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

• AFEI

十分古道就是淡蘭古道暖暖支線瑞芳、坪林這一帶的郊山,幾乎都和淡蘭古道有關,
因此燃起對這十分古道的興趣,這次的路線大致分成四大段:
1、荖寮坑礦坑遺址。
2、十分古道。
3、五分山步道。
4、新平溪煤礦博物館走到十分車站這段產業道路。
遊記有比較詳細的軌跡、地圖說明:【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
1、荖寮坑礦坑遺址:(距離長度大約1.2公里,海拔300m-400m)
我們並不是一開就進入十分古道,而是先進入荖寮坑礦坑遺址的路線,再轉進十分古道。
「荖寮坑礦坑遺址」藍色箭頭路線是沿著海拔300m-400m之間,中後半段甚至是沿著380m等高線走。

2、十分古道:(距離長度大約0.8公里,海拔330m-530m,800公尺距離爬升200m高度,陡度要比荖寮坑礦坑遺址路線陡多了)
十分古道入口和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非常接近,相距不到10公尺,從荖寮坑礦坑遺址切回十分古道,離十分古道入口沒有相距太遠,所以還算是走完十分古道全程,
從軌跡等高現來看,十分古道是直接橫切等高線,所以短短距離爬升很高。

3、五分山步道(距離總長度大約3.2公里,海拔255m-730m)
這張簡圖,黃色箭頭的路線就是「五分山步道」,
十分古道上切到五分山步道,大約是五分山步道中途1.5K處,海拔530m,
我們先往上走1.7公里,530m爬到730m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和剛剛十分古道用了兩倍距離,一樣爬昇高度)。
然後再往下走3.2公里到新平溪煤礦博物館(海拔255m)。
五分山步道可以分成兩大段:
A、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到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1.5K-3.2K):這段都是沿著稜線走,坡度很緩,兩旁視野應該很好。
B、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到,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0K-1.5K)這段,幾乎都是直切等高線,坡度比較陡峭,也沒有稜線視野。
嚴格來說,十分古道(暖暖支線)是暖暖通往十分的古道,五分山前半段(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到,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0K-1.5K)這段),以前應該算是十分古道的一段。
松山車站出發的時候,臺北還是豔陽高照的好天氣,心裡正高興這次終於可以破除淡蘭古道下大雨魔咒,沒想到一出了暖暖車站,已經開始下雨。
暖暖車站,到十分古道入口,還有6公里,而且地方偏僻,
由於這次終點在十分車站,就不適合自己開車,
坐火車到暖暖車站,再坐計程車到十分古道入口,是比較方便的做法。
只是許多計程車司機不知道十分古道入口,這裡提供一些資訊幫助計程車司機找路:
東勢街221號附近,的「暖東產業道路」底,「荖寮坑礦業園區」,
附近比較著名的地標是「中華民國童軍總會,暖東營地:02-24262900,基隆市童軍會,基隆市暖暖區東勢坑221」
原始遊記,有比較詳細的軌跡、地圖說明:【荖寮坑礦坑遺址-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

「荖寮坑礦坑遺址」

「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涼亭,這裡有個老茄苳樹,不過我忘記拍了,當時雨越來越大。

入口旁有個地標,猜裡面應該是煤礦。

「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涼亭前方大約五公尺,就看到十分古道的入口,前方有個說明牌。

說明牌前的階梯上去,就是十分古道。

「荖寮坑礦坑遺址」入口一上來,就是木棧階梯,此時雨勢越來越大,潮濕的木棧階梯很滑,很怕這樣的路。只爬了一小段路,上來就是碎石子路,好走多了。

荖寮坑的說名牌,不過這裡的遺址大都看不到了,不若小粗坑聚落那裡,還遺留有街廓。(見: 2011.12.11 瑞芳小粗坑古道

「荖寮坑礦坑遺址」很短,只有一公里多,遺址這裡差不多是中間路程,離十分古道叉路也不遠了。

「荖寮坑礦坑遺址」這一區有兩個砌石屋遺址。

雖然沒有小粗坑古道聚落規模大,但是維護的也算是不錯。

如果有時間,可以駐足在這屋內,感觸一定比較深刻。

離開遺址,就往下切,往十分古道叉路口前進,

整段荖寮坑遺址路線,剛剛的聚落算是小小的高點。

十分古道

階梯下到泥路,就接回十分古道,一開始的十分古道入口,就會從照片前方的泥階上來,荖寮坑礦坑則是從左側下階梯,照片背後就是往五分山步道。

這叉路,海拔330m。

十分古道,往五分山步道方向前進,

這段路垂直切等高線,所以一路爬升的非常陡峭,幾乎沒有喘息的路段。

這裡看到拉繩,表示開始要急速爬升,慶幸的是,這時候的雨勢漸漸小了一點。

五分山步道

從荖寮坑-十分古道叉路口,大約走0.8公里,很快就接上五分山步道。

照片對面,就是剛剛爬上來的路,照片左邊往十分車站,右邊往五分山雷達站,等下要去五分山基點,所以休息之後,要往照片右邊方向繼續爬。

右邊是主辦的無尾熊,中間是這次引領大家的領隊,左邊是Laanie。

這裡海拔530m。

五分山稜線段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接口,大約是五分山步道1.5K處,而五分山基點大約是3.2K處,所以還有1.7k的路要走。(這1.7K要爬升200m)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交接處,到五分山雷達站旁的基點(1.5K-3.2K),這段路都是稜線地形。

「十分古道-五分山步道」接口到五分山基點,這1.7K都是在稜線上行走,所以可以看到這樣別緻的稜線景觀,(可惜今天霧大,不是很清楚)就單車公路路線來說,有著相似稜線景觀的就是不厭亭。

遠眺,看起來好像爬升很陡峭,實際走起來,還蠻容易的。

在最後的爬坡之前,有個休息涼亭,不過,因為是稜線的原因,這涼亭和剛剛的福德宮,風勢都非常大,今天又下不小的雨,所以感覺非常冷,實在不敢在這裡停留。

這裡有個小坍方,很容易通過。

往基點的這1.7K,雖然爬升200m,不過路程長,爬起來很輕鬆。

這裡有個龍門山叉路口,標示著3K,回去看軌跡,發現這一段很長,不太像只有3K,而且另外一端入口,比較接近暖暖市區,可以從四腳亭車站過來,下次搜尋一下資料,不知道是否好走??

