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玉里】2015/10 兩人成行--南安-->瓦拉米山屋--行程安排

• 鄭尼基

原始網誌出處

【交通安排】

火車票--

2388/2=1194/人

由於花東火車票實在是太難買了,經過幾次失敗以後,我們買火車票的策略是分成台北-宜蘭 宜蘭-玉里 然後分成去跟回共四張,然後在搶票的時候分成兩組,我負責搶回程,Toeby負責搶去程。然後各自先用火車時刻表查好最想要買到的時段,以及買不到瞬間可以搶購備取的時段。

當然,如果都買不到最糟的情況就是搭區間車一台一台換,最後換到目的地。

另外,台北-宜蘭的火車票也可以利用客運做替換,只是遇到連假頭尾,就要考慮到雪隧塞車的問題,可能會影響到達目的地的時間。

玉里--瓦拉米 接駁問題--

800/2=400/人

我們這次是用租摩托車的方式,來解決接駁問題,我們總共租了2天48 HR,第一天就先在附近閒晃,第二天早上在直接騎到登山口。

國聯機車 一天400,在買好火車票以後就可以趕快先訂了

【住宿安排】

瓦拉米大概有兩間平價住宿:

瓦拉米客棧

這間是所有背包客一致推薦的住宿點,但是可能太熱門了,等火車票買到的時候已經客滿了。

our老房子咖啡館

1200/2=600/人  圓環雙人套房

老房子咖啡館是主要營業的據點,有一間小Cafe,晚上也有營業的小酒吧。老房子也有通鋪,很便宜。不過我們這次選擇的是雙人套房,位在圓環旁邊的小巷子,蠻安靜的,布置得很像家裡,很舒服。

【入山證申請】

南安--瓦拉米 入山過夜

南安--佳心 (不須申請)

佳心--瓦拉米

不過夜:

入園許可證(南安遊客中心)+警政署入山證(南安遊客中心後2km南安警察小隊)--皆可當日申請

過夜:

入園許可證+警政署入山證+瓦拉米山屋申請--請提前一到兩個月前申請,皆可以再網路上面完成辦理。

【其他準備】

地圖:

可以先到地圖產生器先產生地圖,可以搭配手機GPS軟體,加上座標換算App休息的時候拿出來比對,就知道現在走到哪裡(當然迷途的時候就很重要,只是希望不要在這時候用到)

自製地圖

這也是很好用的搭配工具,可以用已經裝置好的地圖來記錄路線,或是可以下載其他山友的軌跡路徑搭配參考,也是預防迷途後自處的好工具喔!!

感謝OruxMaps

地圖的其他延伸閱讀網站:

其他露營登山設備

你想的到的都其實都可以租,從包包睡袋到吃吃喝喝瓦斯爐,爬山涉水攀岩溯溪,全家大小爸爸媽媽全部一起露營的大帳篷也全部都有。

只要搜尋一下關鍵字"帳篷出租",就可以有一大堆。

食物

食物可以先依照平常飲食習慣來準備,可以先去大賣場找找靈感,可以選一些乾燥食物或是罐頭、調理包當作參考;也可以在網路上看看大家都準備些甚麼。

我們這次準備了南瓜濃湯的湯包,到山屋的搭好帳篷,正餐前來一杯實在太讚了!!

糧食計畫表

這是我準備東西的小技巧,我會把過往攜帶的東西打成清單,回來還會再補上自己提醒下次可以多攜帶的東西,再用顏色分配給你的夥伴一起攜帶,也可以給對方參考你帶了什麼。

Excel表分配要帶的東西

【時間安排】

10/9  中午左右座車抵達玉里。中午吃了鼎鼎有名的玉里麵;下午租了機車想上赤柯山看看聽說已經沒有了的金針花。下午去吃橋頭臭豆腐,跟附近的烤肉串,晚上去老房子喝小酒,大約八點半左右就回去準備睡覺了。

10/10 八點吃完早餐,買好午餐麵包,去早市補了一下青菜,就往登山口出發。

8:49分抵達登山口,正式出發。

15:08抵達瓦阿米山屋。

10/11

9:00從瓦拉米山屋出發

14:00出登山口,順路去了南安瀑布,回機車行還車,買了小東西吃。

16:30搭火車回台北

唯一一座還保留的日治時代造橋工法

台灣胡桃

推斷約兩天內的新鮮熊爪印

佳心(不用申請入山的終點)

山螃蟹,大概10cm常而已

165種蕨類生長在瓦拉米步道裡

大白鯊岩

過佳心後有段岩石較鬆散的路段

這大概是此路段最驚險刺激的路段了(路超好走)

黃麻駐在所

一路上超多獼猴

南安瀑布

【其他建議】

這是一條會讓人想念的步道,還會想要再去,再一次去冒險。可以想像以前布農族的勇士在山裡奔馳,也可以想像熱鬧駐在所裡面有俱樂部、販賣部等。更可以想像黑熊在這座山裡面自由自在的樣子。

這裡真的不難來,跟你愛探險的朋友在出發前兩周調個鬧鐘動動手指,就可以搭火車來到的玉里,再租台摩托車,或者跟計程車司機阿姨、叔叔約好時間,也可以輕鬆抵達登山口。這裡的環境孕育了這麼多生命,絕對值得你多來幾次。

若是一定要給這次行程給個建議,我想大概是不會再吃玉里麵了吧! 然後圓環上面的果汁店阿姨特調綜合果汁雖然60塊錢有點貴,但是真的很好喝。

期待大家一起來瓦拉米探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