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0章[新北市烏來區] 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

• william.luo

旅行日期:19.03.16

關鍵字: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信賢步道

內洞位於新北市烏來區信賢里,民國73年(1984)林務局將早期伐木的國有林地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距離臺北市不遠,園區範圍不大,售票口前販售點心的攤販,穿著休閒,甚至時髦的遊人來往其中,內洞又比較像市郊的公園。

居住在信賢的泰雅族人,屬於賽考列克群(swqoleq)馬立巴系統(Malepa),原居於賓斯博干(Pinsebukan),後來遷徙到大嵙崁溪右岸建立宜亨社(Ginhen),也就是桃園小烏來瀑布以及北插天山一帶,後來,頭目亞維波納(Yavipuna)率領族人遊獵至札亞孔(Jiyacon)和李茂岸(Limogan),其子達那(Tanax)又搬到內洞附近建立拉號社。

拉號(Rahaw)是「捕飛鼠陷阱」的意思,清同治到光緒初年,漢人曾經前來此地伐木製作木板,「板」與「枋」意思相同,所以稱拉號為枋山部落,日據大正10年(1921),三井合名會社徵收內洞林地,泰雅族人遷居南勢溪左岸,光復後初名蘭吼,隨後改名信賢,而早期稱作「娃娃谷」的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往更是泰雅族人的獵場。

民國104年(2015)8月初颱風蘇迪勒重創烏來,同年9月底又有颱風杜鵑,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因此休園多年,民國107年(2018)9月才重新開放,就在杜鵑來襲之前,我們全家曾經遊覽烏來老街、烏來瀑布,直到最深處的福山部落,拜訪內洞時,那些已經是好幾年前的回憶。

除了右轉通往森林遊樂區,「信賢隱瀑橋」左轉接到信賢吊橋的路段,也有許多瀑布值得欣賞,考量到森林遊樂區五點閉園,我們決定先走到信賢瀑布,再折返前往信賢吊橋。

烏紗溪瀑布和售票口相隔不遠,又稱為「信賢南瀑布」,座落在南勢溪支流信賢南溪,瀑高約27公尺,寬度約5公尺,下方瀑潭長寬深分別為10公尺、9公尺以及2公尺,屬於主支流侵蝕差異形成的懸谷式瀑布,瀑布高而細長,此處正好也是和園內「賞景步道」的岔路口;循南勢溪上溯,步道兩旁的林相也越來越優美。

新店溪水質清淨、水利豐沛,是臺北都會繁華的源泉,青山堰以上,有直潭壩、屈尺壩、翡翠水庫、桂山壩,接著就是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境內的羅好壩,「羅好」同樣源自泰雅族語Rahaw,也有「森林蓊鬱」的意思,建於民國36年(1947),民國52年(1963)堰頂加設弧型閘門,配備發電進水口,連接4540公尺長的隧道引至烏來電廠,目前仍舊支援大臺北地區尖峰時刻以及緊急用電所需。

颱風蘇迪勒對內洞的環境影響,觀瀑步道沿途依然可以見到蛛絲馬跡,幾次遇見「注意落石」警告標誌和防護牆,曾經被南勢溪沖刷的溪畔平台,烏來杜鵑初春時節朵朵綻放,平台遭受風災受損,而烏來杜鵑則曾經因為翡翠水庫的興建而野外滅絕,如今皆在溪邊獲得新生。

不僅岩壁上的水鴨腳秋海棠,內洞座落於海拔高度230至800公尺的低海拔山區,主要以樟科、殼斗科與桑科榕屬植物所組成的闊葉林,林間甚至棲息許多附生蕨類和蘭花,根據統計,步道兩旁就有65種蕨類,其中山蘇和崖薑蕨最為顯眼,兩者形體相似,山蘇通常端坐樹幹分岔低凹處,葉緣平滑,有如翠綠色的皇冠,崖薑蕨以環抱樹幹的方式攀附樹上,葉緣則為羽狀深裂,比較類似蓬蓬裙;樹木軀幹蜷曲,蕨類婆娑,溪水涵養純淨,而樹林則洋溢奇幻的氛圍。

「觀瀑步道」路途平緩,大約半小時即可抵達瀑布前的樂水橋,信賢瀑布又稱作「內洞瀑布」,由下往上一共分為三層,落差高度分別是3公尺、19公尺與13公尺,從樂水橋望見的是第一層,第二層和第三層瀑布規模比起第一層更具氣勢,瀑布下方有潭坑發育,三層瀑布拾階而下,水勢壯盛,接續的河床錯落亂石和湍流。

瀑簾潔白,周圍岩石深黑,其中帶點深褐與黛綠,信賢瀑布所在的岩層主要為堅硬的灰黑色細砂岩,和烏來瀑布以及烏紗溪瀑布相同,由於瀑布流動方向和岩層走向垂直,加上主流南勢溪下切侵蝕的力量要比支流內洞溪強烈,最終形成懸谷式瀑布,遭遇颱風蘇迪勒洗禮,瀑布奔馳的山谷較以往寬闊許多,南勢溪對岸山壁陡峭,連接烏來和福山的北107道路,高高地懸在裸露崖壁頂端。

通往第二層和第三層瀑布的步道沿著山壁緩緩上升,有些路段架設木棧道與木橋,中間的廣場設置涼亭和解說牌,三層瀑布串連瀑潭與湍流彼此相接,無論奔騰的流水,或是堆疊的石塊,各自投其所好,回望樹林間的樂水橋,彷彿鑲嵌嶙峋崖壁之間。

森林遊樂區停車場一帶仍有櫻花的蹤跡,經過岔路口,另一端信賢步道是北107公路的舊道,對岸新路開通以後,當地人將此處改建成休閒步道,與內洞相連接,步道順著南勢溪延伸,水泥地有時碎石鋪面,大致上平緩易行,沿途所看到的瀑布更賦予親切的名字,比如:公公瀑布、婆婆瀑布、小孩瀑布、夫妻瀑布等等。

經過通天瀑布以後,原本乾涸的山溝漸漸湧現水流,淅瀝瀝順著覆蓋植被的山壁滑下,伸手感覺,流水沁涼且滑順,隨後的大肚瀑布和昇龍瀑布氣勢宏偉,狹長白絹穿鑿岩石縫隙,山路另一端的溪谷,南勢溪不捨晝夜,開鑿出陡峭的石壁。

信賢吊橋橫越溪谷,橋頭刻有泰雅族勇士持番刀、弓箭雕像,溪谷兩岸群山盤據,拔爾刀山尖銳的山頭在傍晚時依然醒目;內洞是泰雅獵人競逐的獵場,隱逸於山中,山水卻不甘寂寞,距離都市不遠,卻又紅塵不染,有瀑布的喧嘩,也有溪流的靜謐,峭壁之間蘊藏山林的深邃。

延伸閱讀:烏來附近景點

1. 第129章[新北市坪林區] 淡蘭道上,史冊倉促瞥見的一頁

2. 第106章[新北市石碇區] 波光粼粼,在水一方

3. 第100章[新北市新店區] 野地蒼茫,在水一方

3. 第072章[新北市烏來區] 賽考列克(Seqoleq)的子民(下)

4. 第071章[新北市烏來區] 賽考列克(Seqoleq)的子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