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湖趴趴走】猴崁湖田國小步道·猴崁古道·青楓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猴崁湖田國小步道·崁古道·青楓步道連走 20150913

腳登山隊今天路線的安排是向來深受隊友所喜歡的北市休閒熱點 - 竹子湖,串聯竹子湖各休閒農業園區所規劃的各主題步道,假日總吸引絡繹不絕的遊客到訪。我們在這個季節造訪竹子湖,既非海芋花季也非繡球花期,避開了車潮與人潮,悠閒漫步於步道的綠景中,享受了一個上午的美好時光。

今天路線主軸是近期甚夯的青楓步道,不過單純的輕鬆休閒路線向來不是領隊龍哥的作風,因此,青楓步道附近的一條水圳道 - 猴崁古道,順理成章成了龍哥安排行程的附贈路線,加上隊伍由湖田國小起步,因此銜接猴崁古道入口的猴崁湖田國小步道,成了今天活動中的額外附加贈品,活動路線的安排與串聯,可真是精彩可期!

長腳隊一行人在竹子湖派出所對面的小型停車場集合,確定人員到齊後整隊出發,循竹子湖路往湖田國小步道方向續行。隊伍行經竹子湖蓬萊米原種田故事館後,在接近湖田國小的左側岔路口豎立著一塊「湖田里」的石頭地標,路口指標引導湖田國小步道的行進方向,隊伍遂轉入岔路續行。

轉入岔路,沿著民宅牆垣邊續行,前方視野可見紗帽山明顯的紗帽山形,相當漂亮。再往前,左側一條往下的石階岔路,就是猴崁湖田國小步道的入口了,岔路不明顯,欲行走這一路線要稍為留意。長腳隊在去年9月28日【水車寮步道·青春嶺步道·猴崁湖田國小步道連走 】的行程,曾於回程時由猴崁端的方向往上走過,此番則是反向進行。

此番反向進行,步道一開始就是連續的下階路,石階青苔覆蓋,行腳每一踏步需小心翼翼,大意不得,石階步道之後,開始接續的是一段平緩的森林步道。這段在登山界被稱為陽峰古道北段的猴崁湖田國小步道,過去老蔣時期是其私人的御用步道,不對外開放,步道所經之處的林相優雅靜謐,確實令人流連。

經過小橋後,中途岔路口有一廢棄的軍哨站,軍哨站是因應老蔣時期特別安排的保安站崗,現今只是林間步道上的一個記憶框架。隊伍取右線續行覆滿青苔的樸拙石階步道,這一段陽峰古道北段的再訪,古樸魅力依舊未減,從路面上的苔痕看來,這裡顯然在竹子湖各步道路線中僅山友常來踏足,遊客鮮少親近,實在有點可惜。

隊伍由蓊鬱的林間步道來到猴崁產業道路端的步道口,往左續行產業道路會經玉瀧谷餐廳到達青春嶺,是長腳隊曾經走過的路線,我們此番則直接越過產業道路,走向步道出口正對面的農路,猴崁湖田國小步道的行程自此也正式告一段落,接下來即將進行猴崁古道迷人清澈的水圳道的行程了。

隊伍進入另一頭的林間農路,走幾步路就會見到路旁樹幹上有著山友所標示的猴崁古道方向的小指標,一旁便是猴崁水圳道,但此時長腳隊仍續直行往農路裡面走,直至路底的一道鐵門前才右轉進入林間。循著林間泥土小徑的路跡往前進,開始有郊山步道的感覺,鬱鬱蔥蔥的林子裡,步道上還有著之前颱風所造成的斷裂枝椏及倒樹。

步道續行遇岔路,岔路上有株百年楓香巨木的明顯地標,直行往猴崁古道、圳內土地公、東昇路的方向,長腳隊則採右線往上走的山徑,朝猴崁古道、竹子湖的方向續行。往上走的這一路,時而泥徑、時而古階,路上大樹倒臥,橫亙的枝枝節節添增了此行的小障礙,但大家還是想辦法找出路來,這也是郊山活動中偶遇的意外樂趣。

百年楓香巨木附近的區域,出現一些砌石駁崁的遺跡,過去這裡曾經有一個大庄聚落,也許這些砌石遺跡就是當時聚落的屋垣牆角吧!繞過倒樹路障,行過砌石駁崁遺址,繼續循著路跡往上續行,連續顛簸的山徑後,隊伍走入茶花園,此時已聞圳水淙淙聲,轉個彎,果真見著了沿著山腰蜿蜒而行的猴崁古圳。

猴崁古道過去是竹子湖居民往返北投東昇路圳內站之間的一條便道,而此刻我們所見且即將沿著圳道而續行的這段猴崁水圳路線,亦稱猴崁古圳步道或猴崁水圳古道。古圳圳水充沛清澈,沿著圳道續行,淙淙的圳水在轉彎處或高低落差處或急流激石處,擦撞出的一片一片水花,形成清流小瀑,真是好看極了!

