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登雙獅-獅仔頭山、小獅山

• 林正宸

全臺灣以獅頭為名的山真不少,離家最近的,在新店裡就有兩座,大隻的獅仔頭山座落新店的外圍群山內,留有許多歷史過往的痕跡,小隻的小獅山則位於熱鬧的市區中,相較輕鬆的健行步道,兩座山皆有不錯的展望,交通距離不遠,可於一日行程內兩座都來走走。

當日首先就是大獅子先上,沿北105鄉道(永業路->新潭路)騎到登山口,在直潭淨水廠附近就能看到獅仔頭山的身影,是整個大台北地區少數的一等三角點山峰之一,由此進入的登山口是隘勇線。

獅仔頭山身影

從登山口旁就能望見獅仔頭的山峰

登山口設有衛星控制點一顆

由此至觀獅坪750公尺,一小段陡上,亦有下坡,很快就能到隘勇線的觀獅坪,欣賞超傳神蹲伏狀的大獅子,以獅頭為名的山峰很多,但往往不是視角無法觀全貌就是需要很有想像力,如此能這麼一目了然的看出形態是獅仔頭山的特色。

輕鬆好走的步道

觀獅坪

一隻大伏獅~封面照片有沒有像在和獅子在對望

往前有2條通道,左方直接往上到獅子的頭頂上,右方古道可通往獅尾登山口,晚點就會從這回到觀獅坪,剛好一圈。

往上會有3段崖梯,驚而不險,踩抓穩即可

景觀臺~北宜山區晨景

下方道路早上騎來的路,對面是猴洞尖

上到稜線,開始沿整個稜線往獅尾方向前進,中途有許多過往的人文遺跡敘說著這裡的過往,經過大樟樹後到前峰,前峰為獅仔頭山稜線的最高點海拔862M,設有景觀平臺眺望新店地區。

平臺狀況有點不對勁(文末補充)

景觀臺展望

稜線續行,遇一叉路,先取左往防蕃古碑去,會經過金毛杜鵑林,只是花期已過,3~5月才是盛開期,抵防蕃古碑處,平臺亦多處損壞,前方右叉路下隘寮遺址可接回主步道,這邊我還是原路回稜線續往三角點。

稜線叉路取左往古碑

前面這一塊是仿造重製的,平臺後方才是正牌的古碑

因當時為保護樟腦的開採日商,因而做開發這條隘勇線,此碑為日本人設置,紀念那段時間傷病及死亡的員警,回到稜線下一個叉路可通往古井,先去古井再回來稜線。

古井說明

既然是古井~照片也來個復古風

回稜線續行至三角點,一等基石一顆,往前走有一景觀臺,不過這景觀臺壞的更嚴重,多處鬆脫不宜踩上。

獅仔頭山三角點

獅仔頭山,一等三角點,標高858M,小百岳編號20,亦為百大名山之一。

由此處景觀臺看出去角度和前峰相差不多

三角點續行,遇一叉路,最後會相通,續直線前行,到稜線尾端T字路,左可經隘寮遺址到古碑,右續下稜線,取右。

稜尾T字路

若從三角點第一個叉路取右下來就是接到這

接下來先經過大土匪洞,續循指標往小土匪洞及佛祖洞,都是天然的岩洞及岩壁,大、小土匪洞因人文歷史而命名,佛祖則是因有民眾會來此修行及供奉觀音佛祖而得名,佛祖洞前的展望不錯。

大土匪洞及說明

小土匪洞

佛祖洞,為一巨大山凹岩壁

因繞到山的西南側,此處可遠眺三鶯地區,跨越三峽河的大同拱橋是明顯標的

回步道下獅尾格坪,主步道旁的木棧道亦殘破不堪,可看著一早走來的山稜線,下至登山口。

獅尾格坪

獅尾登山口可望見到大獅頭

馬路續下會接到新潭路上,但離早上停車地方會非常遠,沒接駁車最快路徑就是走古道回到觀獅坪,進古道前有一間公共廁所,稍微沖個臉後走古道。

沿獅身腰繞的古道

此古道為過去運補道路,中段有架設木棧道,但來這發現有許多地方同樣破損嚴重,這邊走要非常的小心,回到觀獅坪。

獅仔頭山O型完成

回到停車處,折返騎原路下山,若續行是下平廣路,經廣興河濱公園一樣可接回去,但會繞很遠,騎到碧潭東岸停好車後,步行往小獅山去。

從獅仔頭山下來到此選擇步行,是因為過吊橋後,沒多久就可走接上文中路到登山口,比起騎機車過去不見得會慢,不算長的距離多少愛地球做環保,況且,多走路多健康嘛。

看樣子剛下完雨,碧潭水有點濁少了點味道

文中路登山口,能仁家商校門旁

這座獅頭山在新店當地又稱做小獅山,不過因建築關係要從哪看出獅子就不知了,沿途步道完善,一共有3座山頭,沿途多達11座涼亭,是當地健行運動的好所在。

完善步道系統

一開始有往青年亭指標可直登二峰不取,往梅花獅子亭,經梅花獅子亭後再往一峰獅子壽亭。

梅花獅子亭

一峰景觀

基石一顆,標高161M

繼續往獅子祿亭,遇叉路取右上行就對了,經祿亭後循青年亭指標,看到一棟2層的景觀臺就是二峰,亭旁有基石一顆,景觀視野佳,北二高從正下方碧潭隧道穿過。

青年亭

再一顆基石,標高193M

可看到剛剛的一峰

北二高,不錯的拍車軌位置,新店捷運站都看得到

稍早去的獅仔頭山~有一垂直面山型那顆就是獅頭

往三峰的途中會先經另一處景觀臺,景觀臺下方有一座升旗桿,每天都會有人來升旗,從這能看到等會要上的小獅山三峰,在這和另一位來爬山的伯伯就聊開了,聊好一會繼續啟程。

景觀臺

每天來升旗兼做運動還不賴耶

另一角度的二高

小獅山三峰

續往三峰長壽亭,經慈暉亭和忘憂亭後抵達,3層高的景觀臺,不過景觀上來說,視野是二峰最佳,不過在這邊還是有二峰看不到的視角。

三峰長壽亭

遠觀北宜山區

另一側是大香山社區

回看二峰方向,下面是穿過二峰下方的二高

由於三峰沒基石,用這個代替(咦?三峰高度才218耶)

走到這休息完已經1點了,往回二峰方向中途一叉路可直下文中路登山口,下去就會接到一開始遇到的叉路那,下山回家。

下山途中另一景觀臺

回碧潭東岸取車,結束半日大、小獅山健行,獅仔頭山推薦必走一回,金毛杜鵑季來風景會更不一樣,而小獅山三座山頭走完總長不超過3K,指標明確,上來看看夜景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三峰可續往大香山接貓空甚至到筆架連峰,這部份有機會的話會來試走一回。

PS:這次來有立起不少新北市公告,因正與廠商有爭議在協調相關事誼,會儘快修復步道,但這一趟走來不少地方破損是相當嚴重,尤其是古道部份,又沒禁止山友進入,只怕真的出個狀況就不好了。

回到家有發mail及打電話去告知,有得到相關回應,由文化局跟廠商調解中,希望能儘早整修,安全為上,這段期間若要前往可以,但務必小心,建議到佛手洞或三角點後,原路折返,古道部份木棧道壞的是挺嚴重的,無必要暫時不要去走。

原文連結:新店登雙獅-獅仔頭山、小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