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 龍脊徑(打爛埕頂山)輕健行

2019/05/16
    石澳道土地灣~龍脊徑入口~大爛埕頂山~龍脊背~土地灣
    打爛埕頂山

一次漫無目的香港旅遊網頁瀏覽間,留意到「世界地理雜誌」推薦的港島健行路線~「石澳道土地灣」的『龍脊徑』,經過初步了解方知這條位於港島東南側的綿延起伏山徑,是當地山脈(歌連臣山與打爛埕頂山)連風與尾稜,整條稜線從遠方觀看好似一條龍的拱起龍脊背一般,故取名為『龍脊徑』!   此次到香港健行的考慮,與以往來香港就是要「吃東西、買東西」的傳統大相逕庭,也讓蟄伏已久的野外行腳動機再次甦醒!

【註】港島『龍脊徑』曾獲旅遊指南《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選為「香港最佳遠足路線」之一,也是CNN旅遊網站推薦的「香港島五條新手遠足路線」之一!

打算前來龍脊徑健行的朋友可以自港鐵站筲萁灣站的A3出口步行前往筲萁灣巴士總站搭乘往「鶴嘴、石澳」的9號巴士.

有關龍脊徑的步徑資訊可參考發現香港(Discover Hong Kong)官網: http://www.discoverhongkong.com/tc/see-do/great-outdoors/index.jsp

候車的隊伍有點長,班車約15分一班,遮陽地段有限

巴士座位有69座,站位21位! 山路多彎多剎車,站立較辛苦!!

巴士一啟動不久後,便一路行駛在狹窄又曲折的山道上,望著窗外緩慢移動的車輛街頭,讓人不得不讚嘆駕駛的技術精湛。

香港地狹山多,生活空間必須從山坡地爭取而來

緊鄰狹窄公路邊上的筲萁灣的中小學

路好小,車好大,佩服巴士司機的技術!

車行蓊鬱山道間,或掩或開的窗外景致,總令首次造訪者好奇的引頸著….

車行開闊處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俟巴士至「石澳道土地灣」站後,大部分乘客在此熙攘下車,並在停車站旁打點著隨身的裝備,與進行登山行前的相關說明,而此時站牌旁的流動廁所早已大排長龍(步徑全程沒有如廁處所)…

在些許亢奮的熙攘聲中,三五成群的旅友循「打爛埕頂山」指示牌步入登山小徑。

石澳道土地灣站下車處~登山起點

一開始進入步道就呼吸加速...

『龍脊徑』位於港島西南側的「石澳郊野公園」,屬於八條香港島徑的第八段(註1),走龍脊徑者可從大浪彎或土地灣完成縱走,但多數旅友選擇從先苦後甘的『土地灣』起登,步道一開始便是有感覺的上坡與階梯步徑,所幸這一路多數走在雜林的遮蔭中,讓剛開始活動的身體有調節時間,當離開樹林遮蔭路段時,沿途可西眺大潭灣海景,然後會經過一段較為曝曬的平緩裸石岩壁路, 路旁的『Picnic site』標示牌指引往左的小徑前往有海景展望的野餐地點(可惜大石下的樹叢間不少遊客亂丟的垃圾.

起步不久的階梯梯級頗大,對年長或有膝蓋痼疾者會較為吃力

過了一小段樹林遮蔭後便是這般的陽光大道了

一開始體力好就一股腦的爬,回頭看才有感覺高度落差

在 PICNIC SITE 入口處已可眺的大潭灣與大潭篤水壩美景

駐足 PICNIC SITE 賞大潭灣與篤水塘水庫影片

望向東頭灣(右)與黃蔴角(左)

PICNIC SITE 回望步道岔入口處(左),路邊可以看到土地灣一帶的轎車與機車停車場

回到 PICNIC SITE入口處(主幹道)續行

續回主幹道的前半段路程,左側大潭灣與篤水塘水壩間歇露著臉,直到碰上『大潭峽與港徑(龍脊)』的涼亭岔路口,取右往龍脊方向續走(直行往『大潭峽』),離開涼亭才走一小段緩坡後,便迎來一長段陡升階梯,把眼光放至眼前兩階處,調整好節奏與呼吸,在規律的步履與吐納間便迎來拂面的海風與無敵海景….

從步道往高處望,待會必須攀上此山頭上吧!?

近午時分步道上完全沒有遮蔭...

不久迎來一長段階梯到,阿北一口氣慢慢走上來,年輕人卻要休息好幾次.. 嘖嘖嘖!

長梯上來後有一座觀景平台,但心想高度更高視野應該更好,所以就沒久留...

涼亭可供小憩補給,但沒有廁所

走過一段略為曲折的石頭路後來到一座涼亭,由此直走可往大潭峽,取右行則往龍脊(此處谷歌標示為 "龍脊入口")

剛開始是一小段緩坡,吹口哨輕鬆走...

不久便迎來類似前方的一串長梯,登上後就上了山脈(龍脊)稜線了!

登上龍脊稜線之後,取右登上到此處的山頭高點,欣賞土地灣一帶的美麗海景,走在一路曲折的匍匐植被與峋嶙岩壁間,陣陣強勁海風呼呼襲人,倘天候不佳時登此路段應該不是太輕鬆…

駐足山頭,迎面的是東面大海、橫瀾島、東龍島與大廟灣等海岸線景緻,煞是美麗!有些旅友面臨此景索性當地躺下,享受那一陣攀爬後的輕鬆,與閉目聆賞大自然的交響曲目,而我則是心存感恩的坐在岩壁上啜口水,吃幾顆糖果,瞇著眼眺望那開闊的大海與綿延而去的起伏山徑,那綿延的稜線步徑還真令人有點縱走聖稜線的遐想…

登山就是為了這種感覺(動)!

