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洞灣岬步道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龍洞灣岬步道行腳    20151101

長腳登山隊再次光臨東北角海岸線風景區,秋天涼爽的季節,很適合在龍洞地區從事健行賞景的活動。今天微晦的天光下,走了一趟由貢寮區和美國小至西靈巖寺之間的龍洞灣岬步道,並二度下切至海岸岩坪,欣賞國內最佳天然攀岩場域的龍洞岩場及具國際景觀水準的龍洞灣岬海岸峭壁岩層地景,相當賞心悅目的一段美麗行腳。

車隊行駛台二線,經鼻頭角隧道後不遠左轉進入龍洞街,沿途經龍洞漁港、九孔養殖池,續行直至和美國小校門前的停車場停車整隊,今天長腳隊的行程將由此起步展開。和美國小曾被商業週刊評選為台灣百大特色小學之一,學校前面的龍洞灣是北台灣學習浮潛及潛水的勝地,而學校後方的龍洞岬灣步道則是兼具休閒、健身與自然地景觀察的知性路線。

東北角海岸線兩條沿著稜線與懸崖的知名景觀步道,一條是鼻頭角步道,長腳隊曾在2014年12月中旬造訪過;另一條即今天我們將要體驗的龍洞灣岬步道。體力佳的遊客,不妨安排這兩條步道一次行程走透透,享受佇立於東北角海岸線崖上居高臨下、欣賞灣岬海景的恣意暢快。行有餘力,可以再往海邊的岩坪走一圈,更深刻感受北海岸令人震憾驚心、豐富多樣的岩石地質景觀。

沿著和美國小彩繪著繽紛的海洋生物的圍牆來到龍洞灣岬步道口,循階輕鬆走過濃密樹林下的一段岩階,岩階盡頭接上產業道路,一旁是龍洞街居民飲用水源的大型自來水配水池,續行過了彎道看到左側石階岔路口,立有往龍洞四季灣方向指標,直行盡頭則是停車場,在台二線上龍洞隧道北口附近有一岔路可經由產業道路直接到此停車,避開剛才由和美國小走上來的那一段岩階步道。

隊伍循指標拾級而上,步道緩緩向上,沿途無高大的綠蔭可蔽日,夏天賞景記得要做好防曬。眼前所見的開闊視野,綿延的山巒,包括龍洞稜、和美山、苦命嶺、苦苓嶺、南雅山等峰峰相連到鼻頭山稜,最後來到突出於海岸線的鼻頭角岬。約5分鐘腳程後再度來到岔路口,直行是通往涼亭、西靈巖寺的方向,一行人選擇左轉,先到觀景平台欣賞氣勢雄偉的龍洞灣岬的峭壁景致

隊伍直接進入矮樹叢中,由樹叢步出,景觀一片豁然開朗,眼前遼闊的展望,站在龍洞岬的岬頂,隔著岬灣的海域與鼻頭角遙遙相望。往前步下台階,來到圍起欄杆的觀景平台,平台坐落在斷崖之上,由觀景台可俯視龍洞岬壯闊的海崖峭壁景觀,岬灣岩石中有一個被龍洞漁民稱為媽祖宮的巨大海蝕洞,峭壁岩質屬於四稜砂岩,質地堅硬,是北部著名的攀岩場域。

岩石峭壁上方有一座涼亭,那裡是稍後隊伍將會經由步道前進的所在位置。站在觀景平台上即使有著欄杆維護著,但仍明顯感受到立足於懸崖上的高度與風勢所帶來的驚心動魄,自然天成的美景當前,除了讚嘆,還是讚嘆!留了些時間在平台上享受著這份東北角海岸線獨特的地景,避開了夏天的酷熱暑氣與冬季的寒冷季風,這個季節很適合到此迎風賞景,無限恣意…!

離開觀景平台,再次穿越過樹叢回到岔路口,循步道往前來到剛剛由觀景平台遠眺崖壁上的涼亭區,現在所在位置即剛剛眾人讚嘆不已的懸崖峭壁上的岬嶺,此刻由涼亭回望觀景平台,角度與景致看來仍以在觀景平台觀賞勝出。由涼亭續循步道往前,不遠處還有一座涼亭,涼亭四周是片寬闊平緩的綠地,一行人腳步暫停,卸下背包在涼亭區歇息,享受著東北角海岸聽濤觀景的樂趣。

龍洞的地名緣於弧形的灣岸如蛟龍盤據,灣岸佈滿櫛比嶙峋、堅硬陡峭的四稜砂岩,節理鮮明的巨石臨海矗立,氣勢如虹。清澈的龍洞岬灣海域,有著質地堅硬的古老岩石地層及雄偉的海崖峭壁,是知名的攀岩場域,也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地質、地景的天然教室。暫歇後由雙涼亭區起步續行,步道沿著海岸線平緩的往前延伸,沿途聽濤觀浪,相當自在。

