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洛磯山脈】賈斯珀國家公園最佳單日健行步道

• Joyce Lin
    2019/06/27
    sulphur skyline trail

賈斯珀國家公園(Jasper National Park)

位於亞伯達省洛磯山脈最北邊,是加拿大洛磯山脈最大型的的國家公園。和人滿為患的班夫國家公園相比,賈斯珀少了一些吵雜的人聲,多了一點樸實的自然之美,很適合想要靜靜欣賞山林之美,喜愛健行的旅行者們。

賈斯珀國家公園有成百上千條的自然林道,自然愛好者可以選擇多日的健行行程,暫時脫離日常生活軌道,回復人類遠古祖先在山野中的生活的原始生活;或是單純的單日健行,把自己沈浸在松林裡盡情享受森林浴,並且時不時會有偶遇野生動物的驚喜。

在往賈斯珀小鎮途中看到的野生小灰熊

Sulphur Skyline Trail

位於國家公園小鎮的西北邊,開車約莫一個小時的車程,山頂360度的環繞美景,以及山腳下的溫泉設備,使其被全球健行網站10Adventures選為最推薦的單日健行步道之一,在谷歌地圖上,評分也高達了接近滿分的4.9分。

零死角的環繞山景,以及山腳下的Miette Hot Springs,使得Sulphur Skyline成為賈斯珀國家健行必走路線之一。

Sulphur Skyline Trail的入口是平緩上坡的柏油路,十分的寬敞,跟其他地方的原始小徑不太相同。主要原因是因為這裡有溫泉中心,有些設備需要大型車的進出進行維修工作。前行約莫幾百公尺,經過了大水桶後,我們就走在原始的自然林徑,六月底還濕濕冷冷的賈斯珀,小徑旁邊有小水流流經,整個碎石礫的小徑,也是濕濕滑滑的。

緩緩地走在緩慢爬升的路徑上,在路旁看到了殘雪;帶著興奮的心情繼續前行,不遠處的樹林裡,地上鋪著一團一團的白雪,頓時感受到了一股沁涼,以及森林的靜謐。導遊說,在前一個禮拜,這一片山林下了一場雪深及膝的大雪。我們不時停下把玩著地上的雪,或是觀察著正在結果的水牛莓果,找尋著黑熊的蹤跡。

心情是雀躍的,卻也是平靜的。

走了約莫2.2公里遇到交叉路口,導遊帶領著我們往右轉,往著更原始,也更高斜度的山徑前行。我們走在被殘雪圍繞的小徑上。真的太冷太喘了,就停下來喝一杯熱茶,吃著導遊親手做的巧克力甜食,補充點身心靈上需要的能量,再幫自己打氣:「就在不遠處了。」然後繼續邁開步伐前進。啟程約莫三小時後,我們走到了稜線,松樹生長的上限。地上是一叢一叢的小野花,而眼前的開闊視野,雖然是霧氣瀰漫,卻也讓人心曠神怡。導遊問我們,是要繼續前行直到山頂?還是打道回府?

我們也沒怎麼多想,決定要再繼續堅持,即便慢,也要憑藉著自己的雙腳,走向山頂。

最後一段朝山頂的路徑,是毫無遮蔽物的上坡。此時此刻的風,比任何時候都來得冷冽強勁,而坡度也是此程最為陡峭的一段;有些路段需要穿越殘雪。我們在已經變成黃灰色的泥濘中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走著。在能見度不高的石礫山坡上,我們聽到了長而高亢的「唧~~唧~~」聲,「是鼠兔(pika)」,導遊的聲音有藏不住的喜悅。

鼠兔,喜愛住在高山上的岩穴下,為社群型的群居動物,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叔叔阿姨,一大家子,全部生活在一起。

到達山頂了!在白霧圍繞下,我們眼前四周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完全沒有能見度可言。我們在近乎零度的山頂,等風吹,等霧散,等那一大片360環繞的絕美山景出現在我們眼前。在半山腰上,是一大片靄靄白雪的冰原地;視野往下游望去,是那冰川融化後的澎湃洶湧瀑布,以及綿延到賈斯珀的溪流。

內心湧起的,是看見美景的感動,以及對於自然的崇敬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