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角山行腳(柴埕路60巷登山步道·青春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南勢角山行腳 20150920

(柴埕路60巷登山步道·青春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今天行程的主場是位於新北市中和與新店交界處的小百岳 - 南勢角山,避開一般人較熟悉的烘爐地登山口的熱鬧人潮,我們由新店安坑柴埕路60巷底的登山步道起登, 這是新店安坑往中和烘爐地的一條捷徑,除可登南勢角山外,還可順訪香火鼎盛的南山福德宮。

長腳隊在安坑柴埕路60巷底的工廠前空地集合整隊,空地旁邊的登山口是一條舊有的枕木山徑入口,我們今天不走這個登山口,隊伍轉由工廠另一頭的小路進入,續行不遠即見一座富貴亭,隊伍轉彎後進入一條鋪陳著平整花崗岩板的森林步道,步道口指標導引著登山客往中和、烘爐地的方向。

這條林相幽靜原始的步道因位於新店安坑柴埕路60巷巷底,因此以「柴埕路60巷登山步道」來命名,步道全長約2300m,已整修為U形緩坡的花崗岩板步道,走起來十分舒服,與舊有的原始枕木山徑數度交會,行進間可隨時選擇新舊步道路線轉換,沿途綠蔭蓊鬱,鳥語花香、彩蝶紛飛,生態極為豐富。

循著迂迴轉彎的花崗岩板步道緩緩的向前進、向上行,由於新步道與一般產業道路修築曲線雷同,因此路線距離拉長了,坡道也趨緩了,所以走得相當輕鬆自在。偶爾,想要享受一下爬山的律動,就走上一段舊的陡上山徑,喘吁吁的爬上坡後想要緩緩氣,還可以再走回來板岩步道上,如此步道走法變得活潑生動。

隊伍通過今天所見的第一座早覺會的涼亭 - 心園,續行經過往華夏技術學院岔路,隊伍繼續朝南山福德宮方向行進。步道沿路上已經有些油桐落英,原本是每年5、6月開花的油桐,9月竟再次綻開,花序似乎亂了!農業專家表示,油桐花的葉子因颱風被大量掃落,植物生存受到了威脅,為求傳宗接代才會拚命開花,也算是奇景!

往前續行,平緩的花崗岩板步道終了,步道銜接上原舊有的泥土山徑。續行泥徑,接著爬上一段枕階抵稜線上的平緩坡地,這個T形岔路是連接烘爐地、觀山亭、華夏與柴埕路的路口,長腳隊員在此三岔路口暫停歇腳,一旁有著熱心山友貼心提供的溫暖奉茶,一早上山活動的登山客往來絡繹不絕,顯見烘爐地山區相當親民,深受歡迎!

歇息後起步往南山福德宮方向續行,由於這個山區步道的正式指標不多,因此沿途可見由山友細心繪製的簡易方向指標,重要岔路口還標示著清楚的路線導覽,在郊外因有山友的方向引導與提醒,不僅減少許多誤判,也避免發生迷路事件,台灣各地山區仰賴著熱心山友的協助,才有一條光明道路,實在揪感心!

起步續行了一段平緩的小山徑,再遇岔路,與由中和興南路、鴛鴦亭方向過來的路線會合,隊伍進入烘爐地登山步道規劃的路線,步道緩上緩下交錯,兩旁林木翠綠,花花草草間只見彩蝶頻頻展翅飛舞,自然生態相當生動。續行間偶有林蔭開闊處,可遠眺台北101大樓及城區建築物身影…。

續行於泥土山徑,遇往安康路2段 、薏仁坑路方向的岔路,隊伍續直行,經過早覺會涼亭 - 好地方後,來到往福德宮、青春步道岔路,一直走在隊伍最後的我們,順著右線步道往福德宮方向推進,沿路看山巒、看美景,直至進入福德宮後山涼亭區,遍尋不見隊友,才發現原來我們脫隊了…。

與隊友聯繫上後,確認了隊伍的所在位置,遂由位於南山福德宮後方的青春步道登山口起登,準備與隊友在半路會合。中和南山福德宮登山步道是南勢角烘爐地的稜線步道,亦稱青春步道,由香火鼎盛的南山福德宮至新店彩蝶社區,全長約1.3公里,南勢角山三角點就位於稜線步道上。

由福德宮後山的登山口起登青春步道,一開始便是近乎垂直的陡上木階,途中有一間鐵皮搭蓋的簡易棚架裡,供奉著幾尊神明及一塊寫著和氣生財的巨石。這一小段的垂直陡階足以令人不停地調氣緩息,直至陡階盡頭,走出木棧步道,終與原本預計行進的橫向路線會合,往右續行,開始青春步道的稜線行進。

狹長的稜線步道鋪排著整齊的花崗岩板,坡道緩,容易走,在到達三角點之前的一處巨岩石頭區,視野遼闊,可以遠眺大台北的地景,可惜空氣中彌漫著朦朦朧朧的薄霧,無緣清晰俯視整個大台北的景致。此刻再次與隊友會合,顯然大家已悠哉納涼好一會了,還順賞了一場美景,著實令人羨慕!

