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 表銀座槍岳縱走 DAY 4(END)

• Toeby Chang
    2019/10/07
    2019/10/10
    表銀座縱走 、北阿爾卑斯縱走
    槍岳 、燕岳 、西岳 、大天井岳 、赤岳

10/10

DAY 4: 槍ヶ岳山荘 → 槍沢ロッヂ → 横尾山荘 → 徳沢園 → 明神池 →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 河童橋 (8HRS 17MINS)

今天是縱走行程的最後一日,將一路從海拔3080m的槍岳山莊,下降到海拔約1500m 的上高地,長途跋涉22km ?。雖然路途遙遠,但是一路沿著圈谷、梓川走進上高地,這個號稱是神明的居所,真的非常享受。

早上05:30,大部分的人都跑到山莊外頭等日出,今天的天氣一樣很好,可以期待!日出前的霞光一直是我很喜歡的,比太陽真正出來後的顏色還迷人。粉粉的天空旁邊豎立著大大黑色的槍岳,強烈的對比讓我看出了神。槍岳山莊的玻璃映照著天空的顏色,大家拍天空,而我拍山莊。

槍岳與日出霞光

早晨迎接日出的槍岳山莊

看完日出回餐廳吃飯,早上的食欲還未恢復,只吃了一半。但想著今天就要下山,還可以洗熱水澡,想著精神都來了~~雖然我愛山,但可以回到文明世界還是挺令人興奮。

06:34 請日本大叔幫台日三人小隊拍團體照,這次真的很開心,可以完成久違的縱走行程(上一次縱走已經是2014年澳洲的Overland Track: 6D5N)。這次也是輕量化登山的一個嘗試,背包和打包觀念都朝著輕量化的方向來準備,含行動糧和水總共壓在6公斤。全程住宿山屋,選擇一泊二食的方案,所以準備難度很低,是初級的練習。之後再加入帳篷、睡袋來挑戰台灣的路線輕量化,希望能壓在8公斤以內。

沿著圈谷的地形下山,一片望去都是大大小小的石頭,好像沒看見路在哪? 其實,只要找尋石頭上白色的圈圈或是箭頭,循著方向下山就可以了。部分路段有細碎砂石,加上坡度,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我和CHIHO都各摔了一次,大腿黑青了一大塊,CHIHO的手肘還被石頭劃傷了,走這一段最好搭配登山杖。

下山的路上可以欣賞山谷的紅葉,中間會經過一個超急的彎道,地圖上叫做「大曲」,如果是下山的方向等於是撇一個超大的右彎往山下去,很酷的地方!過沒多久就會進到一片樹林,樹林中突然出現一個平地可以紮營(至少10頂沒問題),原來這裡是一個露營場叫做「 ババ平テント場」。假設從上高地往上攻槍岳,中間可以住宿的山屋很多,也可以選擇在此露營。

真正進入上高地的範圍前,會經過幾個山屋,不趕時間的話可以休息一下順便參觀。高度愈往下降基本上物價愈低,槍澤小屋的自助式熱飲只要100日圓一杯。另外,非常推薦停留橫尾山屋跟德澤園,兩個山屋都蓋得很漂亮,腹地也大,坐裏面跟戶外區都很舒服。我們在橫尾山莊用午餐,點了牛肉咖哩飯,裡面的肉大概只有肉末,咬不到口感的那種程度;不過醬汁跟附贈的海帶芽湯鹹度很適合登山客,我們三人還是邊吃邊稱讚! ?回到低海拔以後我的食慾也慢慢恢復了,已經可以吃完7成的食物。值得注意的是不可以把登山背包帶進山莊用餐,請把背包放在外頭,重要物品帶著即可,日本的治安還是可以信賴的。

橫尾山莊在上高地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從這裡有叉路可以往涸澤、穗高方向,也可以往上攻槍岳。這個季節很多日本人是專門到涸澤圈谷賞紅葉的!橫尾山莊外頭集結了很多登山客,只是進行上高地一日散策的遊客也很多,非常熱鬧!望著本來應該前進的涸澤方向,只能下次再見了!

