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溪流秘境~坪溪古道連走太和山出外澳

• Straybirds
  • Day 1
    2019/03/16
    • 坪溪古道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的交界,屬淡蘭古道支線坪溪段,百年前為運送木材的林道。

• 古道平坦好走,有溪流、杉林、深谷、海灣、雪山山脈群山、古蹟、廟宇,景色豐富且多樣。終點觀景休憩區,可欣賞龜山島海天一色美景。

• 續行登太和山有360度展望,可遠眺烏石港海岸優美弧線及雪山山脈鶯子嶺、岩藏山等山巒美景。接著循淡蘭古道的支線「石空古道」下山,可直抵頭城外澳。

• 坪溪古道登山口在雙溪烏山62號民宅旁,由台北開車車程約2小時。(谷哥輸入烏山62號露營地;若搭大眾運輸工具則可搭火車至雙溪車站轉F815往灣潭巴士,於坪溪頭下車,步行至62號民宅,要多踢一段約30分鐘的林道)

• 古道平坦寬敞,兩旁遍植柳杉,林相優美,古道沿著坪溪而行,溪水清澈,綠意盎然,幽靜如畫。

• 出發約10分鐘,即來到古道第一個越溪處。 還好有熱心山友架設簡易便橋,免去脫鞋涉溪的麻煩。

• 坪溪溪水清澈見底,是夏日的戲水勝地。

• 約20分後來到鶯子嶺叉路口,大伙在此拍個團拍。

• 路旁有一梗枋古道木椿。(OS:這段路應為坪溪古道,不知為何木樁為梗枋古道?)

• 著雨鞋的山友可以沿溪溯溪走一小段,體驗一下溯溪的FU。

• 約45分鐘後,來到第二個越溪點。 一樣有個簡易便橋,方便過溪。

• 第二越溪點便橋較不易通行,需由人協助過橋。 如為枯水期,脫鞋過溪不會超過小腿肚。

• 越溪後又是平坦大道。

• 續行坪溪古道,沿溪而行。

• 杉木高大,林蔭茂密,幾乎曬不到太陽。

• 坪溪古道終點有一觀景台,可以眺望龜山島。

• 續行往太和山前進,林相較為原始自然。

• 登頂前有一叉路,路旁有一頂坪溪福德祠,先取右上太和山。之後再折返叉路口由左邊步道下山。

• 眺望下方坪溪上游溪谷。

• 溪谷優美的弧線。

• 登項前的石碑,上面寫著天龍護山河。

• 太和山的山頂有座小廟,祀奉真武玄天上帝。 太和山,海拔約705公尺,擁有360度的展望。

• 在山項煮一壺咖啡,邊喝咖啡邊欣賞美景,暢快不已。

• 廟門面向太平洋,龜山島及烏石港往蘇澳的宜蘭海岸線盡入眼簾。

• 遠眺烏石港至蘇澳的海岸優美弧線。

• 鳥瞰頭城鎮及蘭陽平原。

• 準備下山(遠方為梗枋漁港)。

• 下山的太和山步道。

• 太和步道有一小處崩塌,通過無困難。

• 太和步道遠望太和山。

• 林相優美,怡然自得。

• 石硿土厝<仰山基金會利用泥土重建的石空舊宅>

• 步道底接產業道路,要往上行(一般人會直覺的往下走,今天所下載的航跡也是往下走了一小段又折返)

• 地仔店是舊時古道歇腳奉茶的小店舖,提供往來過路客歇腳喘息、喝水補給的茶水站。

• 溪流旁的一處石板橋。

• 此處名為青潭,溪水清澈見底。

• 石空古道長2.2km,高度落差約200公尺,沿溪谷而行,幽靜舒適。

• 最後一個越溪點,可由石頭上輕鬆越過。

• 榕嶺,又稱松仔嶺,碑文上記載此地曾有數人環抱的大榕樹得名,後因造林伐除,空留地名,供人懷念。此為古道越嶺處,右側有小路通往飛行傘基地及金車城保咖啡館。

• 下山前的林間展望。

• 接近外澳火車站前視野開闊,可以眺望龜山島及外澳沙灘。

• 終點外澳火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