起步再走,稜線步道由岩板轉為較天然的原木圍土的階梯及平緩原始的泥土小徑,走起來愈天然、愈自在!往前續行,隊伍已輕鬆抵達了南勢角山。南勢角山,又稱烘爐地山,是天上山系最東端的山頭,三等三角點No.654,台灣小百岳No.018,坡上有一座忘憂亭,視野展望佳,與國旗嶺、長壽山遙遙相望。

長腳隊在南勢角山的忘憂亭前集合拍攝團體照,由於今天行程輕鬆,登頂的時間尚早,因此依隊友體力兵分了二路,一路人馬續行青春步道至青春嶺再回轉;一路人馬則在三角點直接回轉至南山福德宮休息,等待由青春嶺返回的隊友,如此安排正是各取所需,於是少數隊友開心的下山往福德宮求發財金去囉!

接下來的行程相較先前走的稜線山徑顯然挑戰性強了點,路況更原始,稜線起落較大,春春步道延續著山系的一座座小山頭而上上下下、起起伏伏,由山友分別在小山頭間的鞍部或山頂上,就其功能或地景分別付予名稱,令往來稜線間的登山客或遊客對青春步道中途各「站」印象相當深刻。

由三角點朝彩蝶社區方向推進,第一站是提供著許多運動設施的新樂園,為稜線步道上一個較寬闊的空間,大人小孩們在此玩得不亦樂乎,隊友利用運動設施測試了自己的體能,看起來平常都有練過,體能狀況甚佳喔!玩完了體能設施,別忘了山還是要繼續爬,一行人起步再往下一站推進囉!

續行來到稜線的十字岔路涼亭上,涼亭並沒有名稱,卻是四條路線的重要交會點,往右經紫竹寺到中和興南路三段、春秋墓園,往左經聖道院到新店安坑焚化爐、安康路2段,後方是我們一路走過來的南勢角山三角點、南山福德宮,直行是隊伍接下來的續行方向,可經彩蝶社區至土城善息寺、媽祖田。

由涼亭再起,又是一段急陡直上的石階,但還好路程並不長,正感到喘不過氣來的時候,已抵可換氣緩息的平緩步道了。曲徑之後是一片整理為小農場的寬廣平坡地,四處植栽著美麗的花卉、茶樹、灌木叢及農作物,山友把這塊地喚為清境農場,旁邊有一座台電的高架塔,開闊視野可盡賞眼前的疊翠山林與台北盆地的地景。

清境農場短暫停留後,往前再推進,上上下下於蓊鬱的稜線步道上。隊伍在經過巨石下供奉著觀音佛祖的石龍洞之後,步道轉為巨石嶙峋、岩石錯落的路況,這裡就是山友所稱的崩坡,巨岩區架設著護欄輔助攀爬,並不難通行,只是得花點力氣小心爬過這段大小石頭錯落的崩坡區。

登上崩坡高點,腰繞巨石旁的岩階後,再次回到平緩的泥徑。小徑幽幽,林深葉繁,時而盤根錯節、時而柔腸百轉,泥徑稜線緩緩而行,享受著走山的律動,一場森林浴、森呼吸,已足以全身舒活筋骨、暢快淋漓!曲路末端,是一處山友搭建的簡易亭寮的緩坡地,取了個充滿活力的名字 - 青春嶺。

青春嶺是長腳隊今天所設定的終點,嶺上拍拍照、亭寮裡歇歇腳,青春步道上享受一番淋漓盡致的律動,揮汗之後就是等待這一刻的閒適自在!一行人由青春嶺回頭轉向,踏上歸程,枝繁葉茂擋住了大半的艷陽,沿途層巒疊嶂的明媚風光一路相伴,開闊處不時可賞新店、中和的美麗地景,相當棒的一條登山路線。

這條青春步道地形的吸引力,在於當你爬得感覺到氣喘如牛之時,腳步卻已至曲徑通幽的平緩山路上,因此通過青春稜線就變得輕鬆容易。行程最後的步履隨著稜線的曲線而上而下,眺著遠方美麗的層巒山形、望著深邃蒼鬱的青山綠林,我們走向登山口、轉向來時路,今天又完成了一趟美麗旅程,真心感謝大自然的恩賜!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南勢角山行腳 20150920
(柴埕路60巷登山步道·青春步道連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