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內湖金面山親山步道行腳   20151025

長腳登山隊集合於內湖區環山路一段136巷口,今天的行程預計由位於巷底的金面山親山步道環山路登山口起登,通過這條採石場支線攀爬巨石岩壁的膽識考驗,經論劍亭與T字橫向的金面山親山步道主線會合後,右轉進入主線,再經拓印亭、剪刀石區後,由稜線下切經過小金面山圖根點,最後由環山路二段60巷登山口下山,完成O形環狀路線的行腳。

環山路一段136巷底設有金面山親山步道的大型意象牌誌、步道導覽地圖、市定古蹟立牌及台北城牆源頭的打石場解說牌,看完了這些簡介,沿著環山路登山口石階拾級而上,矗立於步道旁的溪澗上方是一面垂直的大岩壁,順著峻峭的山勢,踩著一級一級陡階,一開場就是直接的體能考驗,下馬威的意味很濃厚。今天,不僅可見識到清朝光緒年間即存在的採石場遺址,也將體驗金面山的特殊岩石景觀。

循著樸質的岩階蜿蜒而上,一步一步往上行,階坡愈來愈陡,遇岔路續往論劍亭的路線。此刻在夥伴相互錯身已明顯感覺急促的喘息聲時,隊伍已來到白臼樹石地坪,此處是一處適合觀景遠眺的平台,可展望內湖地區和基隆河域,視野開闊。石地坪小歇片刻後,隊伍再起步,循階續行步道不多遠,抵達了位於步道左側的清朝期間即存在的採石場遺址。

採石場遺址是台北市定古蹟,清光緒年間,臺北府城牆的石材大都來自於這座金面山的礦石岩塊,當年採石範圍由金面山往東至小金面山。而今天行腳所經的這一方打石場遺址的空地,仍可見裸露的山壁岩石上留有著當年鑿孔敲打的痕跡以及散落著一些切割整齊的石塊。此行利用一點點時間拍照記錄,將這一段台北府城牆的記憶封存在這次的行腳日誌中。

離開採石場遺址,沿階往上續行來到由岩石圈圍的一座瞭望台,也是一處可眺覽台北地景的絕佳據點。行經瞭望台後,隨著高度的攀升,原本的岩階逐漸與沿途出現的碩大、顛簸的巨石路徑交疊,最後岩階完全隱沒於一片安山石砂岩的錯落堆疊石林之間。隊伍向上推進再遇岔路,左側涼亭的後方是往大崙尾山親山步道的路線,隊伍仍續朝論劍亭方向行進。

一行人在錯落起伏的岩石與岩階間續行,來到往竹月寺岔路,續以論劍亭為方向指標,此時步道仍有綠蔭遮蔽日曬。過了竹月寺岔路後,依舊是往上爬升的陡峻山徑,夥伴們開始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從登山口起登即一路急陡攀升,幸好山風舒緩了不少熱氣,緩緩向前行,前方涼亭的木棧平台上可盡賞基隆河域、台北101、松山機場、美麗華摩天輪等指標性地景…。

涼亭區暫歇賞景,順便等待落後的隊友歸隊。今天花了一些力氣登上這座位在台北都會區的山頭看風景,真是值回票價!抬頭仰望藍天白雲,孤鷹翱翔天際,遙望視野的遠端,此時大台北都會區的水泥建築叢林隱身在灰晦的塵霾中,台北101大樓的身影僅隱約可見,此刻慶幸自己身處在山林之巔,可盡賞自然美景,還可大口大口呼吸著清新空氣。

等待辛苦趕上的隊友來到涼亭區暫歇片刻,再起步時,接下來迎接我們的是愈來愈裸露的岩石,往上延展的一大片彷彿直達天際的碩大安山石稜,由於岩石內含有石英礦砂,因此在陽光的照耀下,遠遠眺望這整座安山石場域的山頭到處都是閃閃發光,此刻便完全瞭解令人驚艷的金面山得名之緣由了。

接下來是一段身體力行的岩壁攀爬考驗,此時太陽逐漸擺脫了雲層露了臉,揮汗在閃耀的裸石上攀上爬下,這裡大範圍的纍纍巨石景象遠遠超越北投軍艦岩,巨岩石壁林立的狀況更是足以媲美皇帝殿,欲體驗岩場的挑戰與刺激根本不必遠赴石碇,交通方便的金面山已足以達到登山健行、攀岩爬坡的行程規劃,這一條親山步道的確具備吸引登山客駐足流連的天然條件!

