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攝人心的圈谷-第一次與「雪山」相遇

• 李浚
拍攝時間:2015/9/17。
拍攝地點:站在雪山主峰,拍攝圈谷。

雪山主峰,身為台灣第二高峰,海拔3886m,攀登路線卻不算太困難。一路上路徑指標清楚,
步道維護良好,而且有「七卡山莊」及「369山莊」可入宿,可謂相當親民

在拜訪雪山之前,我對雪山的印象就是傳聞中的「圈谷」,但說到圈谷,無論是南湖大山
的或雪山的,若只是看照片,我還真的感受不到圈谷到底有什麼特別?!為什麼眾多山友一直說圈谷
很美呢!?我左看右看,放大看,就是感受不到照片上的圈谷特別在哪裡啊!

不過這一次,親自走過後,喵的勒~我從此無法忘記圈谷帶給我的心靈震撼~!!

拍攝地點:從圈谷走向雪山主峰的路途,影子倒映在碎石坡上。

9/17凌晨一點半,頂著失眠疲憊的身軀起床,準備連夜趕路,朝雪山邁進。
這是我第一次走雪主東線,一個人走,從七卡山莊出發。

凌晨的夜格外寧靜,雖然獨自走在森林中有點孤寂,但西南方的天空卻有一顆
又大又圓的中秋滿月指引著我,而東北方則是滿天的星斗...其實不是很多星星
啦~陪伴著我。可謂登山並不寂寞,因為天地與自然就是最佳的夥伴!

其實登山只要遇到好天氣,我覺得不管是晨爬、早爬、傍晚爬或夜爬,都有它
的樂趣所在呢~!!

拍攝地點:快到哭坡前的步道,望著遠方的滿月。

拍攝地點:哭坡前的觀景台,捕捉遠方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還有那雲海。

帶著愉悅的心情邊走邊拍,一路輕鬆地走過了哭坡與雪山東峰。凌晨五
點多,我總算在日出前路過了369山莊,朝黑森林邁進。日出前後的天氣
非常之舒服,陽光也非常和悅,相當適合拍照。站在369山莊後的之字坡
上,看著遠方的雲海日出,感受眼前隨風飄逸的高山草原與涼風,當下
猶如上了天堂般的舒服阿~~!!

日出之刻,我走進了黑森林。黑森林是由台灣冷杉所組成的大片森林,
自走過阿里山的塔山步道後,我還沒體驗過這麼大片的高山森林,剛走
進入口時,心中覺得滿滿的驚喜與感動,被眼前高聳的巨木給震撼到!

黑森林到雪山圈谷這段路走起來有點長度,而且海拔持續攀升到3500m
左右,對我這奧少年來說其實滿吃力,但心中只要想到「雪山圈谷」就
在不遠的前方,就足以振奮我心,然後保持前進的步伐。

拍攝地點:369山莊後方的之字坡道。黎明正從南湖大山處升起!

拍攝地點:清晨的陽光非常柔和,只是新手登山,白癡地背了重裝XD 下次就知道要準備攻頂包。

拍攝地點:黑森林的入口處。遼闊的視野瞬間被高聳的冷衫給遮蔽,顯現森林吞沒渺小人類的感受。

拍攝地點:黑森林內,高聳的冷衫將你吞沒其中。

緩步前進到黑森林的頂端,許久不見的高山視野會逐漸展開,顯露出
遠方的巨大山形,讓你知道,你離圈谷不遠矣!

努力走到10km處,視野瞬間展開,一覽無遺。此時,我就站在圈谷的起
點,周圍環繞著雪山的巨大山塊,谷內是滿滿的碎石坡與高山植被。置身
於其中,深深感到人類的渺小,感受到高山環抱的震撼力~~!!

登山主峰前的最後一里路,海拔已在3500m以上。眼前的道路雖陡卻不難走
困難的是高海拔的低氧量,令體力不佳者走的氣喘呼呼。但見路上的山友走
走停停,氣喘呼呼。極度緩慢的步調,正適合感受高山之美,適合停下來
拍拍照,給自己喘口氣的餘地。

拍攝地點:即將走到黑森林出口,遠方的雪山山塊顯現於眼前。

拍攝地點:前往雪山主峰的路上,周圍盡是高山環繞。

經過七小時多的爬山路,我終於站上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的山頂了!!
受到杜鵑颱風的影響,這天的天氣非常好,萬里無雲,只有海拔2000m
以下的遠方有雲海飄逸。

由於雪山周邊沒有比它更高的山峰,所以雪山之視野非常良好。環顧四周,
南湖大山、中央尖山、合歡山、奇萊連峰、武陵四秀、大霸尖山...
等百岳名山盡收眼底。當下,被台灣那一層又一層的高山百岳給深深感動
,真心覺得台灣最珍貴的自然資產,就是層層的百岳山巒阿!

雖然我站在山頂上,腳踩著台灣第二高峰,但內心對高山卻只有崇敬
的心情。人類不可能「征服」高山,只能擁抱高山。高山之所以
讓我們登上去,都是天時地利所致。因為只要老天爺不賞臉,給你
一個滂沱大雨或雲海迷霧,登山者隨時都可能迷失其中或發生不遇之測。

人生中第一次拜訪雪山,我只有一個人爬,而且幾乎是用「單攻」的方式
完成。但我知道,我能平安走完這一趟,都是拜好天氣所賜,而不是因為
自己很有能耐。

感謝老天爺賜予好天氣,感謝雪山給我滿滿的感動。雪山圈谷,
我永遠無法忘懷,期許下一次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好好感受圈谷
的美麗與山勢~!

拍攝地點:雪山主峰上,視野毫無阻礙。

拍攝地點:雪山主峰上,望向遠方的奇萊連峰與合歡山。全景圖有點接合失敗了XD

拍攝地點:主峰前往北稜角路上,體力不足且時間不構,這次無望攀爬北稜角。

拍攝地點:369山莊上的之字坡。回程路上,把凌晨看不清楚的武陵四秀給捕捉下來。

拍攝地點:下哭坡前,把深夜看不到的哭坡給捕捉。中央的矮小山頭就是哭坡觀景台,遠方是南湖大山與中央尖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