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宜蘭南澳──姊弟特派員聯手出征

• 陳彥任

緣起

107年6月開始在南澳鄉武塔國小服役的記者弟弟彥任,一直想邀請全世界走遍的空服員姊姊怡雅,深入台灣的原鄉來場深度之旅,一起體驗他所看見的泰雅文化,豐富的自然和人文景觀。直到那天,在健行筆記上看見了「步道‧部道」特派員募集,我們知道,是時候了!

姊弟密集的討論行程,也順利的徵選上特派員之後──就要開始令人期待南澳古道之旅囉!

• 黑字為弟弟分享
  • 紅字為姊姊分享

DAY1

武塔國小

由於我們晚上計畫在武塔國小露營,因此第一站就來到這裡。武塔國小是我役男生涯服務的單位,在距離南澳車站不遠的武塔村,套一句學校老師的形容:「群山環抱中的一點泰雅紅」。

學校四面環山,校地廣闊,有很大的空間讓孩子們奔跑。學校平時就有提供露營的服務,而我從服務人員這次變成客人啦!挑在學校走廊上紮營,享受一下不同於平時上班的心情,用不一樣的視角看看這裡。

來到武塔國小,自然就不能錯過學校的資源,除了南湖大山部落學校就在學校後方之外,學校裡面還有原民傳統建築,包含瞭望台、獵寮、新落成的竹屋等等。校長淑淓曾說,要把學校打造成迷你的部落,學校在轉型成為民族實驗小學之後,課程上多了許多泰雅傳統文化課程,而在假日來訪的我們沒能看看上課的模樣,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傳統建築的智慧-沒有先進的工具,他們是怎麼蓋出防水防風防寒的建築?

武塔國小露營資訊

一定要大力讚揚武塔國小的露營區,除了四面環山的環境優美,天氣也和宜蘭大不相同呀!原本看著氣象報導有點擔憂,整週到今晚彷彿都是下著小雨的天氣啊,不知道會不會影響我們的行程,結果過了一山彷彿來到另個世界。3c5af1f1a727e0f1b357f8bcc41cfb87.jpg

武塔國小的露營區是屬於較簡易的基本款,雖不到應有盡有,但也八九不離十了:沖澡是男女分開(就像游泳池)有可飲用熱水、電源配備(但沒有提供冰箱,需自行處理食材)。因此價格也較平易近人,場地費為500元,水電清潔費用100/人。

武塔國小綠的有像在魔戒的世界裡吧!

巴尚億萬的店

中午時分,我帶著姊姊來到了巴尚億萬的店。這間店位在武塔鄰近的金岳村,店裡的羊肉爐應該算次招牌,記得有次歡送金岳國小的役男學長,也來這邊吃過,不過那次是以砂鍋魚頭為主來點菜,這次,和家人一道來,我們則是圍著羊肉爐展開攻勢!

羊肉爐湯頭鮮甜,沒有我不喜歡的腥味,羊肉也不死硬,另外點的熱炒苦瓜鹹蛋,我自己覺得比一般的苦一些。一邊吃一邊還有隔壁桌客人唱起歌來陪伴,我們也隨著節奏搖擺,歡笑聊天,好像來到這裡,都市裡的武裝都可以通通放下來,盡情的享受,老闆還跑出來問說羊肉爐怎麼樣,我毫無掩飾的給了個大拇指!

另外提醒大家,來之前記得要先訂位喔!畢竟各類的食材都是要先準備,不一定當天現有。而且從訂位開始,還沒踏入南澳,就可以感受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和樂天(我口音整個被拉走),被他們逗笑到不要不要的。連回到家了隔天還繼續被逗笑~(不是啊老闆怎麼一直打錯電話給我啦!)

我們一行五人點了招牌的羊肉爐,蒜苗炒肉及苦瓜鹹蛋。是的你沒看錯,我們只點了三道菜,竟然就吃飽了!真心不騙,我們還有三位大食怪男丁(及我大食怪女力),老闆太佛心,份量價位都讓人滿意。羊肉爐皮軟肉Q,皮真的好吃~老妹我偷偷把所有的皮都都吃下肚補充流失不再的膠原蛋白(笑);苦瓜鹹蛋的苦瓜不是你以為的苦瓜,跟外面一般客家熱炒吃得不一樣啊,好~大一顆苦瓜啊,保證你吃了有清肝退火之感;蒜苗炒肉也是肉質Q,鍋氣香,所以要提醒大家白飯多點幾碗(因為等下要走古道...嘿嘿),每道菜都下飯啊。

12df23588ad7a71d0528bbbf4971699a.jpg4d63be4b66d2394d475b8ae22ada099f.jpg

店外停車方便,店內冷氣舒服,如果你吃得太嗨也不用擔心。是說嗨什麼啊~原來是卡拉ok啊,原住民朋友真的很熱情啦,點一首歌不用怕乾,麥拿起來開唱就對了,絕對是演唱會後面的朋友一起來的等級。吃一頓飯就是這麼開心~結帳的時候讓你更開心,價位真的平實啊!

