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阿O型逆走..再探風華

• 溫小志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本文所有照片來自大柯拍攝,Haker心得分享)

▲位於嘉義縣跟雲林交界的豐山,有著豐富的水源藏頭石鼓盤溪,蘊孕著許多的天然奇景特色,其中的石夢谷更是深藏山中的一塊碧玉!!林務局在90年修建的豐山石夢谷-->阿里山眠月步道,路線優美檜木群聚,可惜在88水災造成毀損因此封閉其間更有許多山老鼠的肆虐,造成此路線成為永遠的檜木墳場,就算今日豐阿縱走整修後能夠再續前緣而行,但是曾經優美的林相再也回不去了!

▼為豐山的位置圖,此次我們從嘉義梅山經瑞里跟太和前往豐山(圖片來源:黃源明繪圖)

2018年初始開放的豐山石夢谷步道,是此次我們走O型路線的起點,主要是冬天氣溫低因此傳統有名的溪阿路線就這樣跳出來,現在當然不可能再重溫;這條60年代救國團健行有名的路線,但是可以加以變化一下,而那些曾經熱門的路線都是讓我期待的呀!

就這樣當我提出這條路線,大柯也馬上贊成並且安排好路線給我許多資料參考,我們的計劃就這樣成型了,第一天從台南慢慢出發一路騎到豐山,找地方休息接著隔天晚上住宿石猴車站,第二晚住宿千人洞,然後沿著我們曾經走過的路線下豐山,豐阿O型路線就這樣出發了。。

▼圖片來源:網路

D1:07:30石夢谷停車場【937M】-->09:00仙夢園1.3K -->10:30情人谷3K-->11:00石夢谷3.75K【1700M】-->午餐至12:00-->12:30廢棄繩索在地上-->15:30塔山車站【2335M】-->16:45石壁小水源-->17:00石猴車站【2318M】約9.5HR. 本日高度落差約1400m

▼抵達豐山次日到涼亭停車場(此涼亭不可露營)做最後整理,本日是大年初二上山人潮尚未完全出動,空地上加上我們只有兩台車,下山當天是初四停車場早已滿到沒位置停放!

依舊是騎機車上山包包也越背越大.....接著將要緩慢往上到石夢谷跟行豐吊橋叉路口,再右轉往石夢園登山步道!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行豐吊橋-->由吊橋過將會切上千人洞並且續行水漾森林(我們2012年路線),這次採O走我們將在石夢谷步道上山第三天從吊橋出來!

▼開始爬升前往1.3KM的仙夢園!

常我們爬山很少挑有樓梯的行程走,主要是對心肺的頻率比較不好控制..易喘,但這次也避免不了加上今日要爬升1400M,因此大柯一開始就一直控制我們步伐的速度,為的就是在下半場有保留體力去面對爬坡,一開始步調慢到我都覺得是來散步的這樣...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途中0.5KM的六角形亭。。由於今日行程不緊湊,所以在這邊又聊天起來,趕緊叮嚀大柯多拍些照讓我寫部落格!

▼雖然沿途都有階梯,但梯面不至於落差太大,慢慢按自己呼吸而上!

▼進入竹林區步道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途中的展望,今日天氣大好呀!

▲▼抵達仙夢園,這裡有私人房舍一棟距離石夢谷尚有2.2KM,在88水災前是熱門的健行路線,直到2018年初整修好後又開始成為人們所追求的風景之一,不過一路走上來落差不小,覺得還是要有適當體力才不會半途折返,但是值得一提的是這條路線在規劃下,已經把一些需要拉繩的危險地點加上鐵梯,讓人民有更安全的上下山方式,加上豐山本身地型也優美從太和更會經過整片茶山,下山還能到奮起湖品嚐老牌便當!

▲▼O型來回走的AB三叉路口,此次我們走的是經情人谷的B步道,問了大柯為什麼不走A步道看神木,他回了我...因為此條路線一路往塔山車站到處都有神木呀XDD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枯水期的情人谷,夏天時期水流會由上傾洩而下,形成美麗的水簾洞!

