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B環白朗峰大環線】(I)決定旅程

2019/08/03
    2019/08/18
    白朗峰大環線 、TMB

網誌好讀版:https://ankakasan.blogspot.com/2019/09/tmb.html

來談談TMB環白朗峰大環線的事前準備功課:決定旅程的出發時間跟天數。

準備這條白朗峰大環線,難嗎?老實說,我覺得不難,這條路線已經在我的準備出發清單中放了很久了,只是我大約是二月多時才開始跟朋友討論到要去這條路線的,然後翻翻網路上的遊記,先觀察大家多半都是安排幾天的健行,最常見的大概就是七天或八天了,以及了解一下這路線的難度後,然後再決定我們要花幾天在這條環線上。在排定了健行天數為10天後,也就等於決定了整段旅程的時間為16天(含飛機、交通時間)。至於為什麼要安排10天在健行上(後來實際健行天數其實是11天),一開始其實是因為覺得既然是來度假,就要更加慢遊,花一些時間去享受當地的風情,所以不要讓每天的健行時間太長。至於後來健行完後,反而慶幸當初是排10天,原因會在後面旅程的介紹中慢慢揭開這個原因。

在安排這條路線時可以考慮兩個活動的舉辦時間,一個是AAA登山學院,另一個則是UTMB。

在霞慕尼Chamonix每年的夏天都會有兩個大活動,一個是AAA學院的登山課程,也就是Arc'teryx Alpine Academy,始祖鳥登山學院,這個時候,全世界會有很多的登山好手聚集過來,上課或被上課。所以好處是,這個時候可以遇見很厲害的人,也能看見背很厲害裝備的人,如果你在這個領域有一定熟悉程度的話,應該會很嚮往參加這個盛會。壞處則是住宿也有可能相對地更不容易訂到。以今年2019年來說,舉辦日期是7/4-7/7四天,所以包含前後幾天,都可以算是熱門時間。

因此一開始,我們選定出發的時間是七月中,避開了AAA登山學院的時間。

至於為什麼不選擇更早於AAA登山學院舉辦的時間,則是因為當初在出發前,我曾經去聽過趣健行(健行旅行社)針對這條路線的介紹,主講人談到這條路線在六月底、七月初步道上很有可能還有積雪未退的狀況,所以如果太早出發,可能得預備這個風險。而他們當初在探路線時,就因為選了六月底去,遇上積雪未退的狀況下健行,而意外的領隊因為踩到鏤空的雪坑而扭傷了腳。為了避免意外因素太多,而且跟我一起前去的隊友又不甚熟悉雪地狀況,所以,一開始就決定要在確定不會使用到冰爪的狀態下完成這條路線。

可是天算不如人算,後來嘗試在七月中安排10天健行的停留山屋時,發現有些山屋已經預約滿額、無法預約床位了,因此我們只好繼續討論了第二個日期。

接下來要考慮避開的另一個活動,則是UTMB,Ultra-Trail du Mont-Blanc,環白朗峰越野賽。以今年2019年來說,舉辦日期是8/26-9/1,因此調整我們的日期後,最終決定了旅程會在八月的第一、二個禮拜,因為UTMB勢必在前幾周會遇到來賽道練習的選手,想必越接近比賽時間,山屋也會更為搶手。

只能說,在避開這兩個活動下,我們嘗試排出了每天健行時間能夠比較均衡的方案,而最後,在當地健行的情況,是否如我們事前想像的那麼美好?後面會慢慢揭曉。:)

另外,暑假7、8月是TMB的健行旺季,這次我們決定要預約山屋的時間,大約是三月中才開始討論的,可是那時,我們就已經發現某些山屋比較稀少的小鎮,有很多床位都被預約光了,因此導致於我們必須在每天的健行時間跟停留小鎮之間取一個平衡。以個人這次規劃的經驗來說,我會建議有興趣去走這條TMB路線的人,可以將規劃時間提早到六七個月以前就先預約山屋,這樣不但選擇性比較多,另外也不會導致某幾天的健行時間特別的長。像我們這次發現因為太晚訂,使得某些能夠比較順路的山屋已經沒有床位了,導致於某幾天必須要特別繞路、或趕路,才能按照計畫健行,這樣如果遇到天氣不好的健行日,也會比較容易增加健行的風險。

至於健行天數,我們安排了10天,實際健行則是11天,多出的一天是因為本來到達Chamonix那天,是打算搭火車到Les Houches的,但因為當天看到天氣還不賴,於是我們臨時決定用走路的方式前往Les Houches。而剩餘的10天健行日,其中有幾天會比較精實的走(大約是7-8小時),有幾天則是走的路程比較短(約5-6小時),個人覺得這還算是一個剛好的天數。短時數的健行日可以給疲累的身體作為緩衝日,也可以避免若在路上遇到不佳的天氣時還得趕路的狀況,每個人規劃的想法、體能都不同,健行天數可以斟酌自己隊伍的狀況或路線來安排,那麼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天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