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海絕佳-黃金四稜~俯瞰稜

• 林正宸

從555峰開始沿著稜線到黃金池的俯瞰稜,是黃金稜線中與海呈垂直的走向,由山上往下遠觀,視野角度既大又廣,被稱為是十稜中展望最美的觀海稜線,這一趟走下來果然名不虛傳,而起點的555峰立於鋸齒稜的中段,若要走完整的俯瞰稜,必先通過鋸齒稜的洗禮,雖增加些挑戰性,但還是十分推薦山友前來一遊。

原本要快一點,直接騎到勸濟堂開始走,很快就能上稜線,但考慮回來已經下到濱海公路上還是得走回來,改把車停在濂新里的山腳開始往上走,沿社區階梯往上接到長仁路再經黃金城堡後,續往產道前往本山六坑。

經威遠廟時拍向濂洞里及基隆東峰和海灣

經黃金城堡(十三層遺址)看黑金剛山

威遠廟上方的稜線是煙囪稜的尾稜,這是之後的目標,而我們在走階梯接上馬路時,已經錯過往本山六坑南、北隧道的叉路,但不影響,原本計劃就不是要走那,我們要行進的路要往黃金瀑布方向去,一處產道叉路左轉進入。

看到茶壺山登山口的石碑左轉入

沿產道先到廢煙道的斷口處

護欄後方有路可以直接到本山六坑,斷口左邊也有路高繞,取左,走這還可以到廢煙道上方去玩玩,景觀也棒。

高繞處可稍微看到黃金瀑布

右前方山坡陡上的六坑斜坡索道(又稱無極索道)等會要上的路

站上廢煙道走走

往海方向拍

左方可見本山六坑的北口隧道,南隧道則在我們所站的煙道下方

如巨蛇般往山上延伸的廢煙道

下至本山六坑,這裡有過去踩礦的事務所及房舍遺跡,南隧道入口就在一旁,來時若走南、北隧道就是通到這,經過已經封閉的本山六坑後,陡上無極索道遺址上山至山腰台車站,南、北隧道過去也是索道路徑,從隧道南口往北口這邊是運礦用,往山上則是載運人員用。

南隧道口

廢棄本山六坑

剛開始是土坡路~後面才開始有軌道遺跡

開始走索道時就已經起霧~不然這也能看到陰陽海

終點勸濟堂上方停車場的台車站遺址

續往產道看到階梯往茶壺山,這邊的特性是景觀好時就很曬,而現在起大霧很涼爽,雖然暫時沒有景觀,走起來卻輕鬆不少,一路上至茶壺山前的寶獅亭休息。

走一段產道看到階梯就往上走,產道直行則有路徑下山腰路

幸運的稍微霧開拍茶壺山

茶壺山開始到555峰,之前都是從上方走下來,現在反方向過去,茶壺山上多了許多確保,上個月來還沒有,近期新增的,沿茶壺山稜到三叉口拉繩處,這一段雲霧流動非常快,景色變化多,不會只是霧芒芒一片又涼爽,還不賴。

側繞危險段新增的確保繩

茶壺山稜到三叉口的沿途全看雲的表演

原本面對的山壁全被籠罩

快到半屏山壁的下方-鋸齒稜從霧中露臉

爬上三叉路,往555峰方向在大霧中的鋸齒稜,彷彿前往未知路徑般的神秘,但此真正幸運的地方就在這裡開始,原本的大霧漸漸開始散開,藍色的天空開始出現,視野開了又有雲流動的加持,景色比單純的大藍天更加好看。

剛上鋸齒稜的時候

抓到一個好時機點,相機交給凱雲掌鏡,站上瘦稜拍照。

鋸齒稜上觀雲湧,抓左抓右都畫面都很棒

拍照這個位置並不在路徑上,需沿著瘦稜往前一段,有把握的人可以繼續走,上下路徑往前還是會接在一起,但請千萬注意安全,旁邊一落就直接下山谷了,沒把握請跟著布條,不要走在瘦稜上,凱雲幫拍完後就是走在下方的岩側面,我直接順瘦稜到前面會合。

上下路徑相對位置

瘦稜不敢上的人也沒關係,還是有許多相對安全的地方可拍

躲在雲中很久的茶壺山和寶獅亭也開始出來見客了

換個模式來呈現

續前行,最後一塊岩峰下去不久就會抵達555峰,此處俯瞰稜走向清楚可見,雲霧散開,太陽一露出來,整個就開始熱了,到555峰時大休息順便躲躲太陽。

這雲像不像一隻大手在推山

最後的岩峰,右方是半屏大峭壁及半屏溪谷

555峰躲一下,俯瞰稜起點

早上的雲霧這時已經開的差不多,馬上就有悶煮的感覺,在555峰頂躲太陽休息約半小時後,該出發了,今天的主角-俯瞰稜。

向海俯衝的稜線

這一段也不知多久沒人來造訪了,芒草高密的嚇人不說,一路一堆橫在路徑上的野玫瑰刺藤,能望出去的展望也有限,加上從555峰開始出發不久就是近垂直陡下,完全要專心在注意路徑及刺藤,隨時注意凱雲有無跟上,到較有展望處的地方都要先停下來稍休息一下。

