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五四縱走

• Owen Lin
                     2015 五四縱走

05:05從臺北火車站發車的區間車,05:3火車停靠汐止火車站,往汐止大尖山山頂燈火依舊通明,期望今年也能夠平安下山,一路搖搖晃晃在05:56到了瑞芳火車站,才驚訝今年的五四縱走有這麼多的山友共襄盛舉,一開始有96人起登,究竟會有多少人能夠走完全程呢?

在山麓門團拍後,06:41起登,結果一開始就塞車,基隆朝陽嚮導馬上將山友群依照體能分成三批,並且前中後都有嚮導壓隊,山友互相照應;路過已經被蘇迪勒颱風摧殘後的五分山氣象站,來到五四縱走的第一顆山頭-五分山(標高757M,基石有兩顆:二等三角點No.1065、、三等三角點No.1038),在瞭望台眺望今日要爬的群峰,期望自己這次縱走不會出了什麼差錯。

走在五分山登山石階上,看到兩旁的芒草還未變色,無心留念也只能快速通過,一路來到頂子寮山(標高550M,無記名基石),接著就開始起起伏伏爬過望古山(標高597M,無基石)、中窯尖(標高605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姜子寮山(標高729M,三等三角點No.1047,又稱三腳架山,台灣小百岳),心想:之前基隆朝陽嚮導有來清理路況,要不然在到姜子寮山以前的山徑,真的很雜亂不堪而且又少登山協會會辦。

大夥在姜子寮古道休息一下後,就繼續趕行程,抵達石控大崙(標高645M,無基石),就一路來到往盤石嶺後方的超級抖下的左叉路,不少山友可能是急著想補給一下,所以大家幾乎都走這條叉路。

12:30抵達磐石嶺(標高514M),領先隊伍已經吃完在休息了,但是桌上還是有基隆朝陽幹部準備的油飯、炒米粉、海燕窩、蓮子薏仁綠豆湯、柳丁、香蕉、火龍果、熱騰騰的關東煮,還是得再三感謝基隆朝陽在這五四縱走的中繼點準備這麼豐盛的補給!

休息過後,跟領隊報備後,我就先一人繼續趕路;五四縱走的下半場的山徑,不會雜草叢生、泥濘不堪,只是要登上581峰、雙石塔、耳空龜山(標高588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四分子尾山(標高641M,又稱茄苳腳山,基石有兩顆:二等三角點No.1060,三等三角點No.837)、大尖山(標高460M,土地調查局圖根點)的山路幾乎都要上上下下外,還要踩踏木棧道、石階路,走起來也不會比上半場輕鬆!

15:20抵達天秀宮時,午後的太陽還是非常的刺眼,盥洗換裝後,錯過新北市的社區公車F911,只好慢慢走勤進路回到汐止市區,賦歸!

後記:

五四縱走,真是朵美麗又帶刺的玫瑰!如何在下半場還能保持一定的體力,看樣子我還得再磨練磨練;朝陽登山隊的嚮導各個經驗豐富、分批帶隊,體力不濟的山友都可以知道撤退回到市區的方式,更感謝總幹事大哥大姐在磐石嶺土地公廟,準備豐富的補給品,讓我體力恢復滿載!期待下次的五四縱走!!

更多的圖片:http://imgur.com/a/RDfIU

備註:

1.      金雞獎介紹:(轉載朝陽登山隊前輩asahi60的文章)
基隆市朝陽休閒健行協會的Logo是一隻以朝陽為背景的紅色公雞,含意為早上的太陽與基隆的山社,金雞獎的設計是為了讓會員挑戰自 我,提昇自身體力,能得獎者,當然是一種至高榮譽,最其碼可以證明自己身體健康超越常人,協會所頒發的獎項,有帽子、獎牌、馬克杯、衣服等等,雖然不是什 麼驚天動地的獎品,但其紀念性與自我挑戰的肯定卻價值連城,難以估計,多年下來造就了許多健腳會員,也吸引了不少會友前來共襄盛舉,算是相當成功的訓練策 略。
98年之前,協會規定必須走完三條高難度路線中的兩,才能拿到金雞獎,因為有一定程度的困難,所以得獎者少,從99年之後才改為十六分之一制,目的是讓更多的會員投入金雞獎活動,所以今年的得獎人數已大為提升。
目前「基隆市朝陽休閒健行協會獎勵辦法」第2條規定:「為鼓勵會員貢獻專長推展會務並踴躍參加本會活動、幹事部得依下列方式核定獎項。」,其中第一項第三款規定:「金雞獎:凡參加並能完成本會每年舉辦之活動16次以上,且其中一次屬高難度路線者,受獎人數不拘。」
而所謂高難度路線,目前由嚮導組推薦以下三條:
一、五四縱走瑞芳五分山到汐止四分尾山,約30公里,難度最高。
二、陽明山東西十山縱走萬里風櫃嘴到北投清天宮,約24公里,東西縱走陽明山國家公園內10座明山,難度次之。
三、界寮縱走基隆界寮走到台北劍潭,約32公里,經過11座小郊山,難度為三條路線中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