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蘭古道北路 (猴硐-金字碑-燦光寮-楊廷理-澳底)

• Ivy Liu
  • Day 1
    2019/06/16
    • 05:25自猴硐車站出發前往金字碑古道,在橫跨基隆河的介壽橋上回望猴硐。

• 05:50自金字碑古道出發,海拔180公尺。

• 金字碑古道的石梯完善,一路向上。

• 古樸幽靜的氣氛,古意盎然。

• 06:25-06:35於金字碑停留休息。

• 秀麗細緻的景色,一路相伴。

• 06:50到達金字碑古道的探幽亭和奉憲示禁碑,海拔約513公尺。

• 自金字碑古道下慶雲宮,經過十三層營地、三貂親水公園,於08:15自燦光寮步道出發。

• 一開始沿著左側黑水管路走,要小心濕滑的石頭,之後接上山路,路況平緩易行。

• 08:42-08:50於水壩舊址休息。

• 水壩舊址牡丹溪

• 水壩舊址山景

• 09:03於楊廷理古道岔口左切去尋找柑仔店遺址,09:15-09:17於柑仔店遺址小憩。

• 09:28返回楊廷理古道岔口出發。

• 09:30第1次過溪,水量算大。

• 09:37到達古早厝地,傾圮的景象另有一種廢墟美。

• 09:43-09:51於燦光寮鋪舖跡休息,海拔415公尺。

• 09:53第2次過溪

• 楊廷理古道幾乎都是原始山路,蠻有挑戰性,有平緩也有陡上陡下,還要過溪或是溯溪而上。

• 原始荒野的氣息瀰漫林中。

• 風景和路況都豐富多變的楊廷理古道,綠樹、翠竹、溪水、石階、野田、藍天、海岸、水塘、古厝... 天然的一步一景,令人心醉神迷、全然忘我。

• 11:45-12:08於雞母嶺街喝茶休息,雞母嶺街三角點在民宅後方,海拔240公尺。

• 12:19到達看海步道岔口,前往山海全景。

• 12:27-12:31於山海全景休息,享受無敵風光。

• 山海全景

• 返回楊廷理古道,12:41途經2號水塘。

• 邁向終點,途經野田。

• 13:15-13:20於楊廷理古道金斗公出入口休息,海拔45公尺。

• 猴硐車站-(1.4k)-金字碑古道-(3.4k)-慶雲宮-(1.3k)-燦光寮古道-(5.6k含柑仔店遺址來回)-楊廷理古道-(7.3k含山海全景小O繞)-打鐵寮/文秀坑-(2.4k)-澳底,共計走了8小時30分鐘,總長21.4公里,感謝山友分享行程和gpx,還有登山布條。一個人獨自探險,精彩難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