陡下沒一會555峰已經有一段距離

右側是鋸齒稜第2段和381峰

左側可看到山腰路和大煙囪

專心下完一段,雲霧又再次開始聚集,海景暫時又沒了;而下俯瞰稜有一處要特別注意,稜線路徑會往左邊橫移一段再往下,這裡路跡非常不清楚,我在這也是稍微找一會才接上。

這拍照點之後路徑會偏右側下稜線

偏右繞下來後會看到主稜在左邊~路徑向左橫移

橫移中回拍555峰,照片左側草坡就是繞下來的地方

接下來又會再鑽進高密的芒草海裡,一樣還有一支接一支的刺藤海伺候,會一直下到山腰路,也就是稍早拍的山腰路沿伸過來的。

下抵山腰路,往右通過礦洞水源,左可一路回到早上的斜坡索道台車站遺址(向右拍的方向)

靠煙囪稜的幸福峰,可從山腰路前往登頂

其實從555峰到山腰路這段走的人極少,從沿途密到路徑快不見的芒草海跟一大票的刺藤軍團就可知一二,許多隊伍都是走山腰路從這開始下俯瞰稜,所以路徑跟前一段比差很多,路不但清楚許多,刺藤的數量也少很多,沿途展望點多非常多,加上555峰剛開始下的路段非常的陡,可以理解漸漸被捨棄的原因。

再次回拍一路下來的稜線

381峰後的劍龍稜這角度也出現了

等會要一一通過的稜線各山頭

中途來到一處很開闊的空地,看起來應該是刻意整出來的,在此大休,休息結束再次啟程,而老天爺這次也非常照顧我們,此時雲霧漸漸的散開,美麗的山海全毫無保留的呈現。

回望鋸齒、俯瞰稜線

走著走著鼻頭角也悄悄滴露出來一小角

海上船隻拉出一條白白浪花

來張全景

從山腰路開始的俯瞰稜展望處真的非常多,再往下南子吝和石梯坑稜也慢慢出現,下午的光線讓海景好藍好漂亮。

回拍稜線上的雲也幾乎快不見了

七-八稜出現

另一側黑金剛山(基隆東峰)

從這觀看劍龍稜精華的龍背脊另一側

下至左右叉路,都可通到黃金池,取右可順撿台電基石一顆,藍天指標時間60分鐘。

俯瞰稜再此分為左右2條稜線

取右線下黃金池順撿台電基石一顆

走到這南子吝山完整呈現

穿過一小段摸乳巷

稜線續前行往下,台金廠區現身影

從555峰下來開始,不用刻意去數要過幾座山頭,因為絕對是不準的,往往通過下一座山頭時,才會發現你以為的下一座其實中間還有好幾座小山頭,所謂眼見不一定為憑。

似近實遠這種強烈的感覺從分叉路開始到黃金池會更明顯,看過去離黃金池好像不遠,但沒走到下一座山頭,你不會知道原來這路徑後面還有好幾座小山要通過,展望處能清楚看到芒草海中的路徑沿著稜線山頭到黃金池。

下黃金池稜線的連續山頭

回拍~555峰剛好被擋住

快到黃金池時路徑開始往左橫移,555峰再次露臉

要說基隆東峰從長仁那看的角度像一隻傳神的黑金剛,從這裡的角度看南子吝山也不惶多讓,像極一隻大猩猩的頭。

有沒有~像不像 v( ̄︶ ̄)y

下稜線前再一張海景

抵達黃金池,俯瞰稜告一段落,黃金池是一處草原湖泊,並沒有列入黃金十大傳奇中,但環境原始未遭破壞,一股清幽之美,有一說當夕陽照射下水面會呈金黃色而得名,但沒時間等,離出去還有一段路要走,而且最後這一段出乎意料之外的難走。

黃金池~倒映的555峰

黃金池另一側的景觀

接下來要出濱海公路,我原本以為今天最大的災難是555峰到山腰路這一段,沒想到最後黃金池要出去這一段,路跡淹沒的程度完全不輸前面遇到的,這邊真的不知道多久沒人來走了,可以掩蓋成這樣,好在路徑還是能辨識,終於出樹林,真正的結束。

看到這片空地,出運啦

下濱海公路前經過的大水池

79.6K處下至濱海公路

隨後慢慢踢馬路回濂新里,結束今天的俯瞰稜之旅,原本又要獨行的旅程,臨時凱雲的加入,一路能說說笑笑的真是開心,而這次天氣上也幫了大忙,由晴轉陰再轉晴,上山涼涼的上,稜線上欣賞著廣闊的無敵海景,很棒的一次爬山旅程,也多謝同行凱雲幫忙拍攝的個人照片。

PS:若不追求整條俯瞰稜或走鋸齒稜到555峰,可選擇從山腰路下俯瞰稜,許多不錯的展望多半這之後才開始,從555峰下來到山腰路中間這段,因太少人走不但有陡下,擾人的刺藤更是多的可怕,且大部份展望都被芒草遮蔽,如果真的要去走上這條完整的俯瞰稜,為了大家的皮肉著想,請千萬記得帶把鋒利的刀子去,因為沒預料到這情況,沒帶刀子來,結果這一段真是辛苦同行的女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