隊友頂著豔陽各自在石林間奮鬥,不敢直接攀岩的隊友,只好借助架在一旁的繩索緩步的往前推進;喜愛刺激挑戰的隊友則是蹦蹦跳跳、手腳俐落的勇往直前。往前再次遇上由竹月寺會合過來的岩石岔路,過此路口後,離論劍亭已近了,加油囉!走在岩石稜脊上,看起來似乎危險,其實一步一步踩著鑿階穩穩地蹬步,並沒有想像中的危險。

來到論劍亭,這是採石場支線步道上的最後一座涼亭了,陸續抵達涼亭的隊友各自找個合適的位置停腳歇息。由論劍亭再往上走上幾呎路,會與由大崙尾山親山步道、金面山步道主線延續過來的T形橫向岔路銜接,右轉續向前,很快就看見了位在金面山頂上的拓印亭。經過拓印亭,一大堆散亂的大石頭或崢嶸林立、或一柱擎天的遍佈於整個山頂上!

各式奇形怪狀、大小不一的安山岩石,因裸露曝晒於陽光下而一閃一閃發出石英光芒,成了金面山山頂上的天然奇景,登上最高點,形似利剪的巨石巍峨挑空、矗立眼前。金面山,H252m,為五指山系西南稜脈上的一座單面山,由金龍產業道路方向仰望這座山頂巨石,彷彿一把剪刀直插天際,故又稱之為剪刀石山,寬闊的視野角度,是眺覽台北盆地景觀的極佳據點。

來到金面山山頂,已有山友早已閒適的坐在巨石上迎風賞景,遼闊的展望,除了可北眺五指山系稜脈,往南則可俯瞰台北101大樓、基隆河域、松山機場、美麗華摩天輪等臺北地景,一座僅只258m高的內湖小山,卻擁有大山的廣角視野、岩場的挑戰性、原始的森林步道,還有古蹟的文化內涵,在山頭林立的北部郊山群中堪稱無敵!

今天金面山山頂陸續上來了一批又一批的山友,詢問下才得知,原來由新竹地區來了7輛遊覽車人數的山友參與活動,實在是太驚人了,大家可以想像沿途二、三百人上山的人龍氣勢,也可以想像在剪刀石上即將上演的熱鬧無比的活動場面嗎?此地已不宜久留,趕緊移步離開山頂,往東朝小金面山的方向續行,把山上的空間留給新竹來的山友了

往東續行,沿著金面山的稜脊往內湖路三段的方向下山,由這一頭下山,剛巧遇上新竹來的山友上山,下山的速度相當緩慢,必須在狹隘的稜線上等待錯身而過的山友。由東稜下山,陡峻的山勢、大小錯落的岩石,依舊是這一段步道上的嚴苛挑戰,看著新竹來的山友個個爬得氣喘如牛,走得可一點也不輕鬆,而下山的長腳隊可是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啊!

由此方向下山,中途再次遇通往竹月寺岔路,可選擇右轉經此路線回到一早上山的環山路登山口,不過隊伍仍採層層顛簸的直行路線下山,不走回頭路。下山行腳匆匆,經過稜線上的一座基石後,回神再返身顧盼,原來它是小金面山(H181m)的圖根點,而回頭顧盼時這才看見離圖根點的幾呎外,一根截斷的樹幹上有一面由登山隊所標示的小小圖根點牌誌。

經過小金面山圖根點後,一行人依舊努力的在嶙峋錯落的石頭稜線上起起落落,緊緊抓著繩索通過了一段巨石陡壁,來到岩石陡坡的終點,是一處三岔路口的鞍部小空地,一條是木階往上的山徑,通往內湖路三段登山口;另一條則是往下的原始山徑,也是接下來長腳隊準備續行的環山路二段68巷登山口的方向。

在三岔路上停留了較長的一段時間等候後方隊友歸隊,此時坐在木階上等待陸續下山的隊友,還可以順便幫下山的隊友拍照作記錄,樂得一段輕鬆的快樂時光。終於,在大家的加油歡呼聲下,最後面的一位小朋友由熱心隊友的協助下安全抵達,歇息了一會兒,接下來準備繼續完成我們今天行腳任務的最後一段路程。

隊伍起步續行在原始山徑,時而枕階、時而盤根錯節的泥徑,很舒服的一段原始森林步道,此時三五成群的小隊伍邊走邊聊天,輕鬆完成後段的這一程郊山步道,最後由環山路二段68巷登山口步出,正式完成今天活動的全程路線。這一座金面山規劃為親山步道,兼具登山、健行、攀岩、古蹟、賞景和自然觀察的過程,比起其他親山步道或許路途長了一些,但卻是一條特色鮮明的親山步道,值得推薦!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