▲▼情人谷上方的水源區,有設水泥圓柱及塑膠鋼索,避免夏天溪水量大造成路過不便,雖然現在是枯水期但石壁長期泡在水裡,表層都有水苔著生,還是建議要小心通過此區!

▼途中經過的千年檜木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AB點交會的地方,已經接近石夢谷了也代表我們爬升了600m左右,再往前0.2M就能抵石夢谷並且午餐,而此地地衣跟松蘿充斥林間有著不同美感的"生毛樹"特色,行走林間有著另種不同風情!

▲▼石夢谷海拔1700公尺左右,原始林木綠意盎然,巨石區約12甲,雨季時充沛的水量凌空流洩而下,如同整面的水簾瀑布一樣!

是的..目前一樣是枯水期不然就能看到整片的石壁流水,不過怕濕滑的我在這樣的情況下,才能安全渡過這樣的地形吧,就在大柯沿著石壁上方慢慢走找路的時候,我就優閒的晃到水潭旁邊,一直以為此地乾涸不濕滑的時候,我試探性的想看看小水潭多深,才一個重心不穩,整個人就摔在小水潭旁邊而且還弄濕衣袖,大柯見狀馬上想來拉我,但他越靠近我越往下滑,我馬上要他離開此地形遠一點,最後我整個人用爬的往上方移動,一直到腳底能施力的時候才敢站起來,結束一場崩潰鬧劇。。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此刻的我用盡全身的力氣在撐著我的兩腳呀,而且褲管都黑成一片

▼冬天仍有潛在濕滑,建議過水泥圓柱從右邊靠著欄杆扶持而上,因為我們穿著的是登山鞋自然不比雨鞋來得防滑,但挑選何種鞋子也是各人的不同考量,畢竟這條路線是中級山的常見地形,雨鞋對有經驗的人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

▼天地眼的壺穴地型,許多都深不見底!

大柯語重心長對我說,如果我在這邊跌倒可能會爬不上來他也抓不到我,中級山的濕滑對我來說好崩潰阿,但我又好想走這條路線上眠月。。先放下像千斤般的恐懼,趕快吃完午餐離開這邊才是重點,大柯讓我在原地煮食不要亂動,他去取午餐水順便背了2公升的水,要做為晚餐使用,主要是我們擔心眠月的石壁水源不穩定,加上大柯本身有背負水的能力,他覺得安全一點評估會好些!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沿著石夢谷左邊支流上行開始進入-->眠月支線的森林路徑,目前布條清楚而且入口有路牌公示,只要小心辨認沿途不容易迷路!

進入森林後前面滑到有點膽戰心驚,所以只要沿溪附近的濕滑地形都開始步步為營,就怕又滑倒....

▼再次進入松蘿地衣的魔境世界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山老鼠的魔鬼之爪,幾乎每個走過此路線的登山客只能用痛心形容,沿路檜木飄揚的是充滿哀慟的氣息,令人不捨...

▲只能用這樣的方式摸摸他們傾聽曾經擁有的風華,路上倆人完全是安靜的爬升著,一直到出現這棵大缺口時,大柯才讓我過去合照對比一下樹圍的大小。。

▼抵達廢棄繩索營地,也代表我們一路的緩慢爬升將要在這裡結束後面是比較平緩路段,但靠近廢棄鐵道山洞附近還是會出現崩塌地,需小心行走!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在這邊大休並且拿出巧克力享用,今天這樣的一路爬升也是很耗體力的,算一算走過的1400M比上志佳陽的1700M,再比上戒茂斯上營地的總爬升1173M,好像新的一年重裝上陣的挑戰可以完成更多了,總之要好好維持體力跟保護好自己的狀況,才能走出更多你想看的風景!

▼終於看到傳說中前往塔山車站的三個山洞之一,也代表今天的爬升告一段落,整個開心都顯現出來了!