沿著水圳慢走,沿途綠蔭蓊鬱,時而踏在圳緣窄道上,時而踩在鋪著落葉的柔軟泥地上行進著。水圳古道平緩易行,偶爾陽光由葉縫間灑在圳水上的潾洵光芒,與流水忽緩忽急的節奏,交織形成一首又一首天然的樂章,好享受這份自然天成的景致!這趟古圳行腳,在沿途不時傳來的讚嘆聲中,來到了圳旁出現一大片竹林地時即將轉向…。

隊伍跨越過由幾根捆綁一起的樹幹所搭的簡易木橋,古道最菁華的水圳路段要告一個段落了。過了木橋後,爬一小段陡坡上嶺,進入一片草長的荒地,循著路跡進入另外一頭的樹林裡,開始一段緩上的腰繞路。山徑路畔盡是竹林,步道鋪滿著枯葉,走起來很舒服。隊伍經過竹林區後,爬上小陡坡,眼前是一片美麗筆直的人造杉木林。

明知這一大片杉木林是人造林,沒有陽明山區裡動不動就是百歲以上的老樹來得偉大,但是這些數以百計、筆直參天的杉木林聚在一起,顯現出來的數大美,看起來的確很舒服、很感動!長腳隊在杉木林下停腳歇息,或坐或站、或聊天或嬉戲,很恣意舒暢的一段休閒時光。暫歇後再起步,開始朝下一個目標 - 青楓步道推進囉!

隊伍由杉木林旁的小徑走出樹林,銜接上一條橫向的農道,岔路口僅在樹林與農道交會處有一口方形蓄水池是較明顯的特徵,稍不注意容易錯過這個入口。由農道往右續行會銜接上猴崁產業道路,長腳隊則選擇往左循農道、民宅外牆的步道來到了湖田里辦公室附近,準備往竹子湖最熱鬧的海芋大道方向推進了。

續行來到小9公車竹子湖站,走進竹子湖最熱鬧的區域,竹子湖各步道的特色發展,尤以主線的櫻花大道、支線的海芋花海、繡球花田,每逢花期,向來是遊客流連忘返的區段。周遭的賞花步道、溪畔步道、親水公園、農業生態園區,以及整條竹子湖路上的商店與餐館,總是吸引著絡繹不絕的遊客到此一遊。

隊伍通過小9公車竹子湖站一旁的水泥橋,橋下磺溪畔的公園步道正在整修,橋頭的指標導引我們往青楓步道的方向,指標上方有一面「大梯田」的標誌更是明顯,往青楓步道與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在同一個方向,要進入青楓步道,必須經過大梯田園區的私有農道,因此走一趟青楓步道,還可以順賞大梯田的美景,真是小確幸啊!

北市大地工程處與地主經過多次溝通與協調,於2014年6月正式開放青楓步道。隊伍經由大梯田園區私有道路進入,放眼望去盡是梯田、花海、溪流、山巒,山谷地裡是大梯田所經營的花卉生態農園,此時非繡球花季,綠叢中僅點綴著稀疏的花朵。循著木棧道緩步漫行,藍天白雲下,四周青山環抱著谷地,棧道下潺潺溪水緩流而過…。

邊走邊欣賞花田景致,順著架高的木棧階梯一步步往上行,木棧道架設在梯田的邊緣順勢而上,盡量不去破壞原本的自然景觀與生態。步道中途是大梯田農園的入口處,門口立牌說明入園的費用及園區注意事項。其實可以走這一趟休閒步道,真的要感激地主所提供的便利,使得大多數的遊客毋須消費便能悠遊於這片秀麗風情中,感謝!

步道的後半段進入了青楓樹林,楓樹林間的地面上遍植著綠油油的葉蘭(又稱蜘蛛抱蛋)作為水土保持,高架木棧步道順著山坡地一路往上延伸直至中正山產業道路。走進青楓林,立即被眼前的這片綠景所迷惑,與先前山谷中的花團錦簇相較,即使奼紫嫣紅的花朵在這寧謐之地亦是多餘,這裡彷彿是隔絕塵囂的世外桃源。

青楓步道是一條穿越過竹子湖谷地的捷徑,上方出口處是中正山產業道路,出口處的木棧平台上提供長椅供歇息,圍欄上有面青楓步道的大型標誌。出步道後,往左續行可至中正山登山口,長腳隊選擇向右續行準備返回海芋大道。向前續行一小段產業道路,在竹子湖2.5K哩程數標誌的道路右側有一條小山徑,隊伍由此轉進林中。

隊伍續行的路線可避開產業道路較長的距離與車流,走進樹林中的保甲路線,一段穿梭在林蔭樹下的短程小徑後,不久便走出樹林,沿著田埂邊緣續行,經過還在修建中的溪畔步道,駁崁上是海芋大道上店家的背面。循著屋舍的外圍步道與農用小路 ,最後一行人陸續由掛著「初鹿小站」招牌的店家旁邊窄巷步出,回到了大街上。

一行人往前走上幾呎路 ,再次回到稍早隊伍所經的小9公車竹子湖站候車亭,長腳隊享受一段竹子湖農園優閒慢活的快樂時光,輕快完成猴崁湖田國小步道、猴崁水圳古道、青楓步道連走的行腳,一大圈繞行下來,回到海芋大道上,最後循來時路線返回,朝湖田里辦公室的方向,由民宅外牆的步道、農道銜接上猴崁產業道路。

走出農道往左續行,來到猴崁產業道路起點的大彎道上,直行可往下湖,隊伍順著髮夾彎右轉,繼續踢上一段竹子湖支線的道路回到停車處。此刻時間近午,車流遊客已漸增,我們的行腳也接近尾聲了,僅花一個上午的時光,就可輕鬆享受臺北後花園的浪漫氛圍,體驗竹子湖的美麗風情,為平日繁忙的都市生活再次蓄滿電力,真是一段令人愉悅的步道之旅。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