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北峰、尖山、克難關賞花趣-2019合歡杜鵑花季續集

• 紅晨星

合歡群峰-北峰、石門山、克難關杜鵑花季日出賞花趣

接續上集20190417合歡杜鵑花況前線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review&act=info&review_id=6697 獲得各山友熱情點閱,加上今年花況奇佳,激發小弟再次上山拍攝花現合歡的想法,繼4月17日之後,小弟又接續於25日至克難關拍攝杜鵑花日出、28日至合歡北峰拍攝杜鵑花日出,分別都是1日賞花行程,但兩天爆肝夜衝行程讓久未夜衝日出的我有點吃不消(嘆氣)。

登山賞花拍照一樣是需要看天氣的,天氣不佳不僅降低出遊興致,如果遇上下雨可能連拍照的動力都沒有,適逢幾波鋒面通過,天氣轉好的空檔,25日這天星期四經過友人天氣觀測及各項預報顯示可能為非常好的天氣,10點下班後請了隔天補休凌晨3點開車出發,4點半在大風口停好車,東方天色已見魚肚白,加上沒有先勘點,急忙到克難關四處尋找杜鵑花叢拍攝日出。

走了半小時,上午清晨5點,遠方空氣通透能見度良好,日出前太陽折射光線已讓雲彩烈焰沸騰,為美好一天譜下驚奇前奏曲。

慌亂之際幸運找到的杜鵑花在山壁上,旁邊有著許多刺人的箭竹有如玫瑰帶刺,但已無時間四處尋找其他更好的前景,只能七上八下攀來爬去抓想要的搭景襯托畫面。

上午5時20分日出一刻,金光奪目耀眼的光芒映射將整片山頭染上黃澄澄的顏色,灑落在杜鵑花瓣上。

山崖上的杜鵑花同樣被陽光舖上了層層金黃,斜射光照射山頭讓整個畫面顯得非常立體,這一刻讓我非常感動,不知多少年未上山欣賞合歡日出了RRR,感謝老天爺賞的好天氣,而且不同於以往都在小風口看日出,在高山上,只要努力觀察,很多不一樣的視角都可以是看日出的精采角度

這一次專程背了兩台相機,再用另一台裝廣角鏡的拍攝廣角全景,這美麗的一刻讓3點上山的我疲憊感都消失了,感動。

上午6點,太陽已日漸東昇,陽光光線穿透雲層轉換斜射光展演,我走回石門山欣賞人潮及花況,多數均接近滿開,石門山步道總長不到1公里,僅需700公尺就能登頂,算是花多又面對東邊日出最好找構圖的知名景點,看到許多人都是半夜就上來等,認真佩服攝影愛好者的毅力。

從石門山山頭往下繼續走,不要只停留在峰頂,可以看見滿山遍野滿布白色、粉色各式花叢,環繞四周都有滿滿的花可以拍個過癮。

be676cb3201ca3cc46621d2a8e5e8353.jpg從石門山方向往北邊看,杜鵑花叢搭襯遠方合歡北峰山景。

欣賞完石門山杜鵑滿開的景色,再繼續走到合歡尖山,就在石門山登山口旁,從山頭上到下也都是花開滿滿,在路邊就有滿開的花可以欣賞。

往山頭遠眺,滿坑滿谷的杜鵑花搭配藍天白雲,怎麼看就怎麼舒服,這麼美的花況還在等什麼呢?

不要只停留在路邊的花,只要費個10分鐘,就能從尖山登山口走到山頂,雖然尖山不是百岳,但景色可看度也是一等一,緩步走上階梯,階梯旁就是盛開的花,搭襯後方百岳屏風山,陽光灑在花上,跟逆光的屏風陰影產生對比,更凸顯花的美麗。

合歡尖山除了階梯外,旁邊的舊步道山凹處,也是花滿枝頭,路過可不要錯過。

看完了石門、克難關、尖山的花之後,約莫上午8點,小弟本來接續要上東峰頂拍攝杜鵑花,但行至半途,遇見下山山友回報花況,了解到才剛在開,量還沒有很多,只好打消登頂念頭暫時結束今日行程回返,下山時在昆陽瞥見粉紅色杜鵑花叢,搭配後方百岳合歡東峰拍攝最後一張,整個就非常舒服ENDING,滿心歡喜帶著照片下山。