戴上頭燈,我們一起前往這條充滿歷史人文古道的阿里山眠月支線吧。。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亞洲"最高"的窄軌登山鐵道,海拔高度超越印度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

眠月線(塔山線)阿里山新站--->石猴9.26公里,建於民國四年共有橋樑24座隧道12個(最長的2號隧道超過400公尺,最特別五邊形木構隧道),早年為了運送當地砍下的巨木而興建!(參考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溪阿縱走(溪頭+阿里山)更是登山界耳熟能詳的路線,只是過去的921地震(1999)跟88水災(2009)重創了這條路線,因此全線廢棄至今也不可能再重新修復了!

2018年石夢谷的開放加上眠月線的鐵軌,讓我心中開始期待能夠走過這條新溪阿路線,只是我們改成豐山O型逆走,跟今日大家從阿里山明隧道進入的火紅相比,難度高了些人潮也更少,加上我們選在初二一早就開始起登,終於圓滿的完成這條經典路線!

特別叮嚀:眠月線雖然好走但隱藏著一些危險性,這其實也是我們挺擔心的地方,後續會再用照片介紹!

▼朋友你現在的位置已經進入部落格豐阿逆走路段,請小心使用(呵呵呵)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戴上頭燈將要進入眠月支線的舊山洞,從這邊要進入自然保護區尋找曾經失落的那段故事...從第一個隧道開始向前走吧

▼再來複習一次我們這次走的路線,目前已經來到了塔山車站,接下來要繼續前往眠月石猴站(圖片來自網路)

▲▼第三個隧道被擋住,需要從木梯攀走上去,走出來後外面是一棟水泥屋,這邊已經開始進入高人氣的路線,所以登山布條開始變多!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從高過人頭的芒草走出來就是塔山車站!

曾經有過許多人潮的熱門車站,如今卸下那個繁華的腳色,取代的是山友的晨昏相伴。能夠在這麼多年後重新走上這條路線,真的覺得完成自己夢想中的一條心願,將來有一天再踏上阿里山時一定會抬頭深深的向這條路徑致上敬意!

▲來到這邊超興奮的加上沒有遇到其他山友,馬上玩起拍照來,我們拍攝的後方就是2號隧道全長414公尺,不過我們將要往前走3號隧道,將來也不會再從1.2隧道過來這邊了。。

▼塔山車站是從眠月線3號隧道開始,全部共有橋樑24座隧道12個,不過前面的1號的明隧道崩坍嚴重,但是卻是最多人行走的路線,還是希望大家能夠小心行走此路線,尤其這邊廢棄多年已不是林務局管轄區段,安全性更是要自己評估才行動!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沿路有許多廢棄的水槽,不過這邊石壁的出水量還能供應乾淨的水源,不至於需要過濾水槽使用!沿途可看到一葉蘭的復育裝置,尤其在5-10號隧道是一葉蘭保留區,開花季節在清明前後,雖然現在不是花季,但真的要瞧見一葉蘭的芳蹤也是需要運氣的。。

▲▼開始進入懸空鐵道橋樑的探險,剛開始拍得很開心也覺得超美的呀,橋樑約從11號開始走到24號(石猴),剛開始枕木狀況都都還蠻不錯的,加上中間的長條木板,行走起來安心許多不用一直盯著枕木跨越步伐,到了後頭狀況就沒有這麼完善要緊崩的時候也變得更多,後面我將會再貼一些比較危險的路段出來!

▲▼沿路就是一直拍照一直過山洞還有注意安全的過懸高兩樓的鐵軌,每次拍照要雙腳立足好,有時候中間有出現腐朽的枕木,大柯會往軌道兩邊行走,我就不太有辦法這樣,本身平衡感不好的我很怕越偏越過去!天氣不好的雨天真的不覺得這是一條適合的路線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路邊已經有搭好帳的山友正在泡茶時光,享受有別於車站許多帳篷的另類渡假。我們今天的目標是石猴車站但因為是年初二,心中小小的聲音應該不會出現大客滿吧,尤其我們從豐山走過來也下午16點前後,如果客滿的話真的就要挑路邊小地紮營了!

