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梅嶺】百花盛宴 - 梅花雨、梅峰、獵鷹尖、一線天

• BingHeng Le
  • Day 1
    2020/01/01
    • 每逢12-1月為梅花盛開之季,往年常於清大梅園賞梅。 今年改由高雄出發,前往南臺灣著名賞梅名所-梅嶺。 當天為20200101,為避免人潮與車流,騎車前往,預估70km,騎乘時間1.5hr。

• 梅嶺屬西拉雅風景區主要有六條登山步道,分別是梅峰古道、伍龍步道、梅龍步道、觀音步道、稜線步道和一線天步道。 此次規畫賞梅路線為梅峰古道➨梅峰(1059m)➨福德祠➨一線天➨獵鷹尖➨伍龍步道。

• 梅峰古道,兩旁繁花生開,在連日降雨的助攻下百花齊放。 兩旁梅花盛開,景致宜人。 所謂"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這次也特來親聞一下梅花的香氣。 梅花透出香氣淡雅,清新。

• 抵達梅峰。這裡沒有基石。 往左朝伍龍步道的方向繼續前進(往獵鷹尖),右轉則往竹子尖山(台南第三高峰)。

• 往伍龍步道,獵鷹尖方向。 下過雨,把步道兩旁的植物洗的發亮,顏色鮮艷亮麗。

• 走出原始林道,往下山方向續行。 遠方茶園在濃霧的襯下,更顯幽靜與詩意。

• 往前續行抵達福德祠。 福德祠是稜線步道、伍龍步道與一線天步道的交會之處。 福德祠再往前走可以前往一線天與獵鷹尖。而取左可沿伍龍步道下山。 往獵鷹尖方向,一線天步道的前段是水泥路緩上坡。一線天為一O行環線步道。 依據指標順時針上山再下山,可以避免人多時互相交會發生危險。

• 往獵鷹尖方向,沿路有熱心山友鋪設棧道及拉繩。 一線天,獵鷹尖步道,有多處需要拉繩,加上天雨路滑,需要注意腳下腳點。 沿路路線較窄,許多地方僅能單人通過。 人潮一多,很容易造成整個路段堵塞。

• 路線較為原始,富野趣。

• 沿步道續行,遠方一塊巨石聳立於前,這就是傳說中的獵鷹尖。 獵鷹尖近在眼前,心情興奮。

• 若不想前往一線天,可直接取右, 路線上有標示回程二字,記得下山不要走原路。

• 抵達獵鷹尖後,往走可坐立於岩壁上與斷崖合影,往右走下可通往一線天。

• 一線天的裂隙大約只能讓一人能通過,且走到底需要原路折返。 山友之間要互相禮讓,否則會造成步道嚴重回堵的情形。

• 一線天內景致壯麗。震撼。

• 縫隙間的岩壁切割的非常平整,山友在岩壁打上鋼條,方便攀登。 需注意前後人拉繩時是否會絆住自己的腳,造成危險。

• 一線天裂隙探險完後可繞到獵鷹尖巨岩外,可惜當日霧氣太重,沒有展望。

• 回到福德祠。轉向伍龍步道續行。 相比梅峰古道直線距離短但坡度較陡,伍龍步道距離較長但較緩。 每逢4-5月,伍龍步道設有賞螢區,可觀賞螢火蟲。

• 伍龍步道,全線梅花盛開。許多人駐足停留拍照。

• 適逢雨後,可以觀賞到雨珠落於梅樹上蜘蛛網的美麗景致。

• 伍龍步道續行。回到伍龍殿。

• 本此走訪梅嶺-梅峰古道、稜線步道、一線天步道與伍龍步道。 步道兩旁百花齊放更顯生機盎然、步道難度較易,適合大家走訪。 下回再訪觀音步道➨竹子尖山➨梅龍步道。 需要注意假日遊客人潮眾多,建議提前來訪。 回程時已有交通管制,各位交管人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