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台灣的最中心--馬博橫斷出六順七彩

• 小方

有時候覺得人生很有趣,難得有了一段空閒的時間,想走一個長程的縱走,想了想打給了5年前一起走過能高安東軍的隊友,就這樣在經過一天左右的時間竟然就這樣敲定了一趟十幾天的行程,在經過一連串的巧合之下,又再增加了6年前的高手前輩,一個5年,一個6年沒見,一走就是十幾天的縱走,真是浪漫。

這行程很鳥,簡單來說,因為我想要走馬博,又覺得走六順山的行程越來越爛,一直在踢林道,所以就把兩個合起來走,這樣剛好又可以完成一個完整的大南三段(順帶一提,關於南三段,很多人的定義都不太一樣,一般常說的南三段其實指的是東郡橫斷,至於北幾段或是南幾段,我個人比較傾向於因為中央山脈大縱走的關係,將六順七彩以北分成三等份,以南分成三等份,也就是說從南二段結束到六順山之間的中央山脈這個整條稜線一路從馬利加南東峰到義西請馬志山再轉丹大山到六順的這一條稜線,是我認為一個完整的南三段路線),總之呢,可以看到哈伊拉羅溪流域,又可以看到大小石公,再加上有歷史背景的關門山,聽起來好像比較有說服力了!這還不出發!GO!

[行程簡略]

D0: 三聖宮

D1: 三聖宮->觀高->八通關山->中央金礦山屋

D2: 中央金礦山屋->白洋金礦山屋->秀姑巒山->馬博拉斯山屋

D3: 馬博拉斯山屋->盆駒山->馬博拉斯山屋

D4: 馬博拉斯山屋->馬利加南山->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D5: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馬布谷山屋->馬西山->喀西帕南山->馬布谷山屋->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D6: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哈伊拉羅溪南源->烏可冬克山->哈伊拉羅溪中源->僕落西擴山-哈伊拉羅溪北源

D7: 哈伊拉羅溪北源->烏妹浪胖山->請馬至山->太平溪源營地

D8: 太平溪源營地->丹大山->2795鞍營地

D9: 2795鞍->大小石公山->2595鞍->關門山->關門北鞍下營地

D10: 關門北鞍下營地->關門北山->六順山->七彩湖->台電招待所

D11: 台電招待所->孫海橋

D0:

21:29 抵達三聖宮,各自想辦法入睡

真是的,還沒開始就想要念某個人,某人信誓旦旦的說可以開車上去三聖宮,結果…還不是開不上去。就這樣,在路邊匆忙的整理好背包之後,手上拎著東西,腳上穿著拖鞋,莫名其妙的就開始踢夜路,踢到三聖宮,好家在路程是沒有太遠,約走了20分鐘左右,高手前輩已抵達休息了。

D1: 三聖宮->觀高->八通關山->中央金礦山屋

05:35 從三聖宮出發,行程開始

07:15 抵達樂樂山屋,小休,水龍頭沒水

08:55 對關,目前剩下一個平台,一旁有解說牌

11:15 觀高岔路口,左往觀高,續行往八通關,此處大休

11:40 八通關西峰大高繞處,左往高繞處,右往八通關舊路,有鐵鍊拉上並禁止通行,建議取左大高繞,安全很多

13:05 八通關草原,結束八通關舊路的行程

14:30 八通關山岔路

15:45 八通關山,標高3404公尺,有森林三角點,為百岳之一,是荖濃溪與陳有蘭溪的分水嶺,山峰尖銳多崖壁峻坡,亦屬百岳中八銳峰之一

16:40八通關山岔路

17:10 巴奈伊克山屋,破舊且髒亂,一般人都不會想住吧?多推個半小時就可以有高級山屋

17:45 中央金礦山屋

今天第一天,老實說,當我背上背包的那一秒,覺得怎麼那麼重呀!但看到每個人都飛也似的前進,心中壓力可真大。基本上八通關古道沒甚麼特別之處,就是盡可能的一直走,因為我們今天要住的山屋是中央金礦山屋,在距離上比關高而言相對上是比較遠一些,我就這樣老牛拖著車努力地跟著大伙兒,心中盤算著,千萬不要有人撤退呀,不然我一定會想要跟進XD,所幸,這希望落空了,每個人都跟鐵打的一樣猛。比較特別的是在這一段路我們走的是舊的八通關古道路,沒有高繞上去八通關西峰,想了解目前路的通行狀況,以我們這次的經驗來看,如果是天氣不好、帶隊、或是隊中有比較怕地形的人,還真的建議走大高繞路,這一路可以繞掉莫約4-5個不太好走的崩塌地形,歹路還是少走些。最後總算是來到八通關山登山口,原本以為脫下重裝腳步會輕快點,不過應該是真的累了,走的好累好慢,走一步休一步的。最後只能夠用喪屍般的形體前往中央金礦山屋。休息啦! 開勳!

