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推廣的中級山路線: 基那吉山

• 李建輝

2018.12.09 在新光部落的晨曦中醒來,很多山友都已整裝好,有的前往司馬庫斯神木區,有的要去鎮西堡神木區,而我卻是經由鎮西堡教堂右轉往基那吉山登山口。過教堂之後道路分岔多容易走錯,建議導航定位到鎮西堡嵩河源民宿,在民宿前方岔路口有一木牌有箭頭往右指向基那吉山(木牌很小),遵循指示前行約100公尺進入產業道路,四輪傳動休旅車可行進過工寮、菜圃,來到登山口約100公尺之前的右岔路口,最後100公尺岩石裸露嚴重,不建議強行通過!

2018.12.09 08:15由登山口起登基那吉山,路徑清楚沿途有指示牌,前大段不難走,林相豐富美麗,不少地方楓葉落滿地甚是美麗! 過西那吉山岔路口還沒到泰崗岔路口之前,步道被大倒木阻斷而且有一小段崩塌,需要高繞一小段。過了大霸、南馬洋山岔路口,沒多久山路開始進入比人高的箭竹林中,路徑較不清楚,而且地上樹根盤根錯節,一路陡上不太好走! 最後這段爬升約250公尺是最辛苦的一段!走到海拔2465公尺左右有好機棵巨大松樹,枝葉茂盛,樹幹通直,直上天際,非常壯觀!這裡也是今天攀登的最高點,因腳痛放棄攻頂,在松樹下簡單享用午餐休息片刻,13:00左右原路下山。15:30左右出登山口。

今日沒有遇到別的山友來此,看來基那吉山是非常冷門的路線,非常可惜!個人認為這是蠻值得來此一遊的路線!或許鎮西堡神木區太過知名,搶走所有人的目光!以前鎮西堡神木區是被稱為基那吉神木的,神木區就位在基那吉山的山腰山谷中,只是路徑在山的不同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