兩個人單獨爬山的優點就是想住那就住那,腳程也相當尤其大柯知道我的極限在那,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步伐..自在的相處才能享受山上更多的美好

▲▼眠月線名的由來是日本河合博士感嘆萬物變遷,而此地開發後早已不是當年他來此考察時的與事隔絕之美,因此寫下「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為了懷念與自然共枕與明月共眠,因此將此地取名為眠月線,經過後世一直流傳眠月線也因此成為阿里山森林鐵道中傳奇的一頁!(參考自阿里山森林鐵路紀行)

豐阿O型縱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多年沖積造成枕木的腐蝕軟化,這些都是行走鐵軌時要注意的現象,甚或者是中間沒有長木板而造成的大空洞,雖然大背包容易卡住但大部份山友還是輕裝前往的多,鐵軌下盡是2樓以上的懸空高度加上下面盡是堅硬的大石壁,從一開始的安心走到後面的擔心,然後眼睛還真的越來越對不到角度,想要忘記底下的高度卻又沒辦法不去注意腳下可能出現的大空洞。

▼廢棄的檢查站跟宿舍2315M,山櫻花把山區點綴得如幻景一般!沿路走來看到許多山櫻花,想起山下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也是這樣的美,只是山上的的優閒比起山下的沸騰人氣又更顯得如此清澈!

▲▼最後的一段24號橋樑,過了就是石猴車站也就是我們今晚要住宿的地方,走完了橋樑也鬆了一口氣,只是沒想到我們眼前是這樣的情景...滿滿的帳篷,大柯討論要退回24號橋後的營地,但我實在不想再走一次橋樑了,大柯也不是很願意再走回去一次,對我們來說這橋樑給的壓迫感真的不低,最後我們搭帳在靠近樹林旁邊的小營地!

晚上陸陸續續的看到這些團隊的男生,拿著水瓶戴頭燈過24號橋樑去大石璧取水,這時候只能佩服這些人。順帶一提冬天石壁上也有水源,不過我們經過的時候沒有細找,距離石猴車站約15分鐘腳程!

▼第一次看到大石猴,之前多次上阿里山都只是在圖片上瞧見,雖然石猴的頭部已經因為921而震斷,但那龐大的身驅還是有著傳奇的色彩,令我這個鄉巴佬頻頻張望!

▲▼過去遺留下的文物

▲▼石猴車站昨晚有山友在此紮營,看他們應該是要走水漾出杉林溪然後找接駁的,目前這樣的路線規劃者比較多,主要是從阿里山進入不用再爬升1400M上塔山,只要爬升100M到此然後上切松山接著就一路陡下水漾!

▼過車站後途中經過的山葵園,唯一的一張編號卻是遍尋不著何處還有山葵的蹤跡!

▲▼扭曲的鐵軌跟遺留下的搬運車,見證的是阿里山林道一頁頁歷史下的斑駁。。大柯說因為觀光鐵路只興建到石猴,因此此地的軌道明顯較窄只要是用來運送那些林木,而那些年用林木發展經濟的年代開發了一條條的林道,在卸下這樣的滄桑後只有登山客才能再一探歷史的遺跡...

▼眠月線最後經過的山洞已崩坍,因此鐵軌從旁邊開發而過!

▲▼從這邊開始將要進入我們從石猴=>松山=>眠月神木=>水漾=>千人洞的行程!崩坍地造成舊時運送鐵軌的扭曲,從這邊要開始上切松山,爬升約250M到三角點(2557M)再一路下切到水漾森林(1812M)

只有兩小時以內的爬升其他都是下切路段,以為今天可以輕鬆的優閒散步,雖然我們的罩門都在下切,但是心中還是鼓舞一下自己,可是這樣一路下切一整天將近10個小時,加上落差大的地方不少,還是沒有輕鬆到阿.....爬山果然是個坑!

▼途中可遠眺玉山主北峰跟北北峰

▲▼箭竹林中有一顆5027號的松山三等三角點,再往前則有日據時代大正6年三月營林局第百二十號基石!

