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山(古道與連峰)的前哨站 : "摩天嶺 - 鷹仔尖 - 占山(尖山)"

• Wilson Tsai

最近, 在山友的部落格與健行筆記中, 看見淡水對岸(八里左岸)觀音山群, 有許多步道, 甚至也不乏山友挑戰"連峰"的樂趣 (相比較於"筆架連峰"等) ...

同時也有許多"賞鳥(鷹)"與攝影愛好者多有在附近幾出特殊地點拍攝淡水河, , 出海口, 大屯山並相關流域的景緻 ...

而位在觀音山之東南方的尖山,外觀酷似日本的富士山,且緊臨淡水河,故有「淡水河小富士山」之稱。尖山與觀音山之間共有8個山峰相連,靠近尖山的五峰,山形峻秀、濃蔭翁鬱,有「尖山五峰」之美譽。

自蘇迪勒颱風之後, 幾乎每天都有午後大雨 ...

因此斟酌時間與路線,  由占山的登山口從「北56鄉道」(田埔巷)的觀音社區涼亭旁進入。 從凌雲路三段「凌雲二橋」前的叉路右轉田埔巷, 沿之形公路前行約七、八百公尺,即抵達「觀音社區涼亭」。

此時會遇著岔路,岔路右側沿著池塘(放生池)稍往前走約兩百公尺,占山登山口指標在左側(取公墓道路直上)

(我則因初次到此,這反成為我回程的出口處)

「觀音社區涼亭」叉路口,我循著"潮音洞"的指標,  路過幾處竹林終於看到通往"硬漢嶺"與"鷹仔尖"的指示牌 ...

同時也才了解這條自然山徑又稱"摩天嶺"步道 ...

全程陡上鷹仔尖(福隆山), 兩側皆有拉繩輔助 ..., 途中多處受蘇迪勒劇創的林木仍歷歷眼前 ...

此時, 有鷹盤旋(空中的小黑點) ...

不知名的綠葉仍處處展現生機 ...

這時來到地一個休息區 ..., 也感謝山友設置了觀景台(目前待修復) ...

我想這個高度應該有兩百多公尺高吧 .., 有部分展望 ...

休息片刻, 繼續向前行 ...

往右側看看占山的兩峰 ...

抵達第二休息區, 儼然像避難山屋 , 也是飽受蘇迪勒颱風摧殘...

這小小陵地, 也小有展望 ...

插身而過, 兩隻馬陸(千足蟲), 鏡頭微距時, 還抬頭示威 ...

累呀 !! 還沒到頂 (鷹仔尖) ..

還沒沾上占山的邊 ... >

上了石階, 終於看到人煙(都是從凌雲路登山口直接上來的, 不過這幾位可都是每幾天就上來的, 其中一位李兄, 熟悉所有這裡的山徑, 更是"愛林"的熱心人士)...

閒聊片刻, 也就各奔東西 ...; 原想聽取李兄的建議或走岩壁, 或走北橫上硬漢嶺 ...

不過已過中午, 又擔心午後大雨, 決定就循"占山(尖山)"步道並沿途的自然林道就好  ...

五星級奉茶區  ...

捨階梯, 取自然林道 ...

回到正途, 連走占山二, 三峰 ...

左側看看大屯山 ...

路旁小花與無尾白紋鳳蝶 ...

最後一段...

抵達 ..., 占山(尖山)涼亭與觀景台 ..., 展望 ... (未完成的連峰與北橫等古道登硬漢嶺就等待下次)

下雨了 ..., 從淡水再回頭看占山(尖山)與觀音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