05:35 出發

08:05 白洋金礦山屋,山屋後方有活水,過溪之後可以看到整個山屋,也有另一番景觀,在此喝水大休

08:30 出發

08:55 秀姑坪,有解說牌,可以看到完整的玉山連峰,跨過稜線還可以看到南二段跟新康,大水窟山屋也隱約可以看見,此處原為茂密的玉山圓柏森林,因遭森林大火燒毀,殘留下一株株雪白枯木,形成台灣著名的三大白木林奇觀之一,另外兩處則分別在玉山西峰與雪山。

10:20 往秀姑巒山岔路口,左直上,取右腰繞上秀馬遺址

11:25 秀馬遺址,剩下骨架而已,此處沒水,不然還真的想住下來

12:00 秀姑巒山,標高3,805公尺,為中央山脈最高峰,有二等三角點1691號。在著名的台灣百岳之中,秀姑巒山與玉山、雪山、南湖大山、北大武山合稱「五岳」

12:50 秀馬遺址出發

13:38 拉繩陡下

14:05 最低鞍,小休

16:00 馬博拉斯山屋岔路,距離馬博拉斯山屋0.6K

16:25 馬博拉斯山屋

今天原本以為會個輕鬆的行程,心中想著反正一般行程都是從白洋金礦山屋到馬博拉斯山屋,我們只是多了一段中央到白洋的距離應該還好吧?錯!累死了,在秀姑巒岔路的部分,可以分成兩種走法,一是直接重裝上山頭,一是先重裝腰繞到秀馬遺址,再輕裝上秀姑巒山,這次選擇的是先腰繞再輕裝單攻,根據兩種走法都走過的神隊友說,選擇重裝上山頭還是比較省時間的做法,因為腰繞路其實也是上上下下,也沒有那麼好走,反而花比較多時間。原本預計到秀馬遺址的時候要大休的,但是看到雲霧一直起來,改成先輕裝單攻,再各自下山到休馬遺址休息。從秀馬遺址前往馬博拉斯山屋的路,一開始會先往西繞過一個頭,再陡下到最低鞍,再爬升到馬博拉斯山屋岔路,這段路真的很消磨人的意志力,好不容易下到最低鞍了,看到馬博拉斯山那麼個高,心中真的很多OOXX,而且到了馬博拉斯山屋岔路的0.6K感覺也很不準,走起來覺得好遠呀!今天在山屋裏面遇到另一隊高腳,他們要去嘆息灣下中平林道,重裝從盆駒山過來的,現代人是不是都不喜歡傳統路呀?這麼喜歡虐待自己?

D3: 馬博拉斯山屋->盆駒山->馬博拉斯山屋

05:50 出發

06:14 叉路,取往馬博拉斯山

06:25 馬博拉斯山,標高3,785公尺,為台灣百岳名山的「十峻」之一。中央山脈第二高峰,在此休息20分鐘,有收訊

08:35 取水岔路,此處之前會先經過兩個草原窪地最低鞍,都不是取水路,過了草原窪地之後的樹林才是,會看到右邊有個溪溝,取水路會先腰繞下到一個開闊的草原稜線,再往右下支稜到水源處

08:47 水源處,活水,水量滿大的,在此喝一堆水,跟取水回馬博山屋,山屋剩下集水槽一點點水了

09:25 取水岔路處出發

10:00 盆駒山,標高3,109公尺,為台灣知名山峰,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98。

13:40 馬博拉斯山,此時以雲霧繚繞,時不時還飄一陣雨,不多休,回山屋要緊

13:52 岔路口,取往馬博拉斯山屋

14:08 馬博拉斯山屋,神人對友都不知道休息多久了

今天是標準的行程,來回盆駒山,心中的壓力少了很多,一早天氣不錯,馬博拉斯山的風景360度讓人心曠神怡,重點是又有收訊,可以報平安,之後往盆駒的路會先下一段碎石坡,再接充滿刺柏的路,慢慢地越來越靠近盆駒山的時候會轉成草原路,因為山屋剩下集水槽一點點水了,我們有下切取水,也感謝這甘甜的水,今天回到山屋之後可以好好的泡茶聊天,享受一下耍廢的生活,總之走著走著就會到盆駒了,回程心中就不要去思考哪一個山頭是馬博,不要想就不會失望,慢慢的就可以回到馬博拉斯山了。到馬博拉斯山之後,就快點回山屋耍廢了,前兩天有夠累的,總算可以放鬆一下了~

