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嶺山步道+自然步道連走

長腳登山隊的快樂行腳之
橫嶺山步道+自然步道連走 2014/06/07

長腳登山隊年度活動行程安排到台中市和平區橫嶺山自然步道健行,一早分乘二台遊覽車來到台中市和平區雪山路2號的大棟派出所前,下車轉乘小巴士由大棟派出所再出發,續行來到大雪山林道26.5K處的橫嶺山隧道口前下車等候陸續抵達的隊友。

大雪山林道26.5K處的橫嶺山隧道口是長腳隊今天走橫嶺山自然步道行程的起點,然而為了稍後健行時間的考量,一行人遂決定在步道口的空地先享用便當午餐,在肚子填飽後,長腳隊員集合整隊,隨即展開今天橫嶺山步道及自然步道的精彩行程囉…!

由自然步道起點進入林間,迎面而來的是寬闊平緩易行的原始森林步道,長腳隊一行人成群結隊開心的展開今天的旅程!走在這條因連日陣雨而稍稍泥濘的自然步道上,喜悅地感受著步道兩旁盡是高大蓊鬱樹林的氣勢,享受著沿途山林間散發的獨特氣息與芳香的芬多精…。

一行人來到哩程近1K處的登山口岔路,標牌顯示岔路往橫嶺山主峰,攻頂路程約0.61K,長腳隊在此路口兵分二路,續行全程6.6公里的自然步道者為一組,另一組則在攻橫嶺山主峰三角點後再返回自然步道續行。長腳隊由台北一路迢迢、勇氣十足的來到橫嶺山腳,選擇挑戰一條陡峻艱困路線,真的值得拍手給予掌聲!

由登主峰的步道口起登,視野所及盡是林相優雅、高大筆直的杉木林,才轉個彎,迎面而來的卻是毫不客氣的陡峻天然岩石山徑,步道旁貼心的架著護繩供登山客輔助攀登,往上攀登了大約將近150公尺的地方,遇上了往鳶嘴稍來山步道的岔路,我們此行選擇右轉續行橫嶺山主峰。

右轉過後,開始沿著山稜繼續往上奮鬥,穿梭於原始的林間,享受著全身汗如雨下、暢快淋漓的舒適快意,和平常在北部郊山間攀上爬下的體驗,感覺上有些微妙的差異!

續行來到一處腹地小小的鞍部稍作休息,身處林間,沒有開闊視野,沒有涼風,只能靠水份補充及美好姐辛苦背上山的水果解熱,也利用短暫的休息時間享用著龍哥帶來的美味滷味!

休息後一行人再度提步向主峰前進,一段接著一段連續拉繩陡坡的奮鬥後隱約望見天光,再一次奮力一博,終抵橫嶺山主峰(H2024m,三角點基石#6581)!橫嶺山主峰四周林木環繞,無視野展望,一行人輪流拍照記錄,等待隊友陸續抵達登頂後,隨即小心翼翼循原陡峻的山路下山回到自然步道1K處。

一行人陸陸續續回到登主峰的步道岔路口,再度朝自然步道往大雪山社區的出口方向續行。由自然步道的起點走到路樁3.5K處大多是平緩寬闊的林蔭步道,沿路沒有太大的起伏,走在柔軟的泥土及落葉鋪蓋的自然步道上相當恣意暢快…。

往前續行,自然步道由3.5K處開始一路來到6.6K處,落差將近有6、700公尺,步道以生態工法鋪設土階,在部份陡下土階的路段,步道旁架有繩索輔助確保下坡的安全。由於在後半段的路程上,我們遇上了愈來愈大的雨水,林間籠罩迷濛的霧氣,天色在原就不見天光的林蔭下更顯昏暗!

隊伍越拉越長,我們十多人一小隊緊緊跟隨,不管是穿著雨衣或是撐著雨傘,步調維持一致,一路小心翼翼,不讓雨水影響我們的專注,儘管回程下山的連續2.5公里的陡階讓雙膝增加不少負擔略顯吃力,但一行人仍舊奮力的朝大雪山登山口的目標前進!

順著自然步道續行,看到哩程樁的數字愈來愈少,我們知道目標離我們愈來愈近了,沿途往螢火蟲步道、往燒碳窯、往生態教室、往出口的指示標誌在步道上重覆出現,顯示我們真的接近大雪山社區的出口,心情也更顯安穩了!

經過自然步道6K處,階梯步道終於結束,接下來只要順著之字形的山徑繼續朝終點目標前進,最後一行人踩著已略顯疲憊的步履穿越過一片桂竹林後沒多久,終於見到了出口處的產業道路…。

原本大伙兒還需要踢上一段產業道路前進大棟派出所集合,但幸有小巴士前來登山口接送陸續下山的我們,不過後面的隊友就辛苦了,真的是徒步走到了大棟派出所...。

今天,真的是一個難得的體驗,2000公尺以上中級山挑戰成功;將近3000個連續下坡陡階挑戰成功;在霧茫茫的雨水中走完6.6K自然步道挑戰成功。雖然一路堅持走到終點時,被雨水打的看起來有點像落湯雞,但無論如何,我們依舊是一群有堅強鬥志的長腳登山客,接下來我們還計劃著要繼續完登各地美麗的郊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