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古道與連峰) - 登山口, 占山(尖山)四峰, 大岩壁, 五峰, (二尖) , 六峰 硬漢嶺, 北橫(一段) 接鷹仔尖叉回登山口 ...

• Wilson Tsai

繼上星期因天候關係, 先行觀音山連峰(8字型)步道的下O型段 - 占山(尖山)主線段 ...

今天, 出發前仍偶有小雨, 之後就是多雲, 偶晴, 悶熱的天候 ...
主要的想法就是完成觀音山連峰的另一上O型段 : 占山(尖山)四峰, 大岩壁, 五峰, 六峰, 硬漢嶺, 北橫(一段) 接鷹仔尖叉回登山口 ...

想像當中的"大岩壁", 原以為就是凌雲禪寺後方的無名山"大石壁" ...
後才理解, 登山古道是沿著大石壁右側的陵線, 先行上到占山四峰, 沿著另一大岩壁, 上到凌雲禪寺後方岩壁的另一山頭"占山五峰", 並"占山六峰" ...
(然而, 途中遇到幾位山友, 幾乎是天天上下這大岩壁的, 他稱這裡是"二尖山", 這說法與地圖上標示六峰旁的"輪胎路叉", 有一五星級山友休息區, 內有一標示"二尖標高", ...)
...
以下很快的將沿途路線與景點分享 ...
~ 出發

(回頭看, 沿著凌雲寺, 凌雲禪寺的福隆山石階步道...)

近凌雲禪寺"硬漢嶺與占山登山步道"的叉路前, 有一涼亭 ...

(在凌雲禪寺登山路口, 一開始有些方向上的困惑, 經幾位山友的指點, 確定了往"大岩壁"的路線 ...
(下面幾張大石壁相片, 座落在凌雲寺正後方, 並非要登上硬漢嶺所需攀爬的石壁 >

~ 要上"占山四峰, 大岩壁, 五峰, 六峰(二尖山).."的叉路就在過凌雲禪寺往占山石接左側(約100米處) ...

上昇方相其實就是沿著"大石壁"旁的"占山四峰側邊 ...

沿路, 有好幾處"70度以上的陡坡, 需靠拉繩上去 ...

附近有些展望位置 ...

再看看左側的大石壁 ...

繼續陡上 ...

最後一段, 遇到叉路(右線繼續往硬漢嶺) ..., 左線微微下切往前, 才是往"大岩壁"方向 ...

實際上, 這裡已過占山四峰(H462M) ..., 是有部分視野的 ...

轉彎處就是往占山五峰(H443M)的大岩壁, 山友文章說全部落差約有20M, 80度左右的近垂直上升...
(現場的感覺還好些, 這時遇到幾位山友, 其中一位是除外下雨, 幾乎是天天上下這石壁 ..., 手腳非常靈活)

回頭往下拍, 幾乎拍不到"岩壁"(因為幾乎垂直) ...

在占山五峰(H443M)的展望 ...

再有些上升 ...

再往前, 會遇著用汽車輪胎鋪成的叉路...

輪胎路旁有一"五星級山友休息區" ..., 視野不錯. 無論是往"硬漢嶺"方向, 或是淡水河, 基隆河的北市方向 ...

屋旁有不錯的"集雨水並過濾"的大水桶 ..

這裡是"二尖山"嗎 ?
按地圖, 占山六峰還要再往前, 而且標高才"H486M"

在這裡休息片刻, 用餐 ...
繼續前行 ...

往占山六峰並硬漢嶺方向, 先有一小段下坡 ...

前面應該是"占山六峰", 之後會接上"硬漢嶺石階" ...

再微微上坡 ...

再遇叉路, 取左側 ...

過一段小竹林 ...

看見清楚石階與陵線 ...

接上"硬漢嶺石階步道"時, 路口處有一警示立牌, 提醒 ...

此處大約是"硬漢嶺步道" 800M 處 ...

沿硬漢嶺時接步道, 稍再往前, 看見經濟部水利署第十河川局的"觀測淡水河洪水警報"的中繼站(似乎已荒廢, 無人管理) ...

這裡是有不錯的觀測淡水河的位置視野 ..

繼續往硬漢嶺方向前進 ...

左右兩側有許多林徑古道, 今天不取 .

來到"眾樂園"與'直升機停機坪" ...

在這裡的觀景台稍留片刻 .., 看看淡水出海口, 淡水河, 大屯山 ...

上到"硬漢嶺" ...

在硬漢嶺稍留片刻, 並再次四圍展望 ...

看看這兩次走過的"占山連峰" ...

預備下"北橫一段"時, 左下切則為往八里渡船頭, 牛寮埔等的古道入口 ...
一樣的, 這裡也有"警示"的立牌 ...

取右側, 進入"北橫一段古道", 由於這個方向完全沒有相關指示牌, 因此就得憑往"占山連峰"方向感做判斷 ...

既稱為"北橫", 沿山腰路徑, 有幾處都有不錯的淡水河, 大屯山景觀 ..

北橫一段沿線偶有上下路段, 但都不算太累 ...

"北橫與占山步道"接口就在前方 ...

回到"占山步道", 藍天相迎 .., 真是美好的一天 ...

回到上星期從摩天嶺上來的"鷹仔尖", 終於分段完成"觀音山連峰"的行程 ...
離開鷹仔尖前, 蝴蝶來相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