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珠穆朗瑪---Part6 翻越ChoLaPass

EBC 、GOKYO

2e782b8950c38ba57e57a25cbc804ad8.jpg4/8

除了渴之外,我依舊睡得不錯,算算已經睡了11個小時,算是有足夠休息了。到了早上,我原本想試著吃一點玉米片,可是我發現僅一丁點就想吐,我感覺我的胃像是被封閉了,進入的食物與水無法再繼續向下,我抑制自己想吐的感覺,稍微喝了點東西,打算看看這麼一丁點水分,我的胃要花多久時間消化。

即使今天一掃昨日雲霧,是個完美的大晴天。但又多了一個人決定要撤退,是昨天滑落的柯大哥。一方面可能是受到驚嚇,一方面真的也是感受到體能不足,聽說滑落他因為走路不穩滑落邊坡之後,組長費了好大力氣,才幫助腿軟的他爬回來。

老實說雖然他們年紀大,但我從來不敢小看他們的體能,我認為若沒有下雪,這樣的地形與距離,不該造成困擾才對。台灣比較少見雪地,往往光是如何踏步,就讓隊員全身緊繃著行走,心情與體能都容易被影響,這樣天候上的變化,其實增加了許多意料之外的困難度。

考慮Cho La Pass的地形更陡峭,連續前兩日大雪,現在更是不可能溶。如果無法應付這樣的地形,也的確撤退是比較好的選擇,於是一早,直升機就將柯大哥送回盧卡拉了。

隊員都陸續出發了,我決定用極緩慢的步伐,最不會影響到胃的步伐移動。天氣一轉好,才發現宗拉實在太美了,我遙望Pass的方向,雖然看不到頂,整條山脈但如屏風般遮擋藍天,讓我覺得期待站上去環視的那一刻。

我稍微移動快一點,就會想嘔吐,所以不但移動緩慢,走一下還就得停一下。唯韌貼心的幫我拿包包,因為腰帶也會壓迫我感覺想吐。我早上才吃那麼一丁點食物,可能一湯匙都不到,絕對不能浪費這珍貴的水分和熱量。我深信我的胃或許阻塞,但用時間慢慢磨,總會有一點食物進到腸子以下吧。

反正身為壓隊,我完全沒有行進速度壓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海拔高了,走不久就遇到老人家們,素玉姊和方大哥行徑較緩慢,方大哥更是每走一段就彎著腰喘息。因此我就樂得放心再後面休息,就算我緩慢移動,要追上他們也是很輕鬆的事。

我不敢吃固體的食物,但又覺得自己需要熱量,因此跟唯韌要可樂,小口小口的喝,不知為什麼,竟然有一種胃比較舒服的錯覺。

再開始陡峭爬升前的休息點,我們坐得比較久,一直看著隊員緩慢地往上爬,他們移動得很慢,坡度陡再加上海拔,所有人都像慢動作一般。大太陽下曬太陽最容易讓人想偷懶了,唯韌拿出午餐來吃,還與反向過來的外國人攀談了一會兒。可能休息足夠,我感到似乎胃空了,不再有想吐的感覺,有點餓,但我卻不敢吃任何一點兒東西,只敢多喝了幾口飲料。

看所有人都將要翻過看不見的陵線上方,我們開始出發,我告訴唯韌我可以自己背包包了,不適的感覺好像消失了,雖然我依然不敢行徑太快,慢慢前進。

看他們走了許久,其實距離不長,五分鐘就神奇地跟上了,海拔真的是降低速度神奇的東西。唯韌有時幫方大哥拉一把,他看起來好像有點不舒服,小五教練說他是腰有傷,但我看他是真的每一小段坡都需要平息喘息,反倒是素玉姊走得比較均速。我們沿著岩壁旁的碎石坡而上,真正坡度大的陡坡只有一小段,大約有垂直一百公尺左右的落差,我想這段就是大家評價翻越PASS比較困難的部分了吧。

