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雲端之上】花蓮清水大山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 唐‧賈島- 《尋隱者不遇》

<雲端上的清水大山>

如果要列出一座會讓人魂縈夢牽的中級山,
那麼,我會說:清水大山,就是它沒錯了!

>>>>>>>>>>>>>>>>>>>>>>>>>>>>>>>>>>>>

行程計畫(2015):

Day 0 (4/30): 太魯閣遊客中心

Day 1(5/1): 太魯閣遊客中心à得卡倫步道à立霧山à民宿

Day 2(5/2): 民宿à清水大山à民宿

Day 3(5/3):民宿à砂卡噹步道à太魯閣遊客中心

立霧山H1274M,二等三角點

清水大山 H2408M,一等三角點

三天總里程:44.7KM

上升高度:3154M

下降高度:3167M

Day 1 (5/1)

出發前,天氣預報是多雲短暫雨,再加上出發前幾天就已經在下雨,導致我一直在猶豫是否要取消行程。可是難得的連假、又加上這是我一直很想去的地點,最後還是決定出發了。不如就隨遇而安,看天氣行事吧~抱著這樣的心情,我們連夜出發了。

<太魯閣遊客中心前>

早上的天氣還不錯,從得卡倫步道出發,最痛苦的,無非是那連綿不斷的上坡樓梯,又加上超厚的雲層,導致一路上都不太有風透進步道,每個人都熱到受不了,一路上走走停停。

<得卡倫步道>

直到開始進入泥土的步道後,慢慢地四周開始起霧、溫度也稍微降低了。一旦開始進入這段路,就會開始慢慢出現大同大禮部落過去使用的索道與流籠頭。大家興起一股研究的心態,分析起怎麼使用。不過,可以確認的是,沒有人敢坐這流籠,整個高度就斜到很令人有恐懼感啊~XD

<廢棄索道>

繼續往前行,則會經過一個可以前往大禮部落的叉路,由此暫時離開主要步道,前往大禮部落的教堂探訪。

一路上會先經過廢棄的派出所,派出所旁看起來頗像是菜園的?

<廢棄派出所>

繼續前行,經過一處民宅,民宅前還曬有衣物,看起來似乎仍有人居住。只是窗戶上的玻璃早已剝落。

若再繼續往民宅下方走,即可看到大禮部落教堂,教堂看起來像是偶爾才會開放,

門前還放著一張說明,寫著如果想要借宿的相關聯絡事項。

以度假的心情來說,單單走到教堂、住宿一晚,似乎也相當不錯,

而且旁邊就是活水源。

<大禮部落教堂>

在大禮教堂前煮食午餐結束後,回到主要步道:得卡倫步道,

此時霧氣開始越來越重,直到立霧山登山口前已經開始有點霧雨。

放下重裝,輕裝來回立霧山,

只可惜立霧山早已被樹叢覆蓋其中,不是想像中那樣可能擁有少許眺望點的二等三角點。

立霧山三角點

結束了立霧山,再步行沒多久,即到達了大同部落附近的民宿區。

<彩虹民宿>

Day 2 (5/2)

因為這天需要來回清水大山,為了避免回程摸黑,以及避開下午的天氣變化,

所以早上摸了早黑出門,一直踢到第一水源地後,才停下來吃早餐。

<遠方應該可眺望三角錐山>

這次行程頗幸運的是,今年三月時部落的人有將步道上幾個比較危險的地方架上新繩與木頭,

也替換掉些腐壞的木頭,所以此次登清水大山時,在過這些崩塌處時都相當順利、也少了點危險,

最該感謝的,是這些為步道付出的人。

<橫越石壁>

<落差,過木梯>

清水大山下的林道,就這樣緩慢地上升,大致上路跡清楚,僅有少數路段因為溪谷的落石崩落,

導致原有的路斷了,但大致上都可透過布條或疊石找到下一個方位。

這樣一直踢林道,直到最後上稜處,就切換成瘋狂陡上爬升的模式。

(在最後上稜處,也是此條路線最後一個手機可通訊點)

從上稜處一進入,最初會看到的,是一整片的松蘿森林,很有魔法公主森林的夢幻感。

<松蘿森林>

就維持同樣超陡的坡度爬升,一直到清水大山的裸岩處,就會踏出了森林、頓時天空一片開朗。

<清水大山裸岩區>

今天雖然沒有下雨,不過到達裸岩處時,已經開始起霧,一開始還以為今天看不到美景了,

沒想到,反而是處於霧中的清水大山,讓人有身在雲端的錯覺。

更意外的是,在山頂上吃完午餐後,卻整個雲霧散開,透出一片藍天。

<清水大山裸岩區>

接著又是一片雲霧快速地上來,遮蓋了整片山頭。

清水大山,彷彿是害羞地少女般,偶爾露出她的容顏,又羞赧的躲避著我們。

<清水大山山頭被霧遮蔽>

欣賞完了山頂美景,一想到還有幾乎10KM的距離才能踢回民宿,只能快點移動、趕緊下山。

今天的晚餐,是搭民宿的伙,果然是踢了二十幾KM的一天,晚上大家胃口全開,

不過更可怕的是,民宿給的晚餐量竟然還多到讓我們一群人吃不完,真是恐怖呀~

這種事是絕對不該發生在登山客身上的,對吧?!!!XD

<民宿晚餐>

Day 3 (5/3)

今天的行程輕鬆,只需要從砂卡噹步道踢下山、回到太魯閣遊客中心即可。

所以不像昨天一樣又摸早黑出門,今天只需要輕鬆地像個貴婦吃民宿準備好的早餐,還有空到處看看、拍拍照。

<民宿的紮營區,看來頗適合退休的>

下山時,依然天氣大好,甚至是可以清楚看到三角錐山的尖銳....(看起來陡到就很恐怖...XD)

這趟行程頗為幸運啊~老天爺賞了我們三天的好天氣呢。

<眺望遠方的三角錐山>

<砂卡噹步道>

接回一般觀光客的步道時,大家還糜爛的路邊就地而坐、泡起茶跟咖啡來,外加午覺了一下,

才不捨地從步道離開。

<回到砂卡噹步道入口>

<砂卡噹步道>

Ps. 雖然它只是個中級山,但操度也不輸某些初級百岳喔~ 新手勿隨便試。 ^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