槍沢ロッヂ

2cd7e7eee32b12002cbcb25d2f19a69d.jpg                                                                               横尾山荘

0ebc7a89664b006425035324922cdb3e.jpg                                                                   從橫尾起算,還有11公里

今日的光線很好,灑落在梓川上游把原本就清透的河水照得更加透明!這樣的溪水令我想起北港溪野溪溫泉的路,台灣的溪水透明度雖然不及,但是兩旁的河道切割的雄偉壯觀,都很精彩。走到這裡好像有點兒想台灣了,呵呵。

接著抵達的是德澤園,這裡的名物是……….霜淇淋!沒錯!我們跟CHIHO說她得試試,都來到這裡了,她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山屋的名物是霜淇淋,哈哈!日本人自己不知道,我們可是調查得很清楚,一路都期待著等一下就可以吃霜淇淋了 ? 進到山屋才發現,不得了!這個山屋根本像西部牛仔電影裡的bar~~~~裝潢得非常有復古味道,裡面熱鬧的很,賣的東西多,甚至也有周邊商品,金髮碧眼的外國人更多。光是霜淇淋就需要另外開個專門櫃台,可見生意有多好!德澤園的不遠處還有一間德澤lodge,外表看起來比較樸實,可也是古色古香的。心裡想著要是能住在這一晚,有多享受啊~~~~!回頭查了住宿費,好吧,我還是去住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梓川上游

德澤園的裝潢很有西部牛仔味道

德澤園的內部有濃濃的英美復古風格

來到上高地不能錯過的三個景點: 明神池、田代池,和大正池,縱走的人下山會先經過明神池,建議先參觀,隔天再順行往田代池、大正池。進入明神池(Myojin Ike)需要購買門票300日圓/人,旁邊有一個人氣賣店: 嘉門次小屋,這裡以販售烤岩魚出名。

一進去就先看到長長的人龍在排隊,原來是等著在池中央敲鐘祈願,我們也跟著排了一下,確實很美。明神池其實分成了一池跟二池,都滿漂亮的,平日還是很多觀光客。我發現上高地的台灣旅客超級多,大概佔了一半,而且都是攜家帶眷地來,日本的觀光收入台灣人真是貢獻不少。

明神一池

穗高神社奧宮 (明神池旁)

一不小心在明神池開啟觀光客模式,拍了太久的照片,稍微耽擱了下山行程。CHIHO桑今天還要趕回東京,必須先讓她洗個熱水澡~~~台日文化還是有差異,台灣人下山後通常會直接搭車回家,火車、巴士之類的很正常,日本人真的不行!CHIHO桑一直說她沒辦法這副模樣出現在新宿的街頭 ?

離開明神池的我們開啟Turbo模式,原本一小時的路程半小時就走完,14:51抵達今晚下榻點: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四天的縱走行程總算在這一刻畫下了完美句點,我們已經預訂了小木屋,明天再回東京;CHIHO桑在這裡的付費風呂洗澡後就直接搭車回東京。

小梨平是一個複合式的住宿點,提供小木屋(不同房型、人數)及露營場地,同時設有付費的風呂、食堂、BBQ等設施。上高地的住宿就屬這裡最平易近人,最便宜的B型小木屋一晚一人4500日圓,洗澡一次600日圓。食堂也很平價,我點了一份關東煮定食是850日圓,NICKY吃肉醬義大利麵是800日圓。B型小木屋的廁所是戶外共用的,這點對於我和NICKY不是問題,我們很習慣澳洲車屋公園的旅行方式。木屋裡面有瓦斯爐、流理台、熱水壺,怕冷的人也有暖爐,但需要另購買煤油。設備很齊全,清潔度也OK,下次再來上高地的話這裡仍是我的首選。

明天上午繼續往田代池和大正池前進,然後就準備回東京防颱了。四天的縱走藉由寫BLOG的機會,從新回味了一次,感覺好像做了一場美夢。從第一天的揮汗爬升,第二天的狂風暴雨、生死與共,第三天登上槍岳的成就達成,到第四天的平安下山,真的是一個起承轉合。

小梨平キャンプ場

小梨平B型木屋(1~4人)

小梨平紀念印章

【網站推薦】:

北アルプス山小屋友交会 (路線、山屋)

ヤマタイム (地圖、登山計畫書)

山の天気 (天氣預報)

ライブカメラ (槍岳山莊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