這裡是五分山遼望台,天氣好的時候,照片左後方可以看到基隆港,右前方則是十分方向。今天的霧實在太濃了,什麼都看不到,殘念。

遼望台的風頗兇猛,比剛剛的涼亭還要冷,在遼望台,沒有休息多久,大家就受不了,出發往五分山基點方向前進,這裡是爬基點的叉路,右邊小路就會上基點,左邊沿著石板路直走就會五分山雷達站。(這是從基點下來之後才拍的。)

五分山基點

從叉路上來,不到幾公尺就到爬上了基點,基點石標矗立在箭竹圍繞的小小空地。

這裡海拔757m,其實沒有很高,但是由於北降現象,這裡的冷風已經不適合樹木生長,所以已經是箭竹植物生態,(像是七星山或是大屯山1000m的生態)

(北降現象,請參考維基百科的東北季風說明:

「3. 北降現象:指原本應出現在高緯度(較北,溫帶)、中高海拔的物種,因地形、氣候原因而出現於低海拔的現象。例如台灣北部山區(如陽明山系)普遍分布的野鴨椿、山菊原生於中高海拔或較高緯度的溫帶地區,但在陽明山區的低海拔即有分布,主要是受到東北季風的影響。又如,陽明山系山頂(海拔約1000米)的箭竹草原,一般只出現在約2500米以上的高山(台灣中央山脈),亦是因東北季風造成的強風及低溫所影響。」)

箭竹之間的路很小,好像夾道歡迎!

五分山雷達站就在旁邊,山嵐晃過的一個空檔,就掀開殺帘,可惜沒抓到。

第四張合照,基點空地很小,雨勢又大,差點拍不成,還是麻煩大家擠一下,迅速拍一張。

離開基點之後,就往回走,向十分方向前進,這時候看到的右手邊的高架快速道路,應該就是新修築的台2丙-台五線快速道路。

雨勢稍歇,天氣開朗起來,我們要走的路在左前方,這角度可以明顯看到陵縣地理環境。

回到中午休息的福德宮,竟然出太陽了,好感動,終於可以爽朗地走路了。

五分山陡峭段

從五分山-十分古道接口到新平溪礦業博物館,大約1.5K,下降280m,相對陡下一些。(不過,在古道,這樣的下降角度,還蠻常見的)

太陽出來之後的林間景光又是不同風貌。

下樓梯過程,看到遠方的景觀有點突兀,

小木橋旁好像有一排竹林牆,還蠻奇特的。

接近之後,才發現原來是一大排竹林連根拔起,

右方可以看到一整面土塊,應該是這片竹林共同的盤根,

可以看出來,竹林的淺根性。

當時不知是不是被風連根拔起之後,整片橫臥在這個小木橋上,

所以用電鋸整片削掉,所以形成這樣的竹林牆。

繼續往下,這一路石階急劇下降,還不至於要攀繩,

但是腳走得很痛,石階梯走起來很不舒服啊。

這裡發現一小片瀑布,吸引大家佇足拍照。

到小瀑布正下方,發現這一帶很普遍的壺穴地形。

壺穴地形的形成,是水流在石頭間形成旋窩,帶動水中石頭,

將底部的石板打磨出圓形的小石穴,

這在瑞芳平溪這一帶古道,是非常常見且獨特的地形。

當然,溪流底部是石板,才有機會形成壺穴河床地形。這一帶的河流都是這樣的河床。

經過一個石橋,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下方溪流,底部是個大石板,

這在別處是比較少見的。

快要接近五分山步道入口,已經可以看到一般民家,

這旁邊的溪流有一大片的壺穴地形。

這裡就是五分山步道入口,被圍籬、流動廁所遮住,實在不明顯。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十分車站

五分山步道入口就是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可以當作五分山步道入口的地標,

大家想趕火車,就沒有進去參觀。

從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出來之後,接到一條大馬路,

看起來是新蓋好的,照片背後還沒有通車,

往回看,新馬路旁的這個路邊小小指標,寫著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通車以後應該會有比較明顯的指示牌,要不然很容易錯過)

進去這個叉路就可以看到五分山步道入口了。

這是以前煤礦礦車的鐵軌,背後就通往新平溪煤礦博物館,

今天沒時間探尋前方,鐵軌路段保留到何處?

過來就是沿著新建馬路走到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

走上鐵軌,右轉直走幾公尺,就可以看到十分車站了,

今天假日真是人山人海,

而且各國遊客好多,日本人、韓國人、大陸人都不少。

實在好想趕快回家,

大夥在這裡解散各自想辦法回到臺北,

本來想去坐公車回到深坑,

去公車站牌才發現,三點到六點之間都是平溪發車,

公車不會經過十分這裡,

只好悻悻然的回到車站這裡來搭火車。

只是假日,平溪線的十分、平溪、菁桐,人都好多,

火車有是一個小時一班,錯過三點半的車之後,

好不容易擠上四點半的車,一路擠道侯峒,才改搭一般火車,

假日實在不能來這裡玩,遊客實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