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小百岳:南港山(四獸山步道:象山-九五峰)

• AFEI

完整軌跡遊記:四獸山步道:象山-拇指山-九五峰-虎山

四獸山步道,就是:象山步道、虎山步道、獅山步道、豹山步道,這四條信義區近郊的步道。

其中,象山步道,應該是最長的一段,

象山步道也是自己穴居在臺北松山一帶之後,最早開始攀爬的路線,

不論從哪一個登山口出發,象山、虎山,距離都很近,

早幾年,若同一個方向,走膩了,就可以從不同方向進入步道,頗具多樣性,算是好玩,

只是四獸山步道,整段都已經鋪上石板,所以下雨的時候,要注意濕滑。

這幾年,四獸山步道這條路線上設立不少101觀景平台、涼亭,

而且,由於交通方便,假日的時候,象山這條路線可說是摩肩擦踵,熱鬧非凡,在幾個陡峭的地方,還會塞車。

因為來這裡的健行客非常多,這裡安置的標示非常清楚,不容易迷路,算是公園化的登山路線,而且網路上搜尋的資料也不少,

只是,就算自己走了幾次,依然對裡面錯綜複雜的小路,感到好奇,

(最近一次是之前和父母、外甥從南港山走過來:2014.02.28 父母遊 外甥南港山、象山連走

另一方面,這條路線從象山走上南港山高點:九五峰,有一兩段密集陡峭的路段,可以快速訓練腳力,因為過來要去能高越嶺國家步道,剛好可以以這條路線當作練習。

這張照片地圖,可以顯示這次走的路現,大致分成三段:

A、四獸山步道的象山步道

象山步道有好幾個入口,信義區中強公園附近的雲頂大樓,或是永春高中附近的永春崗公園,亦或是松德院區,

這次是從象山捷運站附近的中強公園入口上象山步道。

象山步道最高點是在逸賢亭,不過,最陡峭的爬升段落卻是雲頂入口-六巨石之間。

過了象山步道高點之後,逐步往下,過來就會遇到叉路,一邊往永春崗公園,一邊往姆指山、九五峰,

往九五峰方向,會先經過幾百公尺的鞍部,這段鞍部,除了接上九五峰,同時也會接上虎山步道。

B、南港山步道(姆指山、九五峰):

照片地圖右下方,就是這次路線的最高峰:九五峰,

過了象山往姆指山地鞍部,就開始往上,進入南港山步道(已非四獸山步道),這次路線的第二段陡翹的路段:上姆指山、上九五峰。

C、虎山步道

過了九五峰,高度就開始一路往下,到達叉路,一邊繼續往中研院,另一邊則是轉往虎山步道

這次走的虎山步道,其實只有全程虎山步道的三分之一左右。

這次出發的很晚,下午一點多才往象山捷運站出發,其實有點擔心會摸黑。

自從信義線通車之後,捷運就成了走象山步道最方便的交通方式,所以這次就從象山捷運站開始。

象山步道信義區入口,要走象山捷運站2號出口中強公園方向。

象山捷運站二號出口就有象山步道路線說明。

象山捷運站2號出口就中強公園,直行前往象山步道入口。

現在標示比起幾年前要清楚多了,沿著中強公園左轉,沿著巷子走向雲頂大樓。

左轉之後的巷子,走到底就是雲頂大樓,在右轉,就可以看到象山步道入口。

象山步道

一右轉沒多久,就可以看到這象山步道信義區入口(入口有個靈雲宮)。

象山步道一開始算是緩上石階梯,直到六巨石前面一段階梯才開始比較陡峭。

前面兩個叉路,都走右邊,不確定左邊這條路線會到哪裡?

要往右邊走,左邊會通往松德院區的入口,直走也會接到永春崗公園入口上來的階梯。

這觀景涼亭是這幾年才設立的,十幾年前剛剛開始走的時候,都在路邊駐足眺望101大樓。

這裏開始比較陡峭一點。

六巨石前這一段階梯應該是象山步道比較陡峭的一段,

(另外一段就是永春崗公園上來的階梯),

可以仰望前方有個「象山」字樣的石碑。

石碑後面就是六巨石。

六巨石

以前六巨石是最佳觀看101大樓黃昏、夜景、煙火的地方,

現在四獸山步道沿路設立不少新的觀景涼亭,方便大家,不用擠在六巨石這裡,

攝影愛好者似乎還是比較喜歡六巨石這裡的角度。

過了六巨石,還要稍微往上爬一點,

已經快要到高點,非常平緩,

這時候突然下起雨來, 還好左邊設立新的涼亭,只好在這涼亭等雨稍歇,

本來擔心會摸黑,打算下山算了,

雨停了之後,想想才下午三點,應該還來得及。

逸賢亭

象山步道最高點逸賢亭就在左邊前方,右邊會通到象山步道上一個豪華廁所,

然後可以短切進入象山-拇指山鞍部,

所以,就不走左邊正路,而是從右邊的廁所切到鞍部的步道。

鞍部(往松山、虎山步道叉路)