D4: 馬博拉斯山屋->馬利加南山->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05:52 出發

06:18 烏拉孟斷崖牌子,之後就是烏拉孟斷崖了,基本上相當安全,景觀好,又可以拍照的好地方,可惜就短短一段而已

06:45烏拉孟斷崖牌子,看來是結束了

07:50 馬里亞文路山,標高3467公尺,屬於中央山脈,稜脊彎曲,北脊寬緩,山頂平坦寬闊

08:40馬里亞文路山東峰,往回看可以看到馬博拉斯山到馬里亞文路山北面的碎石坡,之後往馬利加南山的路,不輕鬆,有不少小山頭要過,甚至有一兩個還要拉繩上下,遠遠看著馬利加南山像小霸尖山一樣,卻怎麼都走不到

11:35 馬利加南山,標高3,546公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21。

13:35 馬利加南東峰山屋

今天莒光日,輕鬆就好,山屋出發下降沒多久就到烏拉孟斷崖,繩子很多,小心即可,此時天氣正好,非常適合拍照,之後到馬里亞文路山都還滿輕鬆的,最累的路段大概就是馬里亞文路山東峰到馬利加南山的路,有不少小山頭要過,甚至有一兩個還要拉繩上下,走的時候會覺得馬利加南山像小霸尖山一樣遠遠的高掛在那,卻怎麼都走不到,當上到馬利加南山之後,就一路下到馬利加南東峰山屋,這裡提一下,應該叫做馬利加南山屋,但是山屋的本身就在東峰下面,有時候為了方便,乾脆直接稱呼東峰山屋,其實指的就是馬利加南山屋。

05:16 出發

05:35 東峰,日出,景觀大開,在此殺了不少底片,打混拍照,過東峰之後,馬上就接著塔比拉斷崖,比烏拉孟更好走,幾乎可以完全不用拉繩,而之後往馬布谷山屋的路也不難走,有很多段開得很好的腰繞路,可以一路飆車到馬布谷山屋

07:40 馬布谷山屋,很漂亮呀,神人對友在此像脫韁的野馬一樣亂跑

08:40 馬西山岔路口,從馬布谷山屋到此岔路一路陡上,不輕鬆,在此小休一下前往馬西山。

09:00 馬西山,標高3,448公尺也是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33,二等三角點編號1680,於民國90年已升格為一等三角點,成為臺灣高山百岳中的第11顆一等三角點。峰頂平坦寬闊,為中央山脈三大廣闊草坡之一(馬西山、三叉山及東郡大山),列名台灣高山十崇之五。

09:33 回至馬西山叉路口,往喀西帕南山出發

10:33 取往金守鳳路,感謝前輩開路,這路省了不少時間

10:50 喀西帕南山,標高3,264公尺又稱「卡希邦南山」,無基點,有玉山國家公園之「喀西帕南山」鐵牌,山頂全為短箭竹草坡,可惜有一小部分的視野被樹林遮住了,此處大休吃中餐

11:21回至金守鳳路岔路

12:33 馬西山叉路口

13:05 馬布谷山屋,神人對友在此又像脫韁的野馬一樣亂跑

16:22馬利加南東峰山屋,友隊今天已經從嘆息灣回來,羨慕他們可以回家了,而我們行程才不到一半

今天算是時間壓力比較大的一天,要單攻馬西山跟喀西帕南山,路程比盆駒山遠很多,一直很怕走不完,所以今天比較早起出發,哪知道天氣太好了,一整個像是充電一樣,走得很順,行程最累的路段就是從金守鳳路回到馬西山岔路口,有一個很高的岩石山頭要過,剩下的都很輕鬆。在此感謝一路相挺的神隊友,都走第三次馬博了還願意陪我走這段不短的路。

06:00 出發,今天進入行程中第一個冷門路段了,地圖上有一條腰繞的路,但一直沒有看到明顯的路基,遠看感覺如果直接從廁所那條路腰繞感覺有不少溝要過,於是我先去上,往東峰上一段路之後在腰繞下稜線

