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紅淡山行腳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基隆紅淡山行腳  20150906

位於基隆市仁愛區、信義區交界處的小百岳 - 紅淡山,山頂視野開闊,可眺望基隆港區全景,享有「基隆的陽明山」之美譽,長腳登山隊今天行腳造訪這座緊鄰基隆市區的紅淡山登山步道,藉由山友所搭建的各式山莊所串聯的錯綜複雜的步道,此行不僅造訪了名剎古蹟,也欣賞了一路的好山好水,更是達到健康、休閒放鬆的目的。

長腳隊來到基隆市南榮路463巷寶明寺牌樓前集合,整隊後隨即出發,隊伍由牌樓下方進入巷道,這是一處早期開發的社區,巷道兩旁盡是老舊房舍,都市景觀稍嫌雜亂。循階拾級而上,經過開化寺岔路,續踏階直行,再經寶明寺牌樓,連續階梯一路往上,盡頭處隊伍右轉,銜接上由南榮國小登寶明寺的登山步道。

此行選擇由南榮路上山,須經由位於紅淡山山腰的寶明寺方得以登紅淡山。步道愈接近寶明寺,愈加感受到清幽平和的寺廟氛圍。往前續行,左側巨石下的古老石碑是昭和九年(1934)所立的「寄附造路芳名」。再向前,經過修行橋古樸石階,一旁石碑上記載著民國七十一寶明寺道路修建捐款的芳名錄。

經過寶明寺停車場後再上石階,一座石砌古城牆的山門迎面而來,由於紅淡山曾是清法戰爭古戰場,是清軍防線陣地,依其石砌圍牆和基石工法、樣式與海門天險相似,研判它應該是建造於清法戰爭時期,深具文化意義與歷史價值。古意盎然的城門,牆垣早已覆滿青苔,一旁老樹更是襯出古老歲月的痕跡。

過了山門後,正式進入依山而築的寶明寺,四周環境清幽,主建築外觀莊嚴肅穆,由於大殿外的中庭尚在整修,一行人於是借道經過,未進入主祀釋迦牟尼佛的大殿。隊伍經由寶明寺一旁的水泥步道,進入每日晨運及假日總是吸引眾多人上山的紅淡山,展開今天紅淡山錯綜複雜的步道行腳…。

隊伍循著環山步道的路線抵達駱駝山莊,小歇片刻再起步續行抵仁愛山莊牌樓岔路口,這個路口是通往蝙蝠洞、大肚園、小溪頭山莊、觀景塔、紅淡山三角點的路口,今天長腳隊最大、最終的目標是觀景塔及三角點,因此選擇經由小溪頭山莊方向往觀景塔繼續推進。

經過由山友取名為小溪頭山莊的休憩建物旁,小溪頭是一小方的平坡綠地,山友們在紅淡山各據山頭,各立亭臺,各自組早起會或社團,顯然已是這座山頭上的特殊奇景。隊伍經過了小溪頭,來到觀景塔、紅淡山三角點的岔路口,先往稜線上的觀景塔而行,最後還是會銜接上三角點。

樓高約有三層樓的觀景塔地處紅淡山稜線上,是一座扶輪社所捐建的觀景建築高塔,在塔上登高望遠,可盡享360°遼闊視野,有號稱「五基」的基隆港、基隆河、基隆山、基隆嶼、基隆市的無敵展望,不論是山景、海景、港口、河道、城市、鐵道、公路等等景觀皆盡收眼前、一覽無遺。

觀景塔上迎風賞景,享受著五星級的全景,連續數週盼到難得的好天氣,山腳下的繁忙與塵囂,都不屬於這裡,在這裡只有藍天碧海、白雲青山、清風吹拂,這份屬於遊走大自然的旅客才體驗得到的愜意,喜歡的人,不妨走上幾步路來享受一番!難得的悠閒之後,隊伍離開觀景塔,繼續往三角點方向推進。

登三角點之前的階梯旁有兩隻名為彌習、彌佳的小狐狸雕像,相傳是日本稻荷神社的守護神,日治時期,日人將此信仰帶到台灣,讓小狐狸守護著紅淡山所在的基隆。一旁的石壁上刻有「紅淡山」及「吾唯知足」的字樣,往三角點的石階路線則依古「壽」字排列,故有壽階之稱。

紅淡山,舊稱雙龍山,H210m,三等三角點,No.1024基石。日據時期日本人因思鄉情濃,遂於山上遍植了被日本人視為「木神」的紅淡比樹,後人因此將廣植紅淡比樹的雙龍山改名為紅淡山。紅淡山離市區近,雖是低海拔的山頭,但自然生態豐富、植物種類繁多,老樹綠蔭茂密,山勢平緩易登,基隆的陽明山的美譽實至名歸。

長腳隊一行人開心的在紅淡山上的三角點平台區拍下團體照,此行可謂老少咸宜、皆大歡喜。喜歡爬山的,沿途享受了登山的律動;喜歡看山觀海賞風景的,今天可是一路豐收而返;喜歡天然植物與生態休閒的亦是滿載而歸;喜愛蒐集人文歷史資料者,更是不會錯過紅淡山上的眾多史跡。紅淡山的多元樣貌引人入勝,是登山健行必選路線。

離開紅淡山三角點,隊伍往自強山莊方向推進,途經一處運動廣場上豎立著整列有關紅淡山名稱由來、山上古蹟、寺廟、開拓史等資料看板,有時間的話不妨停下腳步看看。由廣場對角線一端的水泥步道再續行,來到蝙蝠洞、觀景塔、三角點、排雲山莊的岔路口,我們要往自強山莊的路線則選擇朝觀景塔方向續行。

隊伍續行至遇上往劉銘傳路時右轉改變步道路線,行走在綠樹蓊鬱的腰繞路,不時可遠眺山巒與城區風景,這一路上走得依然是舒暢快意。行腳來到梅花亭,循亭旁的步道進入其後方的自強山莊,山莊後方是早起會整理完善的休閒空間,簡易運動器材可練體能,觀景平台可欣賞基隆港全景、石桌椅可供歇腳休憩,是很棒的休閒空間。

在自強山莊觀景台停留稍久些,大人們聊天、小朋友們嬉戲,閒適、舒服、自在、輕鬆的一段時光。歇息後起步往石象櫻花園的方向推進,這段步道沿途遍植櫻花樹,冬季花開時節會是滿園盛開的櫻花,勢必吸引遊客駐足欣賞。隊伍經過石象櫻花園已是行腳的尾聲,最後一段陡階上了嶺,回到稍早經過的三角點岔路口,接下來,隊伍開始往下山回家的路續行…。

紅淡山步道系統大致可分生態景觀、寺廟古蹟、登山健行等路線,依個人體力負荷及需求做不同的規劃,沿途的涼亭可休息,有許多看山觀海的佇足景點,大人小孩均可輕鬆登上紅淡山。今天環繞了大半個紅淡山,在這個山莊多、涼亭多、指標多的山區,有個路口竟經過了三次,由此可見紅淡山各路線的相通性,連迷路也不容易!

紅淡山是基隆的都市之肺,為市民每日往返散步運動的山巒,步道四通八達,處處可見早起會自行建造的各式涼亭或休憩山莊,步道風格多元化,循著水泥、石階或石板步道而行,除了網狀交錯,還會殊途同歸,走在綠蔭蓊鬱的步道,彷彿沐浴了一場森林SPA,恣意暢快,是一處相當有趣的登山健行步道!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