南澳古道

本次旅程的重頭戲-南澳古道就在午餐之後登場啦!南澳古道也是前往舊武塔部落的必經之路,以往學校山野教育都會經過,但才來服役半年的我還沒有走過,這次跟著有幸成為特派員來和姊姊挑戰一下。

693e5f9c98598166662d9d5008a3d742.jpg南澳古道入口

光是要開車到古道口就不太容易,看得出是條不太有人走的路,如果遇上大雨可能得特別小心落石。開始進入古道之後,可以看出有用自然工法鋪設一條明顯的路,不算難走,但也得隨時當心腳下是不是能踩得確實。沿路都是好風景,或者該更強調一點:沒有人工痕跡的山林美景,整片延伸到視界外的綠,蟲鳴鳥叫伴隨著你邁開腳步,一整路只在最後離開時遇到一個山友,其餘都是我們一行人包下了全部的山林。

南澳古道是前往舊武塔的路,現在南澳地區山區的原住民已遷下山居住,林務局將最後這三公里修繕完成之後,成為了我們現在可以健行的一段。林務局為維持原本的古道的樣貌,採用生態工法整建,所以雖然三公里不長,但比起許多觀光化的步道,這裡是相對原始的喔!提醒來這裡的大家做好心理準備。古道是羊腸小徑,沿著山腰開闢,一路逆流南澳南溪而上,濕氣及陽光充足,時不時可見美麗的蝴蝶及豐富的生態,雖然較原始卻不是難走的步道,但在較潮濕或是下過雨的天氣大家需要更小心腳步。

cbf5b8107df74c126d0900e4d7eb3d06.jpgea55f9816ef1a9bd07a33ab9b9179ffd.jpg

南澳古道又稱為莎韻步道,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拜讀過莎韻的故事和電影,南澳中幾個知名的景點都圍著當時莎韻的故事而設立。若是讀過故事,相信大家走起這一段更有感。非常可惜的是我們太晚出發,天氣又是陰陰的一天,為了回程的安全,我們沒能走到南澳步道終點處就回程(還好有早點回程,回到露營處天已全黑),下次不能吃飯玩太久了,得早點出發才行啊!

姊姊給大家的開車小提醒:導航前往南澳古道是訊號會漸漸消失的那種(我好興奮啊),往古道的路真的不容易~宜57轉產業道路後,低底盤車請務必小心,不至於到難走,但還是需要多加留意避免愛車受傷嚕。會車也需要些耐心,接近古道路口的道路寬度是幾乎一輛車的寬度,甚至沿河床上方的路面因為草叢生長茂密,駕駛可能較抓不到右側的距離,看似草皮實為...會下去啦!停車千萬別傻傻地開到古道入口前喔,接近入口處的左側大草皮即可,迴轉也容易許多,往前再迴轉就真的是考驗功力啦!

武塔露營

3c3ecd917986ece883440e4977d8d7cb.jpg 離開南澳古道之後,再回到武塔營地己經是天黑了。不過替代役男是相當習慣生活在天黑的校園裡的,我們一起烤肉,談論早上發生的種種,在一旁不時經過的火車轟隆聲中,酣然入睡。

DAY2

一早被鋪天蓋地的鳥叫聲吵醒,才知道這是學校走廊在天亮之際的日常。醒來就發覺帳篷邊邊濕了一角,聞了才發現是排泄物不是露水,野狗原來也是喜歡在溫暖的地方尿尿的呀。

阿里早餐

出來露營的隔日賴床、懶得準備早餐也是不要緊的,南澳鎮上有幾家早餐店喔!不要看這阿里招牌舊了,我們實際吃了之後一致好評~相信這菜單有嚇到你吧,是不是選擇障礙如你也感受到痛苦啦,如果你跟我一樣有個古早胃,那大大推薦你來吃吃粉漿蛋餅,客製化的粉漿蛋餅甚至可以跟老闆點一塊焦香味濃的,厚厚QQ的蛋餅皮真的事我的早餐最愛。而肉包也是人客來店必點喔,老闆自己手工製作的餅皮扎實,肉餡不油膩鹹味足夠,我們在店內坐的時間又賣出好幾顆啦。