翻上去之後,將會平緩腰繞在大雪坡上,接著緩上向鞍部邁進,最後一小段煙囪式的岩石小凹縫中爬上去,我們就翻上海拔5420公尺的Cho La Pass了。

我很慶幸今天真是完美大晴天,如畫般的美景中漫步走上Pass,是絕佳享受。一想到昨日那般風雪,竟然還是有少數隊伍越過此(聽說僅六人通過),風雪中只能低頭趕路,海拔高勢必風大且寒冷,再加上不斷降雪,路線不明也會提高風險,就覺得佩服且慶幸。這樣在山中健行數十日,不可能全程不遇風雨,但糟糕的天氣至少避開最困難的一段路程,也算是有保佑。

瘋狂拍照後,改由小拉庫瑪壓隊,大家開始下坡。面對碎石坡上舖滿著鬆雪,大家沒走幾步就乾脆一屁股滑下去,唯韌則是像電玩中的腳色,左跑右跑,接下滑下來的人,很佩服他可以穿著慢跑鞋在這樣的坡上奔跑,而我只能無言地看著坡面上一條條光滑的痕跡,先錄下大家歡樂的時光後,然後再慢慢一步一步嚕出腳點往下走。南宮恨則是開大絕,索性拿出綁帶冰爪穿,算他背了冰爪這麼多天,總算有用到的時候。

我已經餓了整路了,我可以感覺胃空了許久,想吐的感覺已經被我忘卻在腦後,那似乎是上世紀的事了。我已經知道,極緩慢的喝飲料並不會讓我有不舒服的反應,於是我開始想嘗試吃點東西。

三顆糖果,我就吃了三顆軟糖而已,沒想到再度出發就馬上感覺不適。已經快下到坡底,唯韌拉著我快速前進,我告訴他不能快,一快我就想吐。沒想到他才一放開我的手,我馬上忍不住噴了出來,連口罩都來不及拿下來。還好也不過幾口可樂和三顆軟糖,也沒多少東西可以吐,至少可以證明我早上的食物有順利消化吸收了。

我不能理解三顆軟糖與液體比較起來,是有這麼大的差異嗎?但至少測驗成果就是表明我還不能吃固體食物。雖然該吐的都吐完了,但胃又開始不舒服,我只好又收斂的緩慢行走。後面已經有人押隊了,小五教練讓我和唯韌先走,我們就就慢慢的先往山屋前進,只要稍微一快,我就得停下來讓胃休息,直到快抵達山屋,才有改善。翻過了Pass後,實際上走到下一個村莊,也還要不短的一段距離。

當晚我很收斂的只喝液體,一點湯、一點飲料。只要有任何開始覺得想吐,就停止。當天也是早早就睡覺了,我努力不讓我的胃再吐出任何東西,畢竟身體是需要熱量的。

4/9~12

幸好接下來的行程,都很輕鬆。前往GOKYO路程短,大家約好晚點再出發,我雖然感覺胃已經好多了,早餐還是很收斂。一直到抵達GOKYO,犛牛排的誘惑之下,才開始重啟胃,吃了不少肉。幸好胃似乎已經好了,只要不再暴飲暴食,都還可以接受。

我們剛抵達的GOKYO全湖面被白雪覆蓋,期待勘藍湖面的我有點失望。美是美,但是少了"湖"的感覺。

晚上隱藏版隊員---晨陽竟然又出現,他已經在這裡待上兩天了,還想要再把上下幾個湖都走走。我們的行程則是沒有安排那麼多時間,連隔天早上的Gokeo Ri,說好要去的隊員早點起床再餐廳集合,竟然沒有任何一格隊員起床,連老人家都集體賴床偷懶。除了過動的紅衣小男孩一個人跑了去以外,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選擇溫暖的床。

