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藍塘-3】雪國

尼泊爾藍塘國家公園

【尼泊爾藍塘-3】雪國

「那飄下來的是…雪!」天空中飄下的片片雪花,碰到手就化了,是這樣浪漫又帶點小小的傷感。

前往Thyangsyap(3140m)的路上,來到午睡時間的晨晨又沒電了,一下要休息一下肚子疼的,讓我們一行人也跟著走走停停,疲憊不已。初雪就在此時突然落下,像陣雨,不到5分鐘就停了,卻也讓身為臺灣人的我們興奮了一個下午,再度打起精神前進,行程第二天就遇到降雪,真幸運,此時這樣想著…。

「晨晨快醒來,外面白茫茫的,全都是雪!」

度過寒冷的一夜,早晨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嶄新的雪白世界。聽承樺說,這場雪從凌晨3點開始下,短短幾小時,雪深已超過腳踝,小傢伙迫不及待衝出去玩雪,夥伴也忙著在雪中拍美照:雪人、城堡、丟雪球…,歡笑聲伴著偶爾從藍色屋頂滑下厚雪的悶哼聲,大家帶著愉快的心情出發。

嚮導說從Thyangsyap(3140m)到Langtang(3330m)的路程很好走,但,晨晨登山隊第一次的雪地健行並不輕鬆:新降的雪很鬆軟,一踩,就深陷其中,晨晨將短短的腿踩進雪堆再拔出前行,比起前兩天,明顯更為辛苦,加上路徑上上下下,冷風和不停打在臉上的冰雪,可讓她累壞了。遠方看似山嵐的大片白色雲霧從我們後方漸漸靠攏,像在催促我們加快腳步,當那雲霧如野獸開始吞噬著我們時,才發現這是新的一波風雪!風雪中,為了讓小傢伙提起精神,晨媽費盡心思講著故事,小看打在臉上冷風和雪花的威力,忽略喉嚨的疼痛,就這樣講著,直到平安抵達Langtang,才發現,嗓子啞了、咳嗽頻率高了,人也不太對勁了。

雪不停的下,小謀老師和嚮導們討論著隔天前往Kyangjin(3830m)並在下午登頂Kyangjin Ri(4400m)的可能性。並將A、B兩隊重新分成「快隊」、「慢隊」和「馬隊」,若是成行,快隊與馬隊抵達Kyangjin後直接攻頂Kyangjin Ri;慢隊慢慢走到山屋即可,好好睡一覺,早上其他人爬Tsergo Ri(4984m)時再去Kyangjin Ri。夥伴們有的因身體出現不適症狀,有的為保留體力攻頂Kyangjin Ri,選擇騎馬;我們保持晨晨登山隊自己的步調,繼續當慢隊基本成員。明天能否成行要到早上才能確認,有在臺灣等待宣布颱風假的感覺。

當天深夜,晨媽發燒了,在3330m高的異國,第一次有這麼不舒服的感覺:全身痠痛,連下床都很困難,身體好像不是自己的,想留下休息與繼續旅程的靈魂交戰了一晚,心情低落至谷底。早上借溫度計一量,38.5度!難道這次的旅程要在Langtang止步了嗎?還好,此行同隊夥伴中,有醫師志平大哥,趕緊向他求救,志平大哥診斷為喉嚨凍傷而感染,把身上帶著的抗生素、還有流鼻水等症狀藥都給了我們,晨媽吃了藥,勉強打起精神出發。

行程進入第四天,雪比昨天更厚了,沿途風景壯麗,圍繞在身旁的雪白山頭,動輒達到6、7千公尺海拔的高度;艷陽高照,陽光灑在積雪上,反射出點點晶光,很美。

離開Langtang小鎮

快隊,早早就出發了,祝福他們登頂順利;馬隊,在我們行進中,從後頭超越我們,日頭正好,看著他們伴著美景離去,突然覺得:騎馬也是一個新奇的體驗呀!只可惜晨晨不願意。

慢隊成員中查查姐姐和晨媽身體不適,無法陪著晨晨走走停停,除了偶爾的同行,大部分時候,只能依自己的步調艱難前進。晨晨登山隊很少分開行動,晨媽有點放不下,但身體狀況實在不佳,還好還有晨爸帶著晨晨,加上晨晨對玩雪的興致還大,除了整個人躺在雪地上扮起雪天使,一路上還和嚮導Jaya大哥忙著丟雪球,兩個人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竟能邊走邊玩,腳步超快讓人意外,只苦了不斷被砸到的晨爸。

一路隨著發亮的金頂佛塔,我們於下午2:00到達Kyangjin(3830m)。前往山屋安頓的路上,先是瞧見正在往Kyangjin Ri山頂前進的長長隊伍,再環顧四週,忍不住驚艷:在這深山裡,竟有一個這麼美麗的村落:顏色鮮麗的建築物、雪白的大地再配上藍色天空,構成只有在明信片才看得到的美麗畫面。

夜幕低垂,在爐火前聽著今日前往Kyangjin Ri的夥伴訴說著過程:因不想摸黑下山沒登頂但要再次挑戰的勇氣、登頂時的感動淚水、因積雪不時”滑一跤”的情況…,我們仔細聽著,細細品嘗每一句話,腦袋想像著當時的畫面,也想著明日自己在山上可能遇到的狀況。

但我們明日有機會登頂嗎?晚飯過後,晨媽還是處於38.3度的發燒狀態,雖然想著能超過4000m,踩在比臺灣還高的土地就好,但若沒退燒,也只能在山屋喝Masala Tea了。

若上帝願意讓我們上去看看風景再去吧!這樣想著,心,也平靜了下來。

(下一篇: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