金岳瀑布

在討論行程的時候,我一開始就把金岳瀑布列為必去景點,因為之前到訪時看到當地孩子轉體跳水的震撼,實在想和家人分享看看。因此早餐之後,我們就直接前往金岳瀑布,但可能是因連假期間,或是天氣太冷、時間太早,原本我印象中許多人在戲水的瀑布,又再次被我們一行人包場。

金岳瀑布是層層往上的,其中有好幾個跳水點,越往上行,路越艱難,我們到達之後,就踩著溪水和石塊緩步往上。溪水冰涼,但其中暗藏不少滑不溜丟的石塊,泡在溪裡時要盡量踩著碎石前進比較安全,而沿著溪水和山壁往上爬,就是一層又一層的瀑布了,沒有道路,只能自己找路上去,而身為嚴重懼高症的人,只能靠著邊邊緩步前進了。

當然,大自然的美好,會讓你覺得一切是值得的。

金岳瀑布在幾年前原本還是一個秘境,只有當地大小朋友才知道的戲水天堂,溪水非常清澈見底,溪谷景緻優美,被很多攝影師列為全台最美的溪谷就是這裡。今日一見本人,那溪水的潔淨及清秀真的目前為止對他所有的形容都不足夠,能來一趟南澳的話,絕對不要錯過這裡。

可能因為今日天氣陰陰,所以我們幸運地獨佔了整個溪谷,冰涼的溪水,不難想像在天氣晴朗或是夏日時分會有多少遊客前來。這裡的原住民小朋友們真的相當厲害,我們只爬到第一層溪谷就已使八九分力啦,但據說小朋友們都各種滑水跳水姿勢百分的來~在這邊要建議大家不要毫無裝備就貿然前往喔!若是像我們一樣停在第一層,那是可以的;但若是要更往高處深入,又是不熟悉當地地形的情況下,請報名具有專業教練帶領,穿上專業溯溪配備的裝備行程再前往喔。沿途真的會經過激流,深潭還有具難度的攀爬才能到達高層啊~(懼高症患者慎入)

想體驗一下冰涼的溪水卻沒有裝備,也可以嘗試走到第一層的瀑布下。出發之前帶條毛巾,到當地就把鞋子脫下,注意安全,慢慢地前進,這樣也是可以的(褲管得卷夠高)。但還是安全第一,切勿一時興起衝動玩(跳)水啊!也要記得走隨身的垃圾,不屬於這片美麗溪谷風光的一切我們不留下。

坐在第一層瀑布下看著水花,真的覺得,啊活在台灣真好!

姊姊分享鹿皮溪的命名由來:鹿皮(lopoy)是泰雅族語,以音相似而命名。就像是在這裡到處可以跟大家說羅尬~(lokah)音有點似鹿港台語,等同著hello、hola、chao、賈霸沒,或是good luck這一類的,招呼,祝福,加油的意思,試著跟當地人打聲招呼吧,沒有鬧你喲是真的啦!

莎韻廚房

莎韻廚房對我這個吃貨來說絕對是整段行程的高潮!

從訂位開始我就超級期待這個泰雅族的特色風味餐,尤其早上去玩了水,整個好想吃澱粉啊~大家務必要先打來訂位喔,這樣姊姊們才能幫我們算好人數備餐,也不用擔心點餐的事情,只要交代人頭就會幫我們大家準備喝飽喝足的量了唷!

莎韻廚房的位置也相當優美,就在金岳國小的正後方(又是另一個美麗的國小),四周綠油油的一片,我們就坐在彩繪的繽紛可愛的木建築裡用餐,非常浪漫有戲啊!(當然蚊子也多一些,大家來南澳這裡可以準備一些天然的防蚊精油)。我們用餐的內容都是當地當季的新鮮食材還有原住民常入菜的特色植物:像是開胃菜就有刺蔥入菜做成醬汁搭配沙拉跟小米酒,小米酒真的是一絕(我立刻買了一瓶),小米非常濃郁的米香,但喝起來相當清爽開胃啊。767314e99e3f60ad525da8a06928f45a.jpg

南澳產段木香菇及小米,果然我們的主餐裡就有這些:清炒的鮮摘蔬菜及香菇,一大碗的小米飯,我人生史上吃過甜度最高的地瓜,姊姊們自己用百香果醃製的南瓜,以及我們最最最期待的~醃豬肉!原來的醃豬肉是用鹽巴醃製後生食,但姊姊們考量到我們的口味特地經過改良,就用馬告醃過之後再烤,加上小米成了小米烤豬肉,非常美味,一碗小米飯都不夠配(果然飯桶擔當啊)。

00e02a5561d7eaf319521930f9042f47.jpg飯後姊姊們還幫我們準備了刺蔥果凍及水果,真的飽足的昏昏欲睡啊~刺蔥跟馬告真的是族人入菜的好選擇,連佐餐用的水都是刺蔥水呢,非常清新好喝!