中右後方的島為大頭洲,前方為石澳海灘(海水浴場)

右邊為五分洲,中左後方為東龍洲,大頭洲右側的海域為香島灣(Island Bay),左側為石澳灣(Shek O Wan)

稜線上步道旁有著各種巨石,外型圓潤看來風蝕的力道還真不小

登山山頭高點視野真的不錯,身旁的香港旅友說當地下了近月的雨難得天氣轉好了,當下感覺自己運氣真好!

美景當前,說實在的,我也真想大辣辣的翹著二郎腿的躺下

站在崖邊延邊風勢強勁應留意安全

6 :柏架山道至大潭道

7 :大潭道至土地灣

8 :土地灣至大浪灣

在龍脊偉稜高處稍作休息後,下切回到原先的龍脊(稜線)入口處,續往左側沿著起伏的稜線走向此路線的最佳眺點(龍脊背與打爛埕頂山)…

港島龍脊背走大爛埕頂山影片

好天氣的步徑路況還好,如果碰上雨天恐怕不太好走

這一坡接一坡的(龍脊)景致有點像在走聖稜線的FU,一路走來滿心喜悅!

日正當中好難得有半遮蔭的路段

隨著步履的前行,地景也隨之位移,走過大頭洲海稅育場後迎來一大片的高爾夫球場

部分路段急升陡下造成塞車,如果雨天泥濘時應會滿困擾

一個山頭接一個山頭的走,很有郊遊的愉悅感(如果太陽不烈更好)

走過幾座山頭後西面的大潭灣再次露臉!

接近『打爛埕頂山』頭時回顧整個來時路徑

一般言,風塵僕僕來此健行旅遊的人與『打爛埕頂山(註2)頂標牌』、『望海長凳』拍張紀念照事屬必然!

上上下下的山徑,些許費力間海景也一路伴隨,走在郊野公園兩旁是矮樹叢,遠方海的對面卻是一棟棟的別墅以及海面上的帆船,山徑上又頗多歐美遊客與健身的跑山客,一路走來很有在歐洲海島健行的感覺。

迎風倚著打爛埕頂山標牌,人舒暢,精神爽!

沒想到一次偶然的網路瀏覽,竟然就來此一遊了

『打爛埕頂山頂』看石澳灣與高爾夫球場,海水浴場

在龍脊背觀景山頭上回看『打爛埕頂山頂』標牌處(右)

打爛埕頂山頂俯瞰大浪灣,石澳灣與鄉島灣沿線影片

年輕人喜歡長時間賞景,就順勢以他們為麻豆吧!

海灣地形易造成上升氣流,許多老鷹乘風而起

紅山半島(松柏徑)的別墅洋房

打爛埕頂山上眺大潭灣與大潭篤水塘水壩

打爛埕頂山上遠眺大潭頭衛星站

山頂西眺東頭灣

山頂龍脊背上瞰大浪灣一帶

大浪灣海水浴場(泳灘)

自『打爛埕頂山、龍脊背』可續走步道終點大浪灣島徑(約6K)。在當天後續行程時間與後段路程較無視野考量下,遂在龍脊山頂稍作休息後原路下山!

再次走過大頭洲與石澳海灘

很棒的天氣,地上走的與天上翱翔的都很愉悅!

基本上龍脊徑的步徑上重點景觀以土地灣起登點痣打爛埕頂山段為主

如果循此步徑繼續往前走則可分往大浪灣(右)與石澳道路邊停車場(左)

原路回程吧..不太累的踏青方式,感覺很優!

回程只要到原下車站的對面即可搭乘返回筲萁站巴士(可能要用站的)

一趟遠路下來可以在筲萁灣巴士站旁就近進行補給,香港仔麵店與隔壁的龜苓膏都不錯喔!!

【註2】『打爛埕頂山』(英語:Shek O Peak,意即「石澳山」),高284公尺。原本只叫『埕頂』山,後來被日軍攻佔,附近村民備身受其苦,等到日軍敗走後村民到山頂以「打爛」日軍剩餘物資作慶祝,因而得名。

【交通方式】:從港鐵筲箕灣站A3出口的筲箕灣巴士總站搭乘9號巴士可達土地灣登山口,回程時則到只要對街車站候車即可!

【龍脊徑健行路線安排選項】:

路綫:(1)土地灣->打爛埕山頂(原路折返約3.2K/2.5H) ->大浪灣(約7.5K/4.5H).

龍脊 巴士簡易行.jpg

土地灣登山口至打爛埕頂山原路回埕

石澳 龍脊.jpg

自土地灣登山口經打爛埕頂山下大浪灣

龍脊 單車簡易行.jpg

自土地灣至龍脊入口處可直上打爛埕頂山或繼續直行往路邊停車場

【提醒事項】:

1. 龍脊健行步徑全程無廁所與補給設施,欲前往者應備足飲水與行動補給糧食,部分路段完全無遮蔭一做好防曬措施!
  2. 龍脊線部分路段坡陡泥鬆,雨天上山時應留意步履並做好防滑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