06:50 經過超級神人對友的指示之下翻過稜線下到第一個草原鞍部,此地沒水源,之後就是有一段沒一段的布條,看著航跡,看著感覺走

08:05 哈伊拉羅溪南源,有水源,漂亮的草原地,但真正能紮大隊人馬的營地很少

09:40 烏可冬克山,標高3,022,無基點。

11:42 哈伊拉羅溪中源,水源要取,不方便

13:43 僕落西擴山,標高3,055公尺,是中央山脈主稜從馬利加南東峰以北,第二座三千公尺以上的山頭,而此處也是往嘆息灣的入口處,之後就一路下降到北源營地

14:53 進入哈伊拉羅溪北源,比中源跟南源大很多,有水,很漂亮,是紮營,原本想要往烏妹浪胖多推一點,但看到之後往東往北的溪谷縮得很窄也沒有腹地,決定找一塊最舒適的地阿營了

15:05 營地紮營,今晚很浪漫!

今天即將進入本次行程的一個的非傳統路線了,地圖上有一條腰繞的路前往南三段,但看一看沒有明顯的路基,而且感覺如果直接從廁所腰繞會進森林又有不少溝要過,於是先往東峰上一段路之後在腰繞下稜線,之後要翻過稜線由稜東邊的溝下到馬東最低鞍,之後的路就大家各憑本事了,因為這一帶的中央山脈主稜被哈伊拉羅溪切分成北源、中源、南源,為了要下這些谷地,一路上要一直轉稜下支稜,這時候就會體會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有神人前輩在真是令人感動的痛哭流涕呀! 因為昨天單攻的時間太長了,今天體力明顯不夠,馬達都燒掉了,單是跟在隊伍的後面都不要不要了,實在沒力氣去找路跟探路呀~最後經過一番上上下下總算是來到了,哈伊拉羅溪北源相當的漂亮呀!是三個源中最大,最舒服的一個谷地了!

D7: 哈伊拉羅溪北源->烏妹浪胖山->義西請馬至山->太平溪源營地

06:30 出發,沿溪上溯,基本上就是截彎取直,懶惰的話走溪床也是可以,常常布條兩岸都有,所以按照自己的喜愛就可以了,上烏妹浪胖山有別一般的山路走的是稜線,在這裡走的是溪溝路線

09:00 烏妹浪胖山,標高3,031,無基點,大休30分鐘,經過一番的陡上簡直累翻了,此時剛好陽光經過,順便曬裝備

09:38 烏妹浪胖池,池不大,可紮營的地方約4T*2,其實我個人是覺得普普通通的地方

11:25義西請馬至山,標高3,245公尺,居百岳第76位,同時也名列120岳、150岳、145岳之「七峭-5」,無基點。

12:54 崖邊營地

14:50 馬路巴拉讓西峰

15:15 馬路巴拉讓山,標高3255公尺,名列120岳、150岳、145岳之「六易」,無基點,僅立有台北市登山會所立的不鏽鋼基點。之後就是一路下至太平溪源,此時腳程已慢,不去內嶺爾山了(當然,神人對友一定會去的啦!)

18:00太平溪源營地

今天原本以為會是個輕鬆的一天,上到義西請馬志山後就可以接上高速公路的下交流道到太平溪源,無奈從北源營地上到烏妹浪胖山的路不是很好找,也不是很好走,簡單來說就是有別於一般的山路走的是稜線,在這裡走的是溪溝路線,但是因為我們是要往上,一直無法肯定哪個溪溝才是正確的,在此花了不少時間找路,如過是由烏妹浪胖山下北源營地應該會簡單很多,好不容易上到了烏妹浪胖山還要再上200多到義西請馬至山,有時候沒有走到好走的路硬走就會被卡在刺柏中,走到後來根本是靠著意志力再走呀! 隊友是動如狡兔,我是慢的跟蝸牛一樣,好不容易到達義西請馬至山一屁股坐下就不想動了,但還沒到營地…就再前往馬路巴拉讓山的途中,下起午後雷陣雨了,隊友腳步起飛,我還在老牛拖車,只好放棄內嶺爾山直下太平溪源營地,重點是還被抓到! 太平溪源也是很漂亮的草原地,不過天色已晚,搭起帳篷後就進入自己的小空間了

D8: 太平溪源營地->丹大山->2795鞍營地

06:55 出發,今天過丹大山後會進入第二段非傳統路,大南三主稜

07:50 盧利拉駱山,標高3,175公尺,名列120岳、145岳(十潤-7)、150岳,上有航測所於民國76年10月所立的No.6 森林三角點一顆。

09:30 丹大山標高3,325公尺,居百岳第62位,同時也名列120岳、150岳,以高度而言名列145岳「九嶂」第三位,但以攀登的難度、艱辛而言則為「九嶂」之首,立有三等森林三角點一顆。丹大山 東西兩側峭削如崖、南北長嶺狹瘦如牆,遠望形如小型的地壘突起,非常醒目,是丹大山 列上最具威儀的大山。等一下右是要來領教所謂的南北長嶺狹瘦如牆的感覺了