▲▼連續三天的農曆年好天氣,前往這樣的中級山,除了氣候宜人也可以避免很多濕滑路段,尤其過了松山後一路下切800M左右到水漾,更需要乾爽的松針林才能安全的不滑落!

▲▼路上遇見許多奇木,有的是因為自然的淘汰而演變成現在的模樣,大自然一直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則!

▲▼酒瓶營地前需要先下的乾溪谷及滿是酒瓶跟碎片的營地!台灣的中高海拔山區,溪流眾多加上常年濕潤,因此容易在背陽處衍生許多陰性跟苔蘚植物,在整個植被上持呈現出不同於3000以上的景觀,迷人但卻須要比高山來得更有危機意識!
▲▼亞杉坪林道交會點,各是在酒瓶營地往上切跟眠月神木和水漾叉路口的14.8K處,放背包的地方便是我們輕裝前往神木的路口!在這邊吃了零食補充一下午餐前的熱量,預計下水漾才煮午餐!!

亞杉坪林道(長10KM,起於南投羅娜,越過阿里山山脈烏松坑山.松山之間稜線,接上亞杉坪林道支線(5.3KM),終點在舊溪阿縱走好漢坡的上方,好漢坡的下方連接杉林溪林道)

亞杉坪林道支線(早年為眠月下線,鐵路拆除後成為供柴車行走的林道而稱為亞杉坪支線(5.3KM),為熱門舊阿溪縱走的路線)

▲▼1996年賀伯颱風造成溪阿縱走的林道嚴重毀損,因此從原本康莊大道的亞杉坪變成要上繞跟下切的路段,輕裝從水漾叉路口進去約30分鐘(來回1H),如果單從水漾輕裝前往來回約2H!

▲▼眠月神木1966M排名為台灣第四大神木(1999年修正)數齡4100年,1996年賀伯颱風造成溪阿縱走的林道嚴重毀損,因而關閉至今。而神木後方一路通行到南投羅娜的林道已經崩坍,有封閉的標示牌!

神木樹體上有避雷裝置(樹木為一種有機體,樹體全身包含樹幹.枝葉.根部,含有極高比例的水份,因此為絕佳的電導體),避雷裝置雖然可以減少被雷擊導致死亡,但是有效的裝置才能正確的避雷!

前往眠月神木的當下只有我們兩人,本來猶豫要不要把背包放在草叢中,因為手機在背包中間不好拿出來,大柯很老在在的說,這時間不會有人從水漾上松山,而松山下水漾早上也還比我們晚出發一小時,我們就這樣在神木那邊跟它對話聊天拍照,混了將近30分鐘才依依不捨要離開,竟然出現了山友甲....說他早上一路從阿里山衝下來,因為一個人怕摸黑所以走很快,結束了對話後互道珍重,快要出叉路口時又遇到山友乙兩人,說他們剛上水漾馬上爬上來看神木。

這時候回到路口看我們的包包還乖乖的在休息,然後兩個人對看一眼笑到翻掉....這一路碰到的山友肯定越來越多,而我們也將要前往火紅的水漾森林,再探一次我們2013年拍婚紗照的回憶了!

60-70年代的溪阿縱走(溪頭=>阿里山)

溪頭神木=>林道流籠頭=>安定灣=>杉林溪工寮=>第一林班登山口=>眠月神木=>好漢坡=>石猴車站=>眠月車站=>塔山車站=>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全程約32公里)

▲2013/01水漾森林入水口(早上順光)!

2019/02月從石猴抵達水漾,已經是中午時間沒辦法決定拍攝時間,因此我拿出2013/01早上拍的順光水漾來做為對比,不過還是讓我們從神木再開始這篇的旅程...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從眠月神木叉路口就要一路下切水漾森林,路徑清楚好走人工林的杉木更是增添許多中級山的優美景觀,921地震造成的杉木大量浸泡在堰塞湖中,因此有了這個與世隔絕的水漾森林!

