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磯山脈】當不了公主,在城堡山上健行也可以!

• Joyce Lin
    2019/06/24
    Castle Mountain Lookout Trail
    Castle Mountain

城堡山(Castle Mountain),位於加拿大洛磯山脈班夫國家公園,大約是在班夫鎮與路易絲湖的中間。加拿大洛磯山脈在一億年前位於海底,後來由於板塊作用推擠隆起而形成山脈,山形本體是由頁岩、石灰岩等的沈積岩所組成。而在過去千萬年間,由於冰河的侵蝕作用與風化作用,雕刻出山脈雄偉又奇特的形體。其中,又以城堡山為最。

海拔2766公尺的城堡山,以大約2000公尺為一界線,其下是茂密的松林,往上則是陡峭的連峰山壁,遠眺山頂就像一座巍峨的城堡,是班夫國家公園中造型最為奇特的一座山峰。而由於是從海底經過地殼作用而形成,因此在沿路或是山頂上,也可看到一些貝殼的化石遺跡。

在城堡山的附近,有一個白色大理石的紀念碑,原來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城堡山是班夫國家公園內最大的集中營,許多來自奧地利、德國、匈牙利、烏克蘭的移民被送到班夫在此勞動。這一段的歷史不會刻意被國家公園所提起,但是當天帶著我們健行的嚮導主動提起,也可看見他們直視歷史的坦率。

說起城堡山,還有一個有趣的趣聞:原本加拿大為感念二戰時有功的美國艾森豪總統,而將城堡山改名為艾森豪山(Mt. Eisenhower),然而,在命名典禮當天,艾森豪總統卻因為打高爾夫球而缺席了儀式,此舉真的是大傷加拿大人的心。在輿論的壓力下,1983年,此山恢復了原名,而在山東南端的一座獨立的小峰,被命名為「艾森豪塔」(Eisenhower Tower),是一種聊勝於無的概念。

城堡山小徑,從山腳到山頂,全長7.4公里,是被評分為「難度適中」的健行小徑。但實際上,許多在All Trails網站上留言的行者,都表示「即便我們有相當豐富的健行經驗,但這一段路途仍然是充滿挑戰。」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一連串的不斷爬升的陡坡(在三公里內爬升了580公尺的高度),如果沒有相當的經驗、體力和耐力,很容易爬得氣喘呼呼。

不過健行本身的目的並非終點的眺望台,而是在過程中,於森林裡走路所帶來的愉悅與平和,還有期待見到小動物的驚喜。因此,就慢慢的走,以自己的步伐,調整呼吸節奏,改變時常望向遠方的習慣,而專注於腳下一步一步的前進;累了,就停下來喝口水,吃點零食,觀察步道兩旁的植物,找回一些步行的趣味,就繼續前行。

走著走著,突然陽光從前方灑入,旁茂密的森林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條在高山上的開闊草原,順著那條羊腸小徑走,目光被右邊連延的層層山巒以及山頂山的白雪所深深吸引,忍不住停下腳步,大口大口的深呼吸著。

這片只有透過雙腳才能欣賞到的地景。

緊接著在小徑後的,是碎石的爬坡路段。在陡峭的山路上,大家安靜而緩慢的走著;有些路段在山腰上又僅容一人經過,因此需要適時的團隊合作與加油打氣,才能一個又一個的突破心理與生理關卡,繼續前行。

眺望平台在松樹林生長的上限。

風呼呼地吹著,在我們眼前是一望無際白雪靄靄的洛磯山脈,在我們背後是陡峭的城堡山山壁,這是最好的自然餐廳。

健行步道:Castle Mountain Lookout Trail (Banff National Park)

健行距離:7.4公里(網站上寫6.4公里,但是小徑上的指示牌寫著單程3.7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