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泉秘湯:樂樂溫泉

• 盧威聿
完整的圖文記錄請參閱:http://gundam-wei.blogspot.tw/2015/01/2015.html

-----

樂溫泉位於陳有蘭溪之中游,距同富約 公里、距東埔溫泉約 公里。出水量概估大於 500CMD(立方公尺/),水溫介於 50~80°C之間,溫泉活動範圍 約 200 公尺,附近有乳白色碳酸鹽結垢物沉澱。樂樂溫泉對外交通異常困難,地形險峻,海拔標高在 1,290 至 1,350 公尺之間。東埔溫泉與樂樂溫泉之熱水化學特性相似,均屬中性碳酸泉,PH 值 至 7.5,微硫磺味,無腐蝕性。    -----玉山國家公園樂樂溫泉水源水文開發與利用可行性評估調查

台灣山岳變化多端,除了傳統高山百岳路線、結合中級山與溯溪樂趣的便是野溪溫泉!
從西部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是非常省錢的方法:縱貫線抵達彰化二水,轉集集線火車至南投水里,再轉搭員林客運(水里-東埔),
約90分鐘車程就可以抵達八通關越東埔登山口

07:00 起床,到部落的早餐店吃乾麵!
09:00 整裝,離開住宿點
09:30 過千歲吊橋,取左下新中橫“頂望鄉”站

09:50 站牌表定9:40公車抵達,至東埔投現27元、刷卡34元
10:22 終點站東埔溫泉,背重裝去溫泉街看看,連假有很多觀光客來泡湯。

10:52 0K 八通關越嶺道東埔登山口,H1100m。這裡是很多長程縱走的起點(南二段、馬博橫斷、越嶺道)一開始就是連續階梯,背重裝苦不堪言。
11:05 0.3K 接從東光來的產業道路,水泥剛性路面走起來很痛

11:15 東埔愛玉亭,H1290m。 爬不到20分鐘就大休,還沒運動到就吃飯,實在是太耍廢了。

12:02 父子斷崖,國家公園整理的非常的好走,不意外又架上階梯,旁邊的黑色水管從雲龍瀑布接過來,很醜
12:03 鐵橋度斷崖
12:06 父子斷崖結束,有平台休息。居然還休息2分鐘
12:29 斷崖,已架設鐵鍊安全無虞

12:34 2.5K
12:44 2.8K 樂樂谷叉路,H1477m。在這裡放輕裝前往雲龍瀑布。

13:35 4K 雲龍瀑布。來這裡看樂樂溪垂直下400m的峭壁。

14:20 回樂樂谷岔路,重裝上肩,準備下300m直下陳有蘭溪谷。
步道狀況非常良好,路徑清晰完全不需找路條
14:30 腐朽木梯,旁邊有拉繩可以輔助

15:00 抵達陳有蘭溪右岸,H1285m。可以看到對岸有高位河階,據說以前開設的古道山莊就在這裡
可以看到廢棄鋼纜

15:27 下到陳有蘭溪,這次還不用換鞋,跳石至左岸。

15:34 看到前人紀錄中的黃金瀑布,到這裡已經可以聞到溫泉的硫磺味

16:12 看到一金色溫泉河匯入陳有蘭溪,不過溫度低

16:20 終於看到樂樂溫泉主露頭,為一片高約50m的黃金岩壁
高溫泉水從鐘乳石岩穴流出,蒸氣隨著谷風緩緩而上,實在是太壯觀!
也看到了河床營地,前方轉為峽谷地形,對照今年的紀錄,冬天水位下降至少1m!

16:35 第二次渡陳有蘭溪至左岸,馬上切高繞上去
16:50 抵達樂樂溫泉,H1330m。

主露頭的溫泉位置太高,現在的溫泉池是採北方的溫泉和溪水調和,溫度大約42-45度
大約泡5分鐘就要上來休息

樂樂溫泉水質明顯與東埔溫泉不同,溫度、水質都讓人極為滿意
還好有陳有蘭溪床阻擋一般遊客,保有此一秘湯的原始氣息~

===

陳有蘭溪冬天溪水仍大,由於上游崩塌嚴重,溪水混濁不可知悉床深度,尋找過溪點時有巨大落差完整2M長木被吞噬無蹤。

建議攜帶完整溯溪裝備前往,無經驗者切勿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