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尾山、耳空龜山步道(雙石塔段)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四分尾山、耳空龜山步道(雙石塔段)連走 2014/03/23

風和日麗的一早,長腳登山隊一行14人由汐止大同路二段的集合地點前進石汐路,繞行了一圈圈的山路抵石汐路與四分尾路岔路,由岔路口轉入續行往四分尾山的產業道路不久,即見一處開闊的山口,我們在這片腹地寬闊的空地上停車整裝,即將開始今天長腳隊的快樂行腳囉!

今天大概是長腳隊開隊以來走的「最最最」輕鬆就登頂的一座山 - 四分尾山,只花了一分鐘就抵達二等三角點(最吸引人的是竟有二顆三角點),標高641公尺,於山頂可北眺五指山系、大屯山系,西望大台北盆地及山腳下的汐止地區,南觀石碇、坪林、平溪等地的層層山巒,再向東遠瞰,則瑞芳地區、基隆山 、基隆港、基隆嶼均在視野所及之處!

四分尾山山勢壯闊,山路四通八達可以連登上鹿窟崙、汐止大尖山及茄腳的槓尾山、和尚頭山等群山,但今天長腳隊真正的目標不在這一座山頭,接下來我們準備要健行的路線是與四分尾山相隔著一條產業道路的耳空龜山登山步道。

耳空龜山,標高588公尺,位於石碇、平溪與汐止區交會處,坐落於石底觀音山與四分尾山之間,一行人在輕鬆登上四分尾山後,並沒有花太多時間來觀景,拍照作記錄後,隨即下山進入到對面僅一條產業道路之隔的耳空龜山登山步道了。

由步道口進入耳空龜山區,一小段階梯步道後即進入林相幽美、綠蔭蔽天的郊山柔軟泥土步道,沿途裝置有方向及座標路程木樁,隨時提醒著我們行走的方位及哩程數,一大段的路途都是循著稜線而行,並有護欄維護,林間偶見開闊處可遠眺山巒及山腳下的社區,一路走來路況良好,緩上緩下,加上天氣舒適涼爽,走起來不僅愉悅且無比舒暢。

步道沿途出現過好幾處岔路口,但我們仍循著耳空龜山步道繼續前進,沿途路徑鮮明,處處出現登山隊綁在樹端上的布條及釘在樹幹上的方向指示標牌,顯見這條步道是登山同好的熱門路線。

沿著山稜步道一路行走,沿途偶而歡喜的看見開朗處的美麗山景,步道所經之處的植物生態更是引人入勝,盛開的山杜鵑,四處可見的紅花綠草,還有些叫不出名的美麗小白花及紅通通的小嫩葉,蕨類植物種類的繁多且其姿態曼妙,連蕈類植物在這個山區步道旁也處處可見,豐富的生態之美著實令人看得目不暇給,更是驚喜連連…!

腳上踩踏著輕快愉悅的步履來到了耳空龜山的最高點,這裡有一個土地調查局的圖根點,環境處於林蔭蓊鬱的山間,但無視野展望,有一小片平坦的腹地讓大家在此休息。我們既已攻頂,遂在此開心歡喜的全員合照,大家開始了我最期待的同樂時間啦…!

正當大家在歡樂時光的這一刻,龍哥建議大家再走一段路,可以看到在這個山區最特別的一處昔日用來運送煤炭的流籠遺跡,大家想想既然來了,當然就不放棄這個機會囉…。殊不知…,嘿嘿嘿…,好戲才真正要上演呢!

由耳空龜山圖根點續行往雙石塔方向進行的路途才是今天最重頭戲的一段呀!沿途是一段又接著一段陡峭的險降坡。當然,怎麼下山,等一下就得怎麼上山,這下子恐怕有人已經在心裡慘叫啦!山路真的是陡呀!幸好有繩索輔助,大家走的小心翼翼,互相提醒著彼此腳步的踩踏,最終,還好大家一路平安來到了雙石塔!

雙石塔的確是見證台灣過去煤炭生產事業時期運輸方式的歷史產物,在這裡我只能運用自己有限的想像力去想像過去的採礦工人是如何辛勤的在此山區採煤、再將生產的焦炭如何輾轉運煤到山下,那真的是一段艱辛的年代,我們現在又何其有幸透過快樂健康的登山活動來親近這段歷史…。

從雙石塔續行可往石底觀音山或薯榔尖 ,但由於時間的關係,我們以雙石塔作為今天的終點目標。接下來需要原路折回,循來時路一步一腳印的走向回頭路!當然,剛剛一路陡下的山路,現在就需要花點體力努力的往上攀呀攀!爬呀爬!

碰到陡峻的山頭,其實上坡比下坡安全多了,只不過真的是要花點小力氣,用力的拉繩索,用力的蹬踏著腳步往上提,長腳隊員個個都在龍哥的調教下 ,都已經可以堅強的克服體能的挑戰。不久我們再度回到耳空龜山圖根點,接下來就是平緩的山間步道,終於讓氣喘吁吁的呼吸得到喘息的機會…。

再來的一路回程,有著時間及體力可以沿途看山、看樹、看花、看草,甚至抬起頭來仰望樹葉縫隙間的藍天白雲。我們就這麼一路享受著豐沛的山間風情,享受著一路的清風,享受著森林的芬多精養分,走過一個又一個山頭,直到山路的終點!此刻可以跟隨著一群共同熱愛山林的長腳旅者挑戰四處的郊山,實在令人覺得幸福又滿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