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茶山步道·順訪金寶山之筠園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石門茶山步道·順訪金寶山之筠園 20150830

由於連續多日的豪雨,長腳登山隊此次活動的安排一樣是以行的安全為考量,位於石門區的茶山步道於是成了今天行程的主軸。由於茶山步道的終點位於金寶山景觀墓園外圍的步道間,行程順道造訪愛國歌手鄧麗君小姐所長眠的金寶山筠園,這跟長腳登山隊過往的行程是完全不同的體驗活動。

行車來到台2線33.2K處,遠遠的就看見馬路旁的一個大箭頭上寫著漂亮的「茶山步道」四個大字,吸引公路往返的過客不禁往箭頭所指方向望過去。箭頭所指是北21道路的起點,茶山步道由此進入,路口兩旁分別是石門里民活動中心及草里社區的一座多功能的涼亭,今天長腳一行人就是在這裡集合。

在集合確認今天參與活動的人數之後,車隊循北21的鄉間道路緩緩往山的方向行駛,彎繞在蜿蜒的山路間,步道的指示標誌沿途不時可見,來到草埔尾人口較密集的聚落時,就在看見了路旁涼亭間懸掛著〔茶茶茶茶〕的木頭吊飾時,表示今天活動的主場-石門茶山步道已經到了。

茶山步道登山口所在位置的草埔尾聚落僅有20多戶人家,多數居民以種茶維生。民國七十年代初期茶園事業沒落,經由農委會推動一鄉一休閒農漁園區的政策輔導下,重建茶園,並整修茶山步道,推動茶園休閒觀光事業,將人潮逐漸引入,吸引遊客來到草埔尾,重新展現了茶山的生機。

從茶山步道入口的路線導覽圖可知,茶山步道分主、支兩條步道路線,主線步道沿山坡地緩緩而上,直至高點觀景平台;而支線步道則是沿著金坑溪畔蜿蜒而行。今天長腳隊行程安排走主線步道的路徑,較具登山的律動,在輕鬆的行程中除享有登山樂趣,並享沿途怡人景致,是雨天裡相當棒的安排。

停車場旁的製茶體驗營是茶園休閒觀光事業的經營新模式,提供遊客來茶山踏青順便認識茶的文化,適合親子同遊。隊伍經過體驗營、靜態空間區,來到草埔尾茶山步道登山口,老榕樹旁有間雲頂製茶行,鋪設透水磚的步道由此展開,步道旁陳列一整排的〔茶茶茶茶〕木頭吊飾,妝點出這個地方的特色及特產。

今天上午的天氣陰霾,但很幸運沒遇上滴答的雨水來妨礙活動,一行人循著透水磚鋪設的步道,沿途一畝畝綠油油的茶園,相當賞心悅目。往前續行,彷彿置身於一片綠色廊道,沿途或竹林或樹林蔽蔭,綠意蓊鬱。繼續往上再續行,可行走坡道也可選擇石階步道,視野越來越開闊…。

行走於兩旁如梯田般的茶山步道,遍地綠意與茶樹清香,雖不是茶花的花期,沒有紅花來襯綠葉,但一畦一畦翠綠盎然的茶園坡地綿延展開在山麓間,看起來的綠色美景可不亞於奼紫嫣紅的花叢。制高點的木棧觀景平台上遠眺太平洋,海天一色、一望無際,台灣最北的石門之美,盡收眼前!

茶山步道長約一公里,滿山盡是茶園,種植多達300餘種不同品種的茶樹,步道的透水磚上穿插鋪排茶種介紹的彩繪瓷磚及沿途設茶花的解說牌,不過有些解說牌已斑駁或年久失修,相當可惜。高點木棧平台區旁有座涼亭可供休憩歇腳,涼亭旁石碑上刻著「茶山步道二期工程台電核一廠捐建」的字樣,原來茶山步道二期工程是核一廠對石門地方上的回饋。

由涼亭區續行,這段平緩的石階步道屬二期工程,約有600公尺,全程在林蔭樹下一路延伸,即使艷陽天走起來也不怕日曬。步道盡頭是規模龐大的金寶山景觀墓園區,長腳隊繞過園區外圍的步道抵達玫瑰園區,沿途詢問工作人員,探詢筠園的方向,此行順道向長眠在金寶山的愛國藝人鄧麗君小姐致意。

金寶山景觀墓園位於金山區西湖里西勢湖的山頭上,親臨金寶山,發現與傳統印象中墓園陰森森的氛圍完全不同,所經之處的空間規劃與設計頗具藝術氣息,擺脫一般人對墓園的恐懼感。金寶山的寶塔面對著大海,園區順山勢往下作層層規劃,金山海岸線的美景盡收眼底,看來是片風水福地。

筠園,鄧麗君小姐長眠處,已是海內外歌迷及觀光客造訪的景點之一。園區雅緻的佈置,四周以她生前熱愛的音樂相關素材為主題,如:以腳踩可發出樂音的大型琴鍵、如巨蛋般的麥克風、銅製的大喇叭、以小灌木排列出音符的樂符花園,宛如音樂女神般的鄧麗君金色塑像則佇立在筠園中央位置,許多雕塑品則分散在各個角落…。

鄧麗君小姐的大理石墓室安置於筠園最內側的位置,她的泥塑雕像趴在墓碑上緣,墓碑中則嵌有一張她甜美笑顏的照片,彷彿在笑看著筠園這片舞臺。筠園視野十分開闊,坐擁金山區山水之美,近看遠眺四方靈秀景致,在這片寧靜的山巒間,鄧麗君小姐的歌迷們就在筠園播放其柔美的樂音中懷念著她…。

結束筠園的行程後隊伍回轉循茶山步道的原路下山,再次回到觀景平台,環望四周蒼鬱的山巒、眺覽石門海岸秀麗的風景線,享受了一場踏實豐盈的視覺饗宴。如果時間上允許,可以安排茶山步道支線金坑溪段的行程,來一場潺潺流水畔的清涼之旅,應該也會有幸福之感!

今天稍早在茶山步道入口處,遇見幾位老人家正在整理步道旁的雜草,除草後步道不僅乾淨也不長蚊蟲。步道的定期維護很重要,提供安全乾淨的場地,家長願意帶小朋友到此踏青體驗,要發展休閒觀光茶園,各個細節環環相扣,需面面俱到,以茶山步道的地理景觀條件,要發展如同石碇永安景觀步道、八卦茶園一樣的榮景,是值得期待的!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