途經龍洞一支、三支的四稜砂岩地形及磯釣場」的解說牌上詳載著:這裡是龍洞岬的最頂端,步道位於龍洞岬高約100公尺處,由步道走下去,可以看到四稜砂岩的節理受到海水的切割,形成一個個塊狀的石塊,有些地方的節理密度不大,形成的石塊便非常巨大,有些節理密大的地方,外觀上便較為破碎,但整體而言卻有種渾厚的質感。同時也因海岬的關係,使這裡形成一個很好的磯釣場,吸引許多釣客造訪。

解說牌上提到的龍洞一支、三支,緣起於龍洞岩場的三列岩坪突出於龍洞岬前端,釣客習慣以「支」來稱呼,故有龍洞一支、二支、三支的稱呼出現,乃泛指突出於龍洞岬岩坪的地點。隊伍在龍洞三支危險區域的公告立牌旁,發現一條攀岩玩家及磯釣客行走的小山徑可通抵崖下龍洞三支的場域,陡徑看起來似乎挺適合經常從事郊山活動的長腳隊前去一探究竟!

循著山徑小心翼翼的下切,泥徑上有著大小錯落的石頭,有些顛簸但路跡明顯,沿著前人走過的路往下走,視線一直與海邊激起的一波波白浪的岩坪交疊著。穿梭在迎風面坡地的草叢間,下切再下切,峻險的山坡處有人架起繩索輔助,一旁大範圍的林投樹叢維護著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幾番轉折,終於看見眼前這一座龍洞三支巨岩石壁,抬頭仰望,哇!真的壯觀、震撼!

資料顯示:「龍洞岬於600萬年前的造山運動中由海平面逐漸升起,由於經年累月的風化、海蝕、地殼運動、地震、颱風等自然因素的交互作用下,形成如今表面粗糙且質地緊密的嶙峋岩壁,使其成為全台灣最富盛名的天然濱海岩場。」平常在郊山活動的長腳隊,此行經由灣岬步道走向海邊崖岸,透過現場的真實感受,面對聳峙的峭壁,近乎垂直的絕壁,除了讚嘆連連,還有驚心撼動…。

走向岩石嶙峋的海岸,這些在東北角海岸堆疊出壯闊氣勢的階梯狀的方形岩塊,由於質地十分堅硬,遂成了喜歡冒險的玩家的攀岩勝地。在較遠方的山崖峭壁上,有著一組攀岩玩家正在進行著攀岩活動,除了欣賞他們的認真與佩服他們冒險精神以外,我們充其量只能在岩壁上擺擺姿態拍照自娛而已,順便將東北角美麗的海岸礁石景觀拍攝記錄下來,帶回家慢慢欣賞囉!

帶著欣賞與敬畏的滿足轉身離開岩場,準備原路折返回到崖上的灣岬步道,這時候得要發揮往常登山時的矯健身手開始攀爬陡坡了。幸好平常夥伴們跟著隊伍在郊山裡上上下下走動的訓練之下,皆能一股作氣、卯足全力的往上爬行,花了幾分鐘的腳程順利的回到岬嶺的步道上,接下來隊伍繼續往步道另一端的西靈巖寺步道口方向前進。

沿著灣岬的景觀步道續行,不久來到西靈巖寺端步道口,步道口附近的西靈巖寺坐落在龍洞岬的崖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歷史,是東北角觀海賞景的絕佳據點,長腳隊此行並未入寺參訪。在步道口旁有座觀景亭,不過觀景亭拉起了封鎖線禁止遊客入內。由觀景亭旁的步道再往崖邊空地走過去,原本以為空地旁即懸崖邊緣,但往前一探究竟之下,發現原來崖緣下有一條磯釣客出入海岸岩坪的路徑。

由崖緣下的小路下切,層層堆砌的岩石峭壁,形成了看起來大小不同、高度不一、色彩不一、岩層不一的岩坪,由崖岸往外朝著海面一層一層堆疊展延,原來,涼亭下方的這片岬角是龍洞岬突出最大的岩坪,同時也是龍洞地區最大的磯釣場。要體會龍洞的美麗風情,唯有走向海岸岩坪方能全方位欣賞、完整體驗岬灣的海岸風光以及龍洞岬峭壁的國際級景觀。

站在磯釣客俗稱一支、二支場域的高崖上,往左遠眺為鼻頭角、龍洞灣;往右眺望則是三貂角、三貂灣。這個在東北角海岸線面積最大的龍洞岬灣,不僅可以聽濤觀潮、游泳、浮潛、攀岩、磯釣外,更是海洋生物與濱海植物生態觀察的自然教室,選擇避開此地海域瘋狗浪較易突發的季節外,這裡樣貌豐富的地質景觀和水上休憩活動,的確值得到此一探,甚至可安排一趟深度之旅。

今天的行程輕鬆、豐富多樣,感覺像上了一堂自然與地理的休閒課程,龍洞灣岬步道輕快愜意的行程安排,十分適合親子同行;光是健行賞景覺得還不過癮,可以安排下切到岩場體驗攀岩及崖岸岩石的地景觀察,但需謹記:安全第一。不要忽略自身無法掌控的訊息與狀態,大海美麗浩瀚,卻是無情;青山蒼勁翠綠,卻易迷失,從事戶外活動,請務必注意安全。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