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腿力練一波 ! 喬山peak極峰登山機 HT5.0實測

• 帥潘
編按:本文前段為喬山peak極峰登山機體驗心得,後段描述以單攻屏風山、合歡西北峰、富士山雪攀作為訓練後的成果表現。

身為一個愛好戶外活動的山友,一直認為大自然就是最好鍛鍊身體的地方,山岳就是教授生存之道的老師,但很可惜的是,有時候因為天氣因素、找不到同好同行,不得不只能待在家裡糜爛,從沒想過能趁在家裡也能對登山體能進行加強,這次有機會體驗甫上市的「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來試試看所宣稱的登山訓練效果,真是備感榮幸啊XD。

因為過去沒有使用過健身器材的關係,所以這次第一次玩喬山「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感覺有點神奇。

外型與運動程式

他的側邊USB插孔可供充電使用 (最高2A),音源輸入插孔可連接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而內建5組模擬預設運動程式,提供卡路里、減重、距離、手動、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等不同功能的運動需求。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2

控制面板操控是採按鈕式的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14

側面USB插槽可充電,及音訊插座可連結音源

內建5組模擬預設運動程式(卡路里、減重、距離、手動、Sprint 8高強度間歇訓練)

佔地面積小,方便移動位置

看到施工人員來裝的時候,才發覺這台「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還滿小台的欸,有別於印象中健身器材的占空間,放在我租屋處狹小的客廳剛剛好XD,而且組裝完成後可以輕易地移動位置。

與右邊相比這台真的小台

在家很方便移動

自然的足部軌跡,保護膝蓋

看過朋友試過類似爬樓梯的登山機,雖然沒親身體驗過,但一直覺得那就跟實際爬樓一樣,其實每個踩踏還滿傷膝蓋,不見得少一點損傷,但是在喬山「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由於是使用橢圓機啟動方式,腳並沒有離開踏板,對膝蓋的使用沒有那麼直接的反作用力,自己感受也是很明顯,他是直接增強大腿肌的部分。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9

這台還滿保護膝蓋的,踩完沒有不適的感覺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12

基本上腳不會離開踏板,所以穿拖鞋也沒關係XD

Sprint 8

利用間歇式的運動,是普通人比較不會特別去訓練的一塊,尤其喬山「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的Sprint 8功能,在一開始3分鐘暖身後,直接進入30秒衝刺、1分半緩衝、再30秒衝刺、再1分半緩衝……等暖身、高強度運動及短暫歇息的流程,總長20分鐘的循環,快速爆汗,也快速訓練心肺呼吸及肌力;我使用的強度大約是LEVEL 10,每天兩次,這個強度的雙阻力系統(ECB磁控阻力系統+風扇阻力),才足以訓練到我所需的運動量,如果是登山初學者(百岳A級左右),大約LEVEL 5就可以有顯著進步了,但如果要進階,建議要能夠達到LEVEL7~8以上的強度,大約是百岳B~C級的水準。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10

習慣使用LEVEL 10,可以達到我的運動量需求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13

一開始用LEVEL5,我覺得太簡單了,直接直上最高

雙把手位置,訓練全身肌群

雙把手的使用,可分別鎖定全身或是下半身進行鍛鍊;當使用上把手時,透過手部擺動及隨著腳踏板循環,可作為全身性運動的訓練,而單純只使用下把手時,手部不動,變成可單純只訓練下半身,也就是腿部的部分。個人是比較喜歡單純訓練下半身的部分,對於爬山所需肌群較能直接鍛鍊,因應未來爬山的挑戰。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3

下把手的位置是固定的,可以專練下半身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8

上把手則是可動,鍛鍊到的是上半身

零碎時間運用

生活在台北地區,最困擾的就是找不到定時的戶外運動時間,可能因為工作繁忙、天氣不佳,常常訂下來的運動時間,就被拆的很零碎,而喬山「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常常就是洗澡前30分鐘、起床後30分鐘時間,很零碎的30分鐘時間,我可以快速提高心率,快速鍛鍊肌力,個人認為喬山「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非常適合沒有時間,又想快速運動的人。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4

有飲料架,還可以放飲料,讚讚讚!

實測一個月 - 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體驗心得5

也有手機座,可以放手機,這個功能稍微雞肋一些

註:

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高強度間歇訓練,包括短時間的高強度運動和一段恢復期,做數個循環

一、HIIT可以在短時間內燃燒大量的熱量並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二、後燃效果好並持久:HIIT後會產生後燃效應,簡單來說就是當您運動結束後,身體仍然處於高新陳代謝階段,並不斷高度燃燒卡路里,就算停止出汗後,後燃效果達到數小時。
三、HIIT可以提高肌肉最大攝氧量:驅動肌肉運作需要氧氣,而提高肌肉攝氧量可以幫助體能以及運動表現提升。

例:最大攝氧量就是你的肌肉用氧量,有些人肺活量很大,但是肌肉用氧能力很差。
雖然呼吸進了很多氧氣,但是實際上用到的氧氣很少,這就是最大攝氧量

實測一個月期間,也想看看自己訓練的成果如何,剛好這段期間平日練習、周末爬百岳,然後月底赴日本富士山進行自主雪攀練習,相關的結果算是還不錯,可見利用「HORIZON peak極峰登山機 HT5.0」是有些幫助的。

合歡西峰北峰單攻9小時

過去單攻合歡山西峰北峰大約耗費12小時左右,最近使用登山機後,加速到9小時以內。詳細可參閱Just Go一日百岳·9小時單攻合歡西峰北峰-地圖gpx、行程規劃、申請、登山口文章紀錄。

屏風山單攻10小時

在稍微訓練之後,面對攀登屏風山,也稍顯得心應手,雖然不見得都是登山機的功勞,但在最近肌耐力進步情況下,在10小時左右時間也完成了單攻。詳細可以參閱Just Go一日百岳·10小時單攻屏風山-新路線地圖gpx、行程規劃、申請、登山口的文章紀錄。

cover

富士山雪攀

最近也前往日本富士山進行冬天攀登,覺得最有幫助的是大腿的部分,面對鬆軟雪地需不斷地抬腿行進,硬雪則是需要踏妥之後再逐步往前,再加以過去的雪地訓練,腿力也足以應付雪地挑戰。

總結評價:

登山能力★★★★

針對爬山所需的大腿肌爆發力與肺活量皆可進行訓練,長期下來應會有長足進步。

時間效率★★★★★

早上起床不需要跑到外面跑步,減少了往返交通時間,下雨的時候也可以在家運動,增加了睡眠時間跟看漫畫時間XD

健康維持★★★★

每天2次登山機的流汗,比原廠建議的每周三次硬是增加了好幾倍的努力,這段期間就算熬夜加班一周,感冒了,還是能很快就能痊癒。

科技感★★★

很可惜並不支援手機APP紀錄運動資料,USB也沒有輸出歷次運動紀錄歷程,這是稍嫌不足的部分,我其實會更建議喬山的是,能有觸控面板彩色螢幕的科技味出來。

以上文章由Just Go,出發去旅行! 撰寫,歡迎追蹤粉絲團部落格IG帳號

詳細資訊:
1. 更多產品資訊:https://bit.ly/2nb1P2R
2. 鄰近喬山門市可體驗:https://bit.ly/2nco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