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東勢格越嶺步道·臭頭山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平溪東勢格越嶺步道·臭頭山連走  20150628

再次來到新北市平溪區平溪國中集合,今天的東勢格越嶺步道(東勢格古道)順登臭頭山的行程預計由平溪國中大門對面的古道登山口起登,長腳隊於2013年5月19日曾安排過這一條越嶺古道的活動,但中途因雨而撤退改走其他路線,當時未竟的任務,今日再次挑戰。

東勢格古道為早期平溪瓜寮坑與東勢格兩地往返的要徑,由平溪國中起登,至東勢格10號民宅附近出口,相距約3.4公里。平溪礦業蓬勃時期,礦工們經由這條山徑往來礦區之間,古道前段約1.2公里的碎石步道依昔日採礦台車便道所修建而成,採礦舊跡沿途處處可見。

隊伍由平溪國中起登,沿階拾級而上,經慈母嶺、石燭尖岔路指標,往慈母嶺方向續行,往上續行覆滿著青苔的石階至盡頭處,接上由廢採礦台車便道所整修的碎石步道,一行人朝慈母嶺、廢礦坑、廢房舍方向進行,步道寬闊平緩易行,沿瓜寮坑溪淙淙流水與一路相伴的綠蔭,走起來恣意暢快…。

往前續行,遇慈母峰、孝子山岔路,隊伍朝中央尖的指標方向續行。接近「建源煤礦」礦場廢礦坑房舍時,步道路面縮減為小徑,沿廢房舍的駁崁邊緣行走,殘破不堪的房舍早已覆滿了青苔,呈現一片荒蕪,過去採礦榮景不復見,徒留附近的廢礦坑、拱橋、事務所等遺址,供往來過客緬懷罷了…。

過廢礦坑後,經一座小水泥橋後登上錯落的石頭階來到了瓜寮坑溪畔,溪兩岸各有一座石砌小廟隔溪對望,指標樁標示「雙土地公廟」,但地圖導覽上則標示左岸為土地公、右岸為有應公,兩座廟均小巧古樸,庇佑護衛著往返的居民。

過土地公廟後,續沿清澈見底的瓜寮坑溪的郊山路線一步步往上游而行。鬱鬱蔥蔥的山林間,踏過石階、行於泥徑、踩過苔石、越過巨岩,危險難攀的地方,貼心的架設繩索輔助,走在一路綠意盎然的樸拙古道上,優質的郊山步道,一路走來相當享受。

隊伍來到中央尖、峰頭尖岔路,這個岔路口,稍後隊伍會在回程時經由中央尖鞍部由此岔路下山。長腳隊稍歇後繼續往峰頭尖方向的越嶺路推進。崎嶇的山徑、茂密的綠林、清澈的溪流,鳥叫與蟲鳴,交織成古道特殊的氛圍,山路雖難行但具挑戰性,很棒的路程…。

續行遇峰頭尖岔路,隊伍繼續直行朝臭頭山、中央尖方向攀登。林相原始優美,溪水緩緩流瀉,魚蝦生態豐盈,溪谷左右岸交互行進著,在變化多端的山徑,揮汗喘息間,溯著蜿蜒錯落的溪石,享受著大自然美好的旅程,踩踏行進間,很快來到臭頭山、中央尖、東勢格草原岔路。

原既定路線應自此由越嶺古道轉往臭頭山方向,但時間比預估提早,故再朝越嶺古道草原方向推進,不過這一走卻是有驚無險的越嶺之路!續行經杉林區越嶺鞍部後,連續急降險坡,山徑根本就是行於水路上,在相互提醒小心路況的叮嚀聲不時傳來的同時,東勢格13號民宅前一大片梯田般的寬闊草原已出現在眼前…。

民宅獨立於山頭,屋主說往前再走約一公里路,可以抵前面山頭的東勢格農路,日常所需的補給靠農路來接駁,翻山越嶺早已習以為常,這話一說,聽得已氣喘吁吁的眾人都不好意思喊累了。環望四周草原及屋前水潭,咦!牛隻呢?原來屋主前一天才將牛隻給賣了!唉!我們錯過了牛隻悠閒放牧的景致了!

時間的考量,只能短暫停留於這個返璞歸真、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原路折返面臨剛剛來到草原區的急降坡,現在必須努力使勁的往上攀爬,才能回到越嶺鞍部。氣喘如牛登上鞍部後加快腳步再次返回臭頭山、中央尖、東勢格草原岔路口,等待隊友全數到齊後,隊伍接下來往臭頭山三角點攀登了…。

穿梭於茂密的原始森林,幾番連續之形轉折、彎曲攀升的山徑後,一行人陸續抵達了臭頭山山頂。臭頭山,H476m,No.1008三等三角點基石。三角點旁立有孝子山登山步道解說牌,山頂腹地狹窄,視野展望不佳,勉強從林蔭縫隙間隱約望見中央尖銳利山形及峰頭尖的連峰。

臭頭山三角點停留拍照記錄後,轉由中央尖方向續行下山,陡下的山徑路險且狹,此時迎面上山的山友錯身時耐心等待下坡的我們。繼續往中央尖推進,稜線崎嶇坎坷,山林投密佈於步道上,看得出來張牙舞爪的刺葉曾被熱心山友修理過一番,往返其間的登山客此時才得以安全無虞。

隊伍經東勢格山岔路不取,循中央尖指標續直行往前,順著山勢的盤繞下降,或泥徑、或枕階、或大小錯落的石頭路,輾轉於林相優美、綠意蒼翠的山徑,在通過低矮闊葉叢林區後來到了溪畔,這裡是往中央尖的鞍部休息區,右轉過了木板橋,另一頭山徑就是往中央尖攀岩之路。

一行人於中央尖鞍部短暫休息後再起,接下來行程並未越過木板橋攀登中央尖,仍採直線往東勢格越嶺步道方向推進,預計完成小O形環狀路線行程(嚴格說來應該是q形路線)。隊伍行於蒼鬱的林間,泥徑、枕階、木橋、陡崖之後,再次返回中央尖、峰頭尖交會處的東勢格越嶺步道。

等待隊友陸續抵達越嶺古道岔路口,接下來回程路線是我們稍早上山時沿著幽美的瓜寮坑溪所經之路。一趟幸福的行腳,即便豔陽高照,往還山谷間,沿著清澈的瓜寮坑溪,伴隨盎然綠意,輕風徐徐吹拂,酷暑盡消。古樸石階,柔軟泥徑,錯落溪石,鳥叫蟲鳴,美麗古道,留下歡樂的笑聲…。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