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小火車步道】平溪嶺腳瀑布·嶺腳寮山·望古瀑布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平溪嶺腳瀑布·嶺腳寮山·望古瀑布連走
   20150510

今天台北天晴氣朗,來到平溪卻是淅淅瀝瀝的下起雨來,長腳登山隊沒讓雨水壞了登山興致,一行人經由台106道路來到了嶺腳寮,準備由平溪線上的這個小車站展開今天的行腳。雖然嶺腳沒有十分車站的有名氣,但是今天跟著長腳隊匆匆行腳過嶺腳社區後,卻發覺它蘊藏的秀麗景致甚是迷人,值得下次再度光臨…。

集合整隊後進入嶺腳社區,眼前是一條已卸任的運煤台車古橋及與古橋平行的平陽橋,過橋後來到嶺腳車站,隊伍續沿鐵道旁與嶺腳社區發展協會之間的小徑續行。今天行程的第一個目標是嶺腳瀑布,瀑布距離嶺腳車站僅需三、五分鐘的腳程,是平溪地區僅次於十分瀑布的第二大瀑布。

往前續行,一側是鐵道,一側為被綠樹遮遮掩掩的基隆河,中途有一看板,上面所載的標題為【發現嶺腳寮~新桃花源記(嶺腳七號)】,內文仿陶淵明先生桃花源記的文章敘述方式,介紹嶺腳社區的古往今來和地理特色等,既非文言、亦非白話,要花點時間耐心看完。至於(嶺腳七號)和電影海角七號有沒有聯想,但憑自己揣測囉…

經過【發現嶺腳寮~新桃花源記】看板往前不遠處,有一大門深鎖的私人經營但已廢棄的嶺腳石窟大瀑布鐵門,往昔應可經此大門至瀑布區。隊伍再向前幾公尺,路旁女兒牆有一處缺口處,階梯往下,沿階續行,一旁的大石壁有鑿洞的痕跡,遠處傳來淙淙的水聲,一個轉彎,遠處林蔭隙縫間,嶺腳瀑布已隱隱約約可見了…。

階梯盡頭處的樹叢後方,終見因雨水而氣勢愈顯磅薄的嶺腳瀑布,與瀑布前的深潭相互輝映著,清早的嶺腳,靜謐安詳,只聞瀑流聲。銀白的瀑水由大岩層石壁上,猶如簾幕垂墜般的傾瀉而下,深不見底的青潭濺起的水花,好看極了!深潭的另一端為人工挖鑿的石窟,原是遊樂區戲水賞景的設施,早已荒廢了,成了潭畔的古意造景了…。

離開嶺腳瀑布,原路折返嶺腳車站,車站旁的零星商家及頹圮屋舍,令這個樸實的社區更添歲月滄桑感。嶺腳寮過去是煤礦採集區,在聚落的許多角落,留有許多採礦的相關遺跡。今天在雨中行腳,順路的景點方便則探一探,幾處嶺腳社區推薦的景點可能會錯過了,雖有些小遺憾,但留待未來有機會再來深入探索。

順著指標,隊伍由車站旁的街道往裡頭走,遇上岔路,往左至靈巖寺(滴水觀音),往右則是長腳隊接下來的路線-蔡家古厝、嶺腳寮山步道。沿著過去是運煤台車車道的步道前進,經過民宅後的轉彎處,有座小巧、古樸的土地公廟頗令人驚豔。再順路而行,田野間做了架高的木棧步道供遊客悠遊於田園的風光。

悠閒漫步於嶺腳社區的步道上,行腳再往前推進,一座於1939年所建造的二層式紅磚洋樓映入眼前,洋樓曾是蔡家所經營的「永昌煤礦」的辦公處所,隨著歲月的變遷,雖已人去樓空,但外觀及庭園維護得很不錯,看起來相當優雅。聽說有些影視節目曾來商借洋樓取景拍片,因而吸引不少專程來此參觀的遊客。

大概是許久沒見到漂亮的紅磚洋樓了,大夥兒在蔡家古厝開心的拍照取景,記錄這段美好時光。離開洋樓,隊伍繼續今天的主要活動,當然是開始爬山囉!洋樓附近的民宅巷口立有嶺腳寮山步道的導覽圖,往巷子裡頭走,狹隘的巷弄,青苔覆蓋的石階,長腳隊一行人在滴答滴答的雨水中,踩著泥濘一路往前,準備越嶺前進望古瀑布…。

由嶺腳寮起登,由於山徑原始,在雨中行進有點辛苦,腳步放慢,踩著石階或泥濘的步道,往前慢慢推進。來到鞍部岔路,一往嶺腳產業道路,一往嶺腳寮山,隊伍續朝嶺腳寮山前進。沿途原林風貌生態豐富,蕨類植物發展蓬勃,雨中匆匆走過,蜻蜓點水般的掠影,忽上忽下間,隊伍已來到嶺腳寮山最高點。

嶺腳寮山(H293m),土調局圖根點基石,山頂無展望,拍照記錄後往望古瀑布步道指標方向續行,過高點後,下坡山路鋪設枕木圍土工法的階梯,雨天行走,顯然是較安全。平緩易行的稜線行進間,偶而望見山腳下的基隆河,還有不時傳來台106道路上飆車族的引擎轟隆聲響。往下續行的二處陡坡段,藉由繩索的輔助小心行進。

往前再推進,來到寬闊的鞍部,平坡處立有指標顯示距離望古瀑布僅距300m,此刻雨勢已緩,一行人遂在此處歇腳,享用隊友準備的食物。休息過後起步再行,途經二處落差甚大的溪谷,架設著格網繩梯給往來遊客攀爬或下坡,一行人循序攀爬過,走上一段腰繞於清澈溪谷畔的山徑,最後隊伍由嶺腳寮山登山步道望古端走了出來。

由登山口出來往右是前往望古車站的方向,隊伍要探望古瀑布,於是左轉續行,前行不遠即遇右側一段陡下的木棧階梯,階梯終點是觀瀑平台,此處側視第一道瀑布,觀瀑角度不佳。再往前下至溪谷,經過溪潭畔的步道,溪谷上游的溪水自原始大石壁上形成銀白瀑幕傾瀉而下,瀑水量因雨的關係相對壯觀許多。

望古瀑布前的青潭沒有人敢試探它的深度,四周蓊鬱的青山環抱,靜謐的氛圍引人入勝,幽雅的景致不輸嶺腳瀑布,亦堪稱望古桃花源。長腳隊一行人在望古瀑前團拍,截取如詩如畫的鏡頭進駐心頭。美不勝收的景致令人留連忘返,享受行程中的美好時光,一直是登山過程中的另一項附加收獲,今天只能說真的是徹底幸福呀!

由望古瀑布原路踩階再度回到觀瀑步道,行程的最後朝著望古車站續行,準備由望古車站搭乘一站旅程回到嶺腳。由望古觀瀑步道步出,沿著鐵道續行,來到一個經常往來台106道路而卻從未停留駐足過的小村落的車站,今天發現它原是一個美麗的山城。搭乘平溪線的彩繪火車,串聯嶺腳與望古,一段精彩的旅行應該值得再來一次…。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