邊下切過程邊若有所思,2013年我們選擇這裡拍攝婚紗,那時候的感覺還歷歷在心上,中級山的濕滑跟溪谷地形的難纏,在在都讓水漾成為我們婚後的取笑記憶,六年的過去能夠再看水漾一眼是感慨還是重溫,對我來說應該很明確。畢竟這些年來的炒作跟商業團的運作有增無減,尤其時值農曆年年假,就帶著複雜的心情前往一探吧!

▲▼從水漾森林往眠月神木的上切點就會看到這路標,而我們是從眠月下水漾(本人正站在下來的路上..近鄉情怯呀)!

本來預計今天到千人洞明天下山後天趕回東部,不過大柯倒想在水漾紮營泡下午茶,畢竟這三天是來漫步不是來趕路的,抵達水漾後我又提問他要不要在遠離入水口的地方找地方搭帳,他應聲搖了頭想去遠離人群的地方,我們就這樣決定路過水漾...下次再見或許是無期了!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2013/01拍攝的水漾森林(早上順光)

▼2019/02拍攝的水漾森林(中午逆光)

▲▼水漾森林海拔1800M是嘉義縣阿里山鄉區的一座堰塞湖。1999年921大地震後,嘉義豐山風景區附近石鼓盤溪上游因河道受阻,形成長約1公里、寛約200公尺的堰塞湖,平均深度為7公尺,最深達16公尺。杉林因長期泡水頹圮枯死,群體的死亡姿態在水中倒映出凋亡之美,因此有了「水漾森林」如夢似幻的名字(以上來自維基介紹,水漾高度會因測量器材不同而有小差異)

我們12點抵達的時候還沒有太多山友,從杉林溪早上出發要下午15點前後才會抵達水漾,而剛到的山友已經搶得湖景第一排,雖然現在熱到整個帳篷都要燒起來一樣,大柯忙著拍照跟找千人洞路徑,而我站在湖邊遠眺枯木成群的柳杉在日積月累的時空下轉換成不同的樣貌,大柯問我要不要跟水漾拍一張合照,我輕聲搖頭..罷了,就讓最美的合照留在2013年,也讓最美的回憶留在那時就好。我們離開這邊吧...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離開水漾前往千人洞的路徑(在往杉林溪林道的旁邊)

我們決定離開這邊去沒有人的出水口溪谷午餐,由於之前我們是從林道直接下切杉木旁的淺水位走過來,結果這次水深擴大反而找不到我們之前走過的地方,幸好看紀錄大家都是從杉林溪林道旁邊的倒木走上去,揮手說再見並且跟大柯說這應該是我們最後一次到水漾,大柯說可是他還有一條路線還沒進水漾耶...老婆翻白眼中!

▲2019/02出水口

▼2013/01出水口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從水漾到豐山重裝約3H,因為我們已經在溪邊吃午餐加上時間已經14點,所以討論在背水的狀況下,如果太累或是不想走就直接找營地紮營,結果在一路都是2013年熟稔的路況下,我們大概2個小時就順利抵達千人洞,還補足了昨天沒開喝的下午茶時光!

一般來說從水漾到千人洞因為要穿越溪谷加上大石頭眾多,一路向前並且在芒草盡頭左上(下圖有),如果是第一次或摸黑狀況下,路線並不好找。目前溪谷的疊石跟布條還算清楚,只要從溪谷上切一小段爬升,然後就一路腰繞到千人洞!

▲▼一直在過一些雙手雙腳並用的高下地形,這兩天天氣很好重裝下這種溪谷算是很順利,之前2013年是剛下雨幾天後到,就整個一路滑溜..不過那次是輕裝從千人洞過來,整個輕鬆許多!

▼下圖的布條就是溪谷盡頭要上切的路線

▲▼路上會看到這樣的指示牌,當剩下12分的路牌出現還挺驚訝的,雖然大柯一直有印象我們已經走在千人洞的岩壁上方了,我很訝異都6年了他還記得這邊的地形,這是因為大柯每次上山都用心做足功課,他沒帶過GPS上山靠的是傳統地圖跟沿途的特色及布條來辨認方位,不過之後我們兩個要走的路線將越來越複雜,為了安全著想GPS會帶在我這邊,他還是照自己的路感跟地圖完成我們想一起去看的風景!

