此,我想改天有空,應該找個時間來走走,一探究竟的,但今天因為時間不允許,只好打道回府囉。

接回五指山路的人工步道。

步道起始點,接下來就是水泥路了。

回程時,我還特地再走來竹林禪苑這補拍照片,這時那隻黑狗已經不知道跑哪去了。

將車子開來灶君堂前面停放,因為我要...

買冰吃!這仙人掌冰酸酸甜甜的真是太棒了,一隻20元,運動後吃起來就是爽快,我請老闆拿著冰棒,幫她拍一張打個廣告。

那個,招牌榴槤冰就算惹,我還是吃我的仙人掌冰就好。

玉皇宮,今日的健行行程就到此結束囉。

下山時的五指山意像,代表著五指山的一座藝術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