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溪古道

• Max Wu

健行規畫:

竿尾崙登山口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3號樁 回登山口(A進A出),來回含休息3小時。

心得前言:

大屯溪古道 為近年來非常熱門的避暑步道。整個 陽明山國家公園 中,東邊有 內雙溪古道,西邊有 大屯溪古道 各據一方。

內雙溪古道坪頂古圳 出發沿著內雙溪往上游可走到 擎天崗,但由於 擎天崗 牛隻傷人事件陽明山國家公園 重新規劃 擎天崗 開放區域,建議繞道由 頂山‧石梯嶺步道擎天崗

大屯溪古道內雙溪古道 一樣,未列入 陽明山國家公園 官方步道,但已經是公開的隱藏版步道,不乏志工維護。雖然交通比較不便且偏僻,熱門程度卻也不比 內雙溪古道 低。

大屯溪古道 整個古道於 小觀音山火山口 底部。據所查網路資料,大屯山火山群雖為活火山,但最後一次噴發早在 6千年以前 的事了,小觀音山 也無火山爆裂口,所以底部早已經是溪水成流,鬱鬱蔥蔥,當台北盆地在熱汗涔涔時,這裡常有秋風送爽的錯覺。

Google上看 小觀音山火山口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新北市101號線道 開車 由 北新莊 轉進至 三板古橋 比較方便,途經 天元宮

大屯溪古道 起點在 三板古橋 附近,沿著大屯溪往上游走,可到 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再到大屯山鞍部。也可以上 竿尾崙小觀音山西北峰 或上  小觀音山西峰長福山 回到登山口。也有不少登山客從 大屯山鞍部 下至 三板古橋

前半段沿著溪谷緩上,一路上不少滑瀑,不少適合游水溪岸,沿途有不少遊客在合適溪邊休息一整天。

中途會經過防迷標誌1,2,3號樁,過了3號樁無論轉為何方(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西峰)皆為直接上切稜線陡上山徑,海拔從750公尺左右驟升到1000公尺以上,地貌景觀也從不見天日森林驟轉為一望無際的山稜步道。上了稜線,可以遠眺 三芝, 七星山 ,大屯山 或者整個 火山口。

↓ 稜線遠眺三芝 (2013/3/3)

↓ 稜線遠眺七星山 (2018/3/10)

↓ 稜線遠眺大屯山 (2013/3/3)

↓ 稜線遠眺火山口 (2013/3/3)

當然,既然為 古道,沿途留有古橋,菁礐,金孔坪等先民遺跡。

健行紀錄:

↓ 由101線道轉進至此途中道路狹小,不好會車,行車至此 竿尾崙登山口,路面變寬,非常方便停車。偶遇女山友,簡短閒聊幾句得知要自己獨上 竿尾崙 再下大屯溪,但我今天規畫只到 防迷標誌3號樁 就回登山口。

(網路上資料介紹一般自小客車可以直接開進 石厝停車場,今天我以漫遊方式由此為大屯溪古道登山口,離石厝停車場約有1公里路程)

左上往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

↓ 中途有人在小瀑布底準備做盪鞦韆,真是愜意

大屯溪古道 石厝停車場前叉路,左路往 石厝停車場,可停汽車。右路沿溪谷步道,適合停機車。最後兩路會合,取左路。

↓ 到達 大屯溪古道 石厝停車場,早上8:300左右,尚無人停車。

兩路會合之處,回拍右路。

三版二橋叉路,很明顯的一顆 九芎

↓ 過溪囉,這古道一大特色不停的過溪!

↓ 掛滿登山條的榕樹,適合休息

↓ 清晰山徑,反映出此步道的熱門程度

↓ 但也小心偶有濕滑大岩塊

回程時候,遇見一志工在此大岩塊一端用水泥將容易滑動碎岩固定,還請我試採。除了口頭感謝之外,更是由衷感謝這位志工大哥的付出。

↓ 清澈溪水

↓ 疊石

↓ 滑瀑及對面不停滲水岩壁,顯得特別清涼

↓ 還是大大小小滑瀑

↓ 大大小小滑瀑,忘記過溪次數,來到 防迷標誌1號樁

↓ 菁礐或燒炭窯之類遺跡

↓ 箭竹雜生於樹林間,此時大約海拔640公尺高。

↓ 清風崙叉(陡)。

↓ 大自然力量。

↓ 最後一個滑瀑及旁邊平台。

小觀音山西北峰 叉。

↓ 雙溪口同時也是 防迷標誌2號樁

↓ 雙溪口兩側金孔坪。

↓ 不久到達 防迷標誌3號樁 (離 防迷標誌2號樁 不遠)

防迷標誌3號樁 直行為 小觀音山北峰,右上為 小觀音山西峰

藍天隊 在此再掛上新路標。

防迷標誌3號樁 休息後原路折返。

↓ 在溪谷中,氣溫不高,涼風徐來,樹林蔽天,感覺會下雨,出了古道往停車處途中,才感覺出實際是悶熱天氣型態,感覺差異相當大。

[完]

後記...由於是山谷地形,GPS在這邊可能會因為地形使航點飄移。

原文出處:https://hikingtpe.blogspot.com/2019/09/blog-pos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