▼下千人洞最後的一關地形,大柯原本要我下背包輕裝下來,我說我想試看看...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在千人洞裡紮營像是一種童話世界一樣,很難想像台灣有如此巨大壯觀的天然岩壁,親眼所見的震撼難以忘懷!

這天很幸運原本以為大年初三會遇到山友來紮營上水漾,結果又是我們獨享。在大柯去取水的過程我在營地遇到四位跑者,後來看臉書才知道他們是一日豐阿O型跑山12H,在千人洞遇到他們時已經是下午17點他們剛要下豐山,不同運動的世界能夠體會的樂趣本來就有異,就像我們享受背著重裝慢慢行走在山林聽風觀樹!

▲千人洞營地上頭的天空展望。當黑夜籠罩整個千人洞時,星斗灑在銀河對著山上的人群眨眼,只要拉開營帳就能獨享這樣靜謐而難忘的一角!

▼千人洞旁邊的瀑布水源,取水需小心容易噴濕身體,大多數山友會穿雨衣去取水。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臥船洞..因似倒放的的船而有此名稱!過去曾在此發生狀況,因此有一段時間是封閉豐山路線上千人洞跟水漾的,行走此地宜快步通行避免落石掉落!

▼遠眺石鼓盤大橋

豐山村最早被稱為「奇冷岸社」,但為何又叫石鼓盤?原來,因四周高山林立,狀似碗盤低而平坦。在這塊似盤的地面上雜草叢生、巨石遍地,放眼望去盡是個個大石頭,故開墾先民如此稱呼。(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沿路多是這種上下起伏大的石壁路線!

這幾年在山裡打滾多些時日對這樣的手腳並用路段,已經不再是當年對著繩索發愁的女生了,懂的善用繩索給的力量去抓到該施力的點,如同大自然在冥冥中給予的課程一樣,你要去面對才能克服更多的當下!

▼此行最後的行豐吊橋,也代表這三天的行程將要告一段落,而我們要迎接是山下滿滿的車潮跟人潮。能夠在農曆年從東部遠行到西部,走完這條那些年一直耳聞的溪阿縱走路線,雖然歷史已遠古道不在,但曾經在火車聲中繁榮如昔的眠月石猴;如寬廣大道一樣溫潤的亞杉坪林道;那一路唱著歌聲劃過時代的救國團,在山友的走踏下都將重新刻上新的一頁!

豐阿O型逆走 - 溫小志高山趴趴走

▼這座位於阿里山眠月鐵路線下方、塔山山腰的農村,海拔高達七百五十公尺,四周則是一千公尺以上高山,地形就好像是一個盆地,因此『豐山風景區』舊名又叫做『石鼓盤』,是台灣地勢最高的平地農村。

戰爭期間,腦丁遂湧入石鼓盤開墾定居。台灣光復後,鄰近的梅山鄉太興、瑞里、瑞峰等地的漢人也陸續遷居於此,形成了豐山村今日的人文景觀。原來的鄒族住民則因與鄰近的來吉部落起衝突,遷走他處。豐山村更成為全然是平地人居住的聚落。

◎以上參考資料來源: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豐阿O走三天行程預估

石夢谷步道、眠月線、松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千人洞O型走(豐阿O行)

車程 D0:台南-->嘉義(約2HR)-->豐山(約305HR)

途中休息1HR,車程抓6.5HR

步程

D2:07:00石猴車站【2318M】-->08:30松山【2556M】-->11:00酒瓶營地-->11:45水漾岔-->小休至12:00-->12:20眠月神木-->13:00水漾岔-->13:30水漾森林【1812M】-->14:30出水口瀑布水源-->午餐至15:00-->16:30千人洞【1737M】約9.5HR

D3:07:30千人洞【1737M】-->08:00臥船洞à10:30行豐吊橋【937M】約3H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