---------------------------------------------------------------------------------------------------------------------------(分隔線)

隔了幾天再度有山友回報東峰、主峰及北峰各地花況速報,又燃燒我想拍攝合歡群峰滿滿花海照片嚮往,又給了一個爆肝登山拍照的好理由,4月27日星期六晚間再度確認天氣狀況後,怕假日車多人多,半夜11點下班換裝好,直接驅車前往武嶺等待,預計稍作休息再拍攝日出,沒想到28日凌晨1點到達合歡東峰入口松雪樓旁停車場,驚見車輛已經停好停滿,合歡尖山下的花叢都有許多攝影者在拍攝,朝東峰看手電筒燈海處處,想來已經都有人在等待,也遇上路上有好幾組人徒步走到石門山準備等候日出,霎時失去夜拍興致,徒留高掛的銀河懸念,我先回到武嶺停車場稍作休息後,約莫凌晨3點,突然改變念頭決定直上比較少人去的合歡北峰頂賭一把杜鵑日出。fbab7bd9a9f3677365187647a6d0639e.jpg

約莫3點15分左右停好車從登山口起登,往山上看非常漆黑,本想等看有無其他山友一起爬,因小弟仍沒有夜登過,北峰路線步道部分前段0.5K之前有許多遮蔽不見天,讓人有點畏懼,幸好東方月亮已然升起,披星戴月,在月色輔助下只好硬著頭皮拿著手提燈上山,不曉得是腎上腺素發作,原本合歡北峰1.9K登頂數次,每次平均都要1.5小時才能到達,這次經過1個小時10分就到達合歡北峰頂,沿途不敢稍作休息,峰頂旁邊四處都佈滿滿開的杜鵑花,意外比想像更多更美,本想北峰只有紅毛杜鵑可拍,沒想到峰頂都是高山杜鵑、森氏杜鵑,往雪山聖稜線看,山腳下漂浮著雲海,襯托之下顯得非常美麗,我立即將腳架架好夜曝了幾張。

拍完後我四處在1.8K附近尋找可以對應上日出方向的杜鵑花叢,但是日出雲彩不若25日那般艷麗,但看到一叢又一叢滿開的花,就非常令人感動了。

終於,上午5點40分左右,旭日從雲層微微出來見客,合歡北峰杜鵑花海日出入手,雖然只有一下下就掩回雲層內,但難得居然完全沒有其他人,只有我獨自欣賞這般美景,後來才在步道上遇見幾名昨晚就在山上搭帳的山友,可以不用在假日人擠人人潮爆滿的石門山跟東峰搶位子,感覺就很舒服愉悅,一人獨享。

成串成串的花有如鈴鐺,相當美麗。

上午6點多,雲層漸開,遠方山巒雲海逐漸退去。

粉白色的杜鵑花襯托遠方的雪山連峰。

沒有水傷的杜鵑上方還有嬌滴滴的露滴,非常新鮮粉嫩。

約莫6點半左右,太陽已經升的老高,登山的人潮也開始出現,我依依不捨走向歸途下山,另外又在1.7K處看到這叢爆滿的紛紅色杜鵑花蓬,這滿開的爆炸令人咋舌又驚訝。

後方就是北峰反射板。

看看這一串串的粉紅花串,後方藍天搭襯下讓人心情非常美好,不枉我摸黑上山,馬不停蹄繼續往登山口返回,晌午7點20分抵達登山口,本想續往東峰及主峰賞花,但連綿不絕車潮已經開始壅塞,只能暫時結束2次爆肝欣賞日出的行程。高山杜鵑非常令人著迷,在筆者發文當下仍繼續在高山熱情展演中,希望大家趁這個多年來難得遇上爆開杜鵑花季的日子,找機會上山走一走吧!(建議非假日)

花季未完--激情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