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源谷觀音線.大溪線O型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桃源谷觀音線.大溪線O型連走 2015/03/01

長腳登山隊春節後的第一趟活動再次造訪宜蘭知名景點「桃源谷」,龍哥此次安排長腳隊由台二線121公里的下蕃薯橋入口起登,中途經石觀音寺抵桃源谷鞍部,登高點基石處再轉由大溪線經蕃薯寮山下山,完成O型路線連走,全程約11公里的腳程,時間及體力的挑戰程度頗高…。

也許是228連續假期關係,也或許是隊友知道今天路線的挑戰性,出席率創下近期新低,雖只有7人參與,不過仍無礙今天的行腳。集合整裝後一行人循著鐵道旁馬路續行來到石觀音寺牌樓前起步,牌樓前指標顯示桃源谷觀音線單程3.6公里,往前行經一老舊民宅後,接下來在原始泥土與石階交錯的蒼鬱林蔭間行進,相當恣意暢快。

桃源谷觀音線步道陡階多,挑戰性大,一般遊客鮮少藉由此路徑登上桃源谷,不過也因此步道顯得古樸原始,綠意盎然,花草樹木蓊鬱,林相優美。步道上的石階潮濕、青苔覆蓋,行進間必須小心翼翼注意著步伐。腰繞緩上的步道隨著高度的爬升愈來愈陡峭,曲折彎繞間,遠方太平洋上的龜山島則隱約可見,風景十分怡人。

今天山下是清涼的好天氣,隨著一步步往上往前的爬升,抬頭看到對面山頭上雲霧罩頂,心裡開始有些忐忑不安,山間的氣候千變萬化,忽而晴時多雲,忽而烏雲密佈,等一下繞過山頭,應該也是要往雲霧裡去,現在心裡已經有了準備,待會兒肯定是一趟騰雲駕霧囉!

迂迴山間腰繞步道,緩上緩下,跨過乾涸的溪谷,順著整理得尚稱良好路況的步道踽踽而行。沿途植物的解說立牌導覽著沿途的森林生態,一路上寬闊處也安置著長椅供登山遊客休憩,都是相當貼心的安排。由於位處在東北季風的迎風面上,風勢強勁,山間喬木林演化成了「風衝矮林」的狀貌,形成此區域植物的生態特點。

腰繞路之後的無止境稜線陡階是觀音線的特色,每一段爬升,都以為是最後一段了,但是一個轉折,又是一段稜線的爬升,陡階直達天際般的延伸像極了天梯,此刻必須通過天梯的考驗,才能抵達世外桃源啊!慶幸今天氣溫涼爽,3.6公里路程爬升將近5、600公尺高度,真的足以令人氣喘吁吁…。

往前續行,一行人一一安全通過觀音線上唯一的一處既驚險且狹窄的稜線拉繩路段,再往前續行不遠經過了土地公廟,此刻石觀音寺已近了!一行人由石觀音寺一旁石階來到寺廟前庭,寺前展望群巒環抱的石觀音寺,四周環境清幽。在與寺廟修行居士打過招呼後,石觀音寺短暫逗留後即匆匆起步再繼續前進。

沿途規劃的哩程數顯示,石觀音寺距離桃源谷還有1公里路程,一行人續行寺旁的陡階步道再向前推進。長長的階梯,埋頭努力,調息換氣,依舊氣喘如牛,今天這趟硬戰真的是拼了!此時隊伍已入雲霧區,林間的霧氣愈來愈濃,前方步道出現了擋牛石樁,顯示我們正式進入桃源谷山區了!

進入桃源谷山區的步道,依然是石階的延續,走累了,在步道旁的石桌椅休憩處停下腳步休息緩氣。桃源谷的溫度明顯下降,再經第二道擋牛石樁,步道漸趨緩和;腰繞步道後再一次轉折,隊伍穿出林間,通過第三道擋牛石樁後,呈現眼前的景象完全改變,寒風刺骨,霧氣茫茫,整個山頭的大草原坡地被雲霧覆蓋,看不到印象中的翠綠草原…。

石階步道的終了是觀音線終點,步道正前方是一個小型停車場,可經由產業道路抵蕭家莊; 往右續行則續行草嶺線可抵草嶺古道、埡口 ; 往左則是長腳登山隊接下來的行程,前進桃源谷高點基石處,再續行經由大溪線步道下山。行腳至此,原以為可悠遊漫步大草原的期望,早被整個雲霧籠罩的桃源谷冷冽山風吹得舉步維艱…。

桃源谷位於雪山山脈主脊北段的灣坑頭山西稜和內寮山之間,昔稱「綑牛仔山」,是舊時農閒時孩童放牧嬉戲的山坡地,如今已是遊客喜愛的健行路線之一。天氣晴朗時,草原上360°的寬闊視野,太平洋上的龜山島、龍洞岬彎的美景皆盡收眼簾。桃源谷的大草原迤邐4、500公尺,宛如一大片美麗的綠毯。