太陽曬了許久,大家才慵懶地出發。出發前我們先到GOKYO湖唯一一小塊融化的湖面,擠在這小區塊瘋狂拍照。融化的湖面雖小,但足以看出GOKYO的美,可以想像,最美的景,應該是半雪半溶的湖泊,白雪襯托之下,會讓青出於藍。

GOKYO往下走還有幾個小湖泊,有一個已解凍,倒映山景,美不勝收,又因此耽誤了我們大把時間在此拍照。

再我的碎碎念之下,中午唯韌特別叫餐廳準備了蒜頭雞湯,雖然我碎念得明明是白斬雞,但是還是很感動他把他的理解轉變為行動,難得有清淡口味雞湯,可以讓大家這段時間被重口味麻痺的舌頭,稍微休息一下。雪巴們很不理解為什麼我們就只是這樣的湯可以喝的那麼開心,在他們看來什麼調味料都沒加,但是食物的原味其實就很美味了,這也是很難傳達的個人感受。

4/11中午回到南切,沒有如預期與其他隊員匯合,因為下撤的隊員全都已經往盧卡拉去了。這次意外再南切發現一家日本料理,口味還算正宗,至少可以緩解一些隊台灣料理的想念。一想到我在此還有超過五十多天的時間要待,最讓我無法忍受的就是食物啦。

其時抵達南切的時候,我就開始隱約感到有些感冒前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健行路線熱門,來往總是各國旅客,因此來尼泊爾要避免感冒,似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來了二十多天,才開始感覺到感冒前兆,算不算已經有進步了。

(全體保養時間,連隱藏版隊員都一起XD)

(盧卡拉夜景)

4/14前一天原本應該所有隊員要飛往加德滿都,但最近盧卡拉的天氣不知道怎麼的,都不太好。整天只有一班飛機飛成。島峰隊員其中五個湊了一台直升機先行飛回去了,而其他所有隊員則是等隔天的飛機。

他們起飛這天,也是我感冒開始最嚴重的一天,一早天氣不錯,所有隊員都成功抵達加德滿都。我躺在床上聽到奇怪的飛機聲音,出去才發現原來飛機又失勢了,起飛竟然衝進直升機停機坪,毀了另外兩架直升機,所有航班再度停擺,幸好我們的隊員在這之前全部平安起飛。盧卡拉真不虧是號稱”全世界最危險機場”,就我去年和前年,這兩年短短的接觸,就已知不少事故的發生。

原本小五教練說,我如果這麼想回加德滿都吃東西,那麼機票錢他出。但後來一方面是考量怕回程飛機延誤,讓行程可能有更多變數。另一方面就是因為唯韌不是很願意飛,他說就次這次不想飛,他覺得不安全,因此選擇停留在盧卡拉。結果這事故一發生,唯韌就一直跟我說,你看吧,最危險的是飛機阿。

所有隊員離開之後,接下來就是我自己正式的攀登行程了。原先行程還預計得走回丁波切再搭直升機往MAKALU大本營,但是因為抵達盧卡拉後,我就感受到喉嚨強烈的痛,感冒症狀明顯,因此跟唯韌討論讓我留在盧卡拉休息。去年的經驗已經讓我深刻了解,前往高海拔雖然不見得會高山症,但可以確定的是,依但帶著身體狀況前往高海拔,身體恢復的速度將會降低非常多。我不想再像去年那般,瘋狂咳兩個月,連前往洛子峰登頂的時候,都在海拔6400公尺的第二營,咳到肋骨抽筋倒在地上。雖然還是爬完了,但是實在很痛苦。

(盧卡拉夜景)

原諒我縮短了後面健行行程的紀錄。今天是4/19,雖然還是有一些痰,感冒已經好上許多。去年跟我一起登洛子峰的印度小女生---碧昂卡今天也抵達了,明天如果天候允許,我們將一起前往MAKALU大本營的低營地。終於要正式開啟攀登的篇章。(但我真的不知道網路通不通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