吃的被姐姐說完了,弟弟我來簡單說點莎韻廚房的小軼事吧!吃到一半我才發現我的腳上黏著一隻水蛭,我在上面吃的開開心心,他在下面吸得難分難解,正在想要怎麼處理的時候,廚房大姊迅速拿了一把鹽撒上去,水蛭馬上萎縮掉落,大姊的果斷和貼心讓人印象深刻。

粉鳥林

行程的最後前往東澳,若你們跟我一樣需從南澳北上返家,可以順路來一趟東澳的粉鳥林漁港走走。看過粉鳥林各種驚人的美照之後,有點感嘆這次的陰天確實有點可惜啊!讓我們錯過了藍天白雲的光之美,但在陰天的氣候下也能看到這樣碧綠的海水,真的讓我太震驚了!原來蘇花下方這一段藏著這樣一個東澳的碧綠寶藏,不難理解為何這些日子來它成了大家趨之若鶩的拍照景點。

我們到的時間恰巧遇到最後一批魚獲回航上岸的的時間,還想說大家一直聚集是發生了什麼大事呢!原來是有學問的呀!這個漁獲直擊真的是我這個小俗俗的人生第一次(跟中午吃的甜地瓜一樣擊中我心),而且晚來10秒就被搶完了不誇飾啊!

有點美中不足的是前一陣子修繕好開放的秘境沙灘,因為一月的時候又有坍崩傳出,就暫時被封閉了,大家再留意最新的狀況,免得誤闖危害了自身安全。

粉鳥林漁港真的很美,雖然是很小的漁港,但在我心中完全是可以躍上國際的舞台啊,你看看這景致搭配繽紛的漁船,是不是像極了義大利五漁村或是馬爾他的漁港呢!

後記:Odlo底層衣體驗心得

被露營及各項戶外運動塞滿的這週末,除了充實的行程和塞得飽飽的肚皮,我們所帶的行李也非常重要,畢竟我們一台小小的車可是塞滿了四個人所有的紮營用品和糧食(就不算武塔替哥了),能夠選擇輕量的,多功能的,機能型的用品一直是露友跟山友很大的考驗。

BLACKCOMB不洗衣實驗

為了發揮我的實驗精神,聽說這件BLACKCOMB排汗衣不會臭,所以我就發狠兩天都穿同一件~完全沒洗喔!希望大家沒有發現我這兩天都穿了同一件底層衣(羞逃),除了晚上烤肉怕滿滿的煙燻味太刺鼻讓我不能好好入睡刻意換掉之外,我一直穿著同一套衣服。(根據日本研究指出,少女都有蜜桃的香味,所以不用擔心)

但竟然真的經過我的流汗又乾、乾了又流汗都沒有發臭誒(大家都知道這樣乾乾濕濕的很容易腐壞啊!)真是太神奇了呵呵呵(再度羞逃)登山時,穿著輕量、又能夠快速排汗透氣、能維持基本暖度的底層衣,真的很重要,而能達到以上諸多條件,價格又讓我能夠接受的真的不多!

這次的步道難度不高、沒有高山過夜行程、我的流汗量本身也不多,相信對這件BLACKCOMB排汗衣只是小菜一碟,所以我已經迫不及待穿去各個登山露營不想洗澡的行程了~而且對女生來說,好看的剪裁也很重要,大家一定不反對吧~(有些底層衣太老氣太像傳統的衛生衣了)這次穿的Odlo表現就滿好的!而且沒讓我發臭,實驗成功!

原本想說來南澳服役,正好帶姊姊來玩,但仔細研究了行程才發現還是有需多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未來還有半年的役期,相信還會有很多場精彩的冒險!比較可惜的是我們請到假的出遊時間,正值連假活動期間,沒能預約到體驗課程,這邊也提醒有興趣的你,餐廳跟課程都要提前預約呀,不然會很掃興的!

自然的南澳還有很多語言看不見的美麗,等待大家來探詢!

• 感謝林務局、健行筆記與Odlo贊助特派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