幾百公尺的鞍部路段,非常平緩,幾乎就像平地一樣,

這路段,兩側都有不少的叉路,大部份是在左邊,

這些左邊的叉路幾乎都是通往虎山步道、獅山步道旁的寺廟,同時可以接上松山路。

這個叉路可以到獅山旁的天寶聖道宮。’

再往前行一些,又出現一條小叉路,也是往天寶聖道宮、松山路方向。

再度出現一條小叉路,也是往天寶聖道宮、松山路方向。

往右開始爬坡通往拇指山、九五峰。

南港山步道:拇指山、九五峰

左邊是通往松山路、虎山步道、天寶聖道宮最後一條叉路,

脫離鞍部之後,開始慢慢爬坡,一開始還不會太陡峭。

吳興街叉路

進入南港山系統之後,會看到右邊通往吳興街的叉路,

這也是吳興街登上南港山步道的入口。

木柵叉路

續往前行,這裏的叉路,左邊就要開始陡峭爬升直到拇指山,

指示牌說右邊似乎可以通往木柵?不知道會接到哪裡?

登上拇指山前陡峭階梯,中途有個觀景台,上來到這個觀景台,人很多,今天下雨,只有遇到兩三個人,其中有一位還是為了要去爬雪山,特定來這裡做負重訓練。

這觀景台望出去,101大樓前方的就是象山。

拇指山

這裏是拇指山高點叉路,左邊續行通往九五峰,

而右邊就是拇指山高點,奇怪的是Google地圖的拇指山基點並不在這裡,

而且Google地圖右邊爬上去之後是通往吳興街底的紫雲街登山入口。

不知道為何?經過這裡好多次,就是不想爬上拇指山。

這是越過右邊拇指山指標階梯,可以往下接到紫雲街。

九五峰山腰路

看到這個叉路,就是九五峰前最後三個峰要爬,

九五峰有點像五指山一樣,最高峰(九五峰)在中指,

從這裡到九五峰,前面有兩個指頭要爬,第三個才是九五峰,

從南港那邊過來,也是有兩個指頭要爬。

拇指山是從左邊過來,九五峰是中間這個階梯,

右邊有一條泥土路,不會經過九五峰,直接從山腰路線,接到另外一邊南港山、虎山步道叉路口。

九五峰在中指,意味著前面有兩個峰要上上下下。

第一次走的時候,都被這樣的假山頭所欺騙,

多走幾次,就比較認命的繼續走,哈哈。

經過這兩個峰的路上,整個信義區更加的清楚,

左邊是象山,右邊則是虎山,中間應該是獅山、豹山。

前方山頭就是九五峰了,

九五峰之後的尖塔就是電視訊號塔,和這流籠剛好是九五峰兩側,

所以從南港山過來,經過電視訊號塔就是快到九五峰了。

九五峰

終於到了今天的高點,九五峰,過來就是一路往下行。

幾次經過九五峰,都覺得九五峰這裡的視野其實不太好,還不若沿途的景觀,

不過,可以當作一個標的,過了九五峰就好像旅程快要完成。

電視訊號塔前的打印台,

左邊有人爬上來的地方,就是著名的虎山攀岩區,

那裏是幾乎90度陡下的路線,可以下到虎山步道,

有懼高的我,是完全不想去挑戰。這次看到有人爬上來,真是佩服不已。

只能乖乖往前,到叉路轉往虎山步道。

九五峰山腰路、虎山步道叉路

右邊這條叉路,就是要爬上九五峰前那條不經過九五峰的山腰線,會接到這裡,

直行就是往南港中研院、虎山步道叉路方向。

左前方的階梯,以Google地圖的顯示,似乎可以接到虎山步道。

虎山步道叉路

終於到了虎山步道的叉路,直行就會走向麗山橋步道,南港山中研院入口,

右邊有條小泥路,不知道會通往哪裏?(也許也是可以通往山腰路)

往左就是往虎山步道了。

往虎山步道方向走,這段路應該虎山步道和南港山步道之間連接道,比較陡下。

虎山步道

走完陡下的階梯,看到這個叉路就是虎山步道,這裡是虎山步道的中間,這裡還不算虎山步道正路,正路在更下方。

虎山步道其實不長, 往右接到慈惠宮,往左接到奉天宮,兩者距離很近,算是O型路線。

這裡要走到鄭璐,要往左,往右就直接到慈惠宮了。

這次,我是往右直接到慈惠宮,在半途遇到一個叉路,是可以下切到正路,

階梯入口的虎山石象好可愛。

在階梯口有個這樣的路標,

階梯下切標示的方向是到真光禪寺。

旁邊有詳細的虎山步道地圖,原來除了官網顯示的道路,切往正路的路還有一條,就是往真光禪寺、南天宮的路。

虎山步道入口就是慈惠宮,這裡有著四獸山市民森林大紅牌樓,

牌樓後面就是入口,入口有兩個方向,照片左邊就是剛剛走下的路線,想要從這裡走上南港山,就要從入口左邊上去,

如果只想走虎山步道正路,就從右邊。

往山下方向走,出去就接到福德街251巷巷口,巷口還有個慈惠宮大牌樓。

所以從福德街方向,只要找到251巷巷口的慈惠宮牌樓,就找到往虎山步道的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