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一堆尖尖之石燭九龍上峰頭尖東逆臭頭中央恩慈外掛慈母大O形

• 小Z

平溪有好多尖尖,除了孝子山以外,其實有更多步道路況較為原始的地方很值得去探險!此次會分享本路線的原因,是鑒於較少關於石燭九龍段的紀錄,所以想放上來供大家參考。因為日後會開團,於是我利用一個禮拜天來勘查本次的路線,做為日後行程規劃之參考依據。我獨攀所用的時間,若團體要走的話不適合當參考依據。

本次路線是長這樣子滴:

9:00平溪車站→9:10平溪國中→9:50石燭尖→10:20九龍山→10:55峰頭尖步道稜線→11:53峰頭尖東峰→12:28東勢格越嶺岔路→12:44臭頭山→13:22中央尖(然後為了等小朋友團於中央尖前大岩壁靜待40分鐘)→14:52外掛一個慈母峰(離開慈母峰還不小心走錯路繞了一圈又跑回來=..=+)→15:37恩慈嶺→15:53東勢格越嶺一小段→16:04平溪國中

詳細行程:

登山口在平溪國中對面,一開始就會岔開,路牌指示右往石燭尖,左往恩慈嶺,取右行。一開始到攔沙壩之間,皆是平行於東勢格越嶺古道,但路況差很多,加上連日平溪降雨,步道泥濘不堪,但相對來說還算好走(因為可怕的在後面)。

小攔沙壩(應該是攔沙壩吼XD)後到那個像防空洞還啥的遺跡之間,路徑還算好走,就是濕了點,路也算大條(約1公尺寬),過那個啥的遺跡之後……就是叢林穿越的開始了……

基本上從那個啥的遺跡之後一直到東勢格越嶺岔路,路況都是這樣,人都在洗澡跟與蜘蛛網搏鬥,外帶植被真的太茂密了,有極多段路幾乎看不見路徑(但就只是幾乎XD,硬要還是能憑著愛與勇氣去辨識的……吧),平常覺得很醜的布條頓時覺得像是汪洋中的小浮木,帶給我短暫的安全感。另外這段的繩子很少,有些地方就……請自求多福XD。而這段從什麼的遺址到稜線,不到1k爬升將近320m,有多段坡度>50%,加上潮濕,以及路徑不明等因素,讓我有種在走北部中級山的錯覺XD。而且依照植被的狀況,我推測這段路應該1個多月沒啥活人路過。

石燭尖(那塊石頭滑到爆炸!)

上稜線前的小小尖(名字我取的XD)

峰頭尖東峰自拍(沒錯!稜線上的石頭也滑到炸)

終於終於,到了東勢格越嶺岔路,我開始感受到所謂的「有開發過的步道」,以及……終於有除了我以外的活人了(撒花)。往臭頭山沿途平緩好走,雖然是泥巴路,但路徑清晰。到基點雖然沒展望,但走的很舒適歡樂。

臭頭山的三等三角點

下臭頭山往中央尖的上坡段基本上坡度都將近60%,而且對別團而言,我算是逆行,加上中央尖(相對於前面的叢林穿越而言XD)算熱門路線,我必須不斷會車。終於到中央尖頂了,喝了口水要繼續往慈母孝子推進前,燈楞!!!遇到了小朋友群從順行的岩壁攀登中……,yes!我的行程因此底累了40分鐘。直到他們都上來了,才換我下大岩壁。(題外話,小朋友問我說「叔叔,你18歲嗎?」時,我心想18歲稱呼為叔叔合理嗎=..=+,但想想他們猜我18歲我就稍微爽了一下就打消把他們推下山的年頭XD)

從中央尖到慈母峰與恩慈嶺的岔路間,基本上路徑明確,惟獨就是泥濘了點,但幾處都設有階梯,所以走起來不會很滑。

岔路往慈母峰的路線其實很多,也導致很容易繞圈圈……像我這次就是從一個詭異的路線繞了一圈後一日內二登慈母峰,我究竟是多愛媽媽啊XD。

外掛拿了個慈母峰結束後,回頭走往恩慈嶺,這段路的狀況同中央尖岩壁下來後直到恩慈嶺岔路口,泥巴路但偶有階梯,偶爾會因為潮濕容易打滑,走起來要稍微小心,而且因為是下坡,要注意不要摔倒。

上恩慈嶺峰頂的攀繩,我個人覺得比起孝子山等等平易近人的山峰,這個好玩很多

展望不輸孝子山的恩慈嶺峰頂,本日我獨佔XD

恩慈嶺頂360度。

走完恩慈嶺後,最後會匯到東勢格越嶺古道,基本上古道是鋪碎石的路徑,非常平坦好走,而且路況極佳,很適合網美外拍(?),對比往石燭尖的步道……科科。

最後總結:

石燭尖九龍山峰頭尖東這一段路,路況差,某種程度上來說容易迷路,但攀登多,且人煙罕至,我覺得別有一番冒險的樂趣,但危險程度高,容易打滑,建議不要在連日大雨後攀登。

除了中央尖的大岩壁會弄髒以外,臭頭山到恩慈嶺大部分都是好走的泥巴康莊小徑,坡度也平易近人都在30%左右(再次強調除了中央尖以外XD)。

日後各位大大來平溪,除了孝子山以外,也可選擇其他的尖尖們,相信也會有許多樂趣~

附註:

行走日期:20190512

總行程時間:7hrs16'

步行總長約8.6k

總爬升825m(海拔180~620),至高點在峰頭尖稜線岔路

用水量:水300ml,fin飲料 500ml

進食量:沒有(不要學我XD)

天氣:氣溫約25度上下,午前為晴朗的天氣,午後轉多雲到陰

路線圖

距離對高度做圖

(定位軟體使用oruxmaps donate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