而今眼前這片霧茫茫的大草原能見度相當的差,桃源谷引以為傲的山海交錯、綠草如茵的美麗風華不見蹤影,強勁的刺骨寒風及夾帶著水珠的霧氣,讓我們領教到山區的氣候變幻無常是大自然最可怕的力量,七個人的隊伍緊緊相隨,幸仰賴著龍哥與麗梅姐的多年登山經驗,帶著隊伍在雲霧茫茫中匍匐前進,最終平安來到大溪線岔路口…。

距離桃源谷愈來愈遠,氣候也跟著愈來愈穩定,緊繃的情緒也跟著平靜了下來。很難想像剛剛30分鐘前,我們在大草原上被強勁寒風吹得幾乎站不穩,長距離的腳程與冷颼颼的溫度,耗費眾人大量的體力,利用芒草叢的地勢擋住襲人的冷風,補充糧食與溫茶,稍稍歇下腿,有了體力得以再次上路,朝著大溪線方向推進…。

大溪線步道下山的沿途亦安置了數處擋牛石樁,從沿途石階步道旁的泥土踩踏痕跡,看得出牛隻出入的區域真的很廣,步道旁的草叢間也到處都是牛隻穿梭過的景象,幸好沿路沒有碰上牛隻來作伴,很難想像若真的走在步道上碰上了牛隻,到底是牛會害怕人,還是人會害怕牛呢?

由於一路為避開濃霧而由桃源谷匆匆下山,經過大溪線上的土地公廟岔路,竟忘了進入這座古樸的小土地公廟拍照記錄,可惜呀!大溪線5公里路相較觀音線的3.6公里遠了許多,不過步道相對平緩,但是一路盡是硬邦邦的石階,踩著連續5公里石階下山,膝蓋負荷相當沉重。寒冷潮濕的山區,濕漉漉的石階,上山喘,下山累,新春第一戰,踢到鐵板 - 「硬」啊!

經過桃源谷大溪線中途唯一的洗手間後繼續朝山下的登山口前進,步道途間有二段傳統山徑岔路可以避開石階步道,但會因此錯過「蕃薯寮山」三角點的平台。今天的天氣真的也不適合在傳統山徑上行走穿梭,此番林間石階步道已是走得戰戰兢兢,何況是泥濘山徑呀!所以還是乖乖的、一步步慢慢踩著石階下山,況且還可以賺到「蕃薯寮山」三角點呢 !

由桃源谷循大溪線下來,一路走過既冗長且濕滑的石階將近2公里路,終於登上了「蕃薯寮山」。「蕃薯寮山」,H456m,三等三角點no.1120 ,名稱由來係因山腳下海邊的「蕃薯寮」聚落。早期先民拓墾以蕃薯為主要農作物,故得名。 今天的能見度不佳,三角點平台遠眺太平洋上的龜山島似是矇上了一層薄紗。

一行人在蕃薯寮山三角點平台區卸下背包歇歇腿,拍照作個記錄。此刻已遠離桃源谷,雲霧不再籠罩,冷風不再狂飆,身體也漸回溫,休息片刻補充些糧草後,找回流失的體力與熱量,長腳七勇士再度背起行囊上路,後面還有3公里路的長陡階等待著我們奮鬥,接下來一路由龜山島伴著我們下山囉!

由桃源谷大溪線下山的前段路程因濃霧而看不見沿途的山巒景致,過了「蕃薯寮山」視野漸開闊,最後幾里路雖行於蓊鬱的林間,但偶有景窗可以眺望龜山島及海岸線上的大溪漁港,尤其在中途休息亭,觀賞山海景色的視野展望更佳,若在天色清明時刻景致想必更引人入勝。在迢遙的路上趕路賞景,順便慰藉了已疲憊不堪身軀…!

又濕又滑的石階步道路途實在遙遠,沿途走得腳軟滑了幾回,幸好手腳還算俐落沒有受傷。行走幾番蜿蜒轉折的步道後,見到了大溪河濱公園上盛開的杜鵑花叢,大溪線登山口終於到了,一座美麗的公園,拱橋、石板步道、草編棚架、花草樹木扶疏。匆匆走出公園,因為還有2公里的濱海大道要行軍,還得回到觀音線登山口開車呢!

今天的奮戰總算告一個了段落,很難忘的一趟行腳,無論是觀音線還是大溪線,走在又濕又滑又多到令人心寒的石階,很大的挑戰;頂著桃源谷大草原上呼嘯的冷冽寒風、在濃濃的霧水中拼博,很緊張也很刺激!桃源谷上的藍天碧海呢? 青青草原呢?成群牛隻呢?恐怕早就被桃源谷大草原上變幻萬千的氣象狂掃、吹得只剩一場空……氣啊!

更多的精采相片在部落格中完整呈現,歡迎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