12:50 經過一草原營地

14:45 2795鞍營地,此處可由西邊下溪溝取水,需下很深,約下到2630m處,水源穩定

其實今天一直很猶豫要不要撤退,因為起雲的時間一天比一天早,午後也開始下雨了,感覺天氣一直再變壞,經過一夜的思考,還是向北走了(播放一路向北的歌),過丹大山後會進入第二段非傳統路,大南三主稜,一路沿著傳統路線上到丹大山沒甚麼問題,有收訊,趕緊報平安跟拍照,之後就要來領教所謂丹大山南北長嶺狹瘦如牆的感覺了,一段莫約兩公里的上上下下稜線於海拔3000米左右,不過路況上比起哈伊拉羅溪那一帶的路況比起來”好”非常非常多了,原則上有一定程度的路基,也有不少的布條,沒有甚麼大礙,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的奇石,就這樣默默地下到2795鞍營地。此營地是有活水的,須由西邊下溪溝取水,約下到2630m處,可以聽到左側有小溪流接過來,有水,但不大,下去,取完水上來,花了快兩個小時。只是就再搭好帳篷的時候,又開始下起午後雷陣雨了,那為什麼還要跑那一趟?心中納悶著。

D9 2795鞍營地->大小石公山->2595鞍->關門山->關門北鞍下營地

07:00 出發,今天會經過很多嚮往已久的山頭,大小石公山跟關門山

07:50 小石公前營地,有看天池可用,水位很滿,是個精緻漂亮的營地

08:03 石柱,地圖上已過了大小石公山,位於大石公的北側,是非常有特色的岩石

08:09 石縫,再往東腰繞過石柱之後,路線會從稜線上的大石頭中間的石縫經過,雖然沒有奇萊北壁的大門牙那麼特別,但也是滿有特色的一段路線

09:43 2595鞍,非常大的草原鞍部,在下到2595鞍之前的的路上就可以遠遠的看到,但似乎沒有理想的營地可以紮營,此處都是莫約30公分的草原組成,很漂亮,但不是很適合紮營,有一漥看天池

13:40 草原水池

13:53 關門山,標高2,975公尺,不在主路線上,須往東邊的山頭走去,在關門山附近的路線會接上一段一段的關門古道,山頂附近是矮箭竹草原,雖然天氣不好,但很舒服

約15:30關門北鞍下營地,這裡正確的營地不確定是哪一個鞍部,都沒有看到明顯可以紮營的空地,找個還算可以,而且也有水池的鞍部就紮下去了,此處不避風,整夜風吹呀吹的

今天會經過很多嚮往已久的山頭,大小石公山跟關門山,大小石公山聽起來就很厲害,不過就我的感覺來說,森林的部分太多了,主要是大石公北面有一個很大的石柱很是特別,但用相機很難拍出眼下的感受,另外就是關門山了,這裡會經過頗有歷史背景的關門古道。(有興趣的可以看此連結: https://hiking.biji.co/index.php?q=news&act=info&id=4456 )。不過讓我頗為訝異的是2595鞍,比我想像中漂亮很多,而且剛好看到幾隻水鹿在跑,有一種非洲大草原的感覺,過了2595鞍之後就要一路上到關門山了,在關門山附近的路線會接上一段一段的關門古道,山頂附近是矮箭竹草原,而本身關門山並不在主路線上,須往東邊的山頭走去,同時這裡也是華表遺址所在,過關門山之後就要下到關門北鞍下營地,不過放眼望去還真不知道正確的營地是哪一個鞍部,看起來都沒有明顯可以紮營的空地,最後找個還算可以,而且也有水池的鞍部就紮下去了,重點是!今天營地全程4G上網,還可以開視訊呢!

06:33 出發,陡上關門北山去! 回家了!

08:15 關門北山,標高3,028公尺,今天最高點了,沒更高的山了,基點不在主路線上,現在風大很冷就不找了,而最高點的石頭上有舊的噴漆,寫上關門北山。

10:05 關門北六順最低鞍,到這之前的段路線要下一段很高的箭竹,之後會接上有一段沒一段的腰繞路,重點是很多有刺的植物很煩,不過,在這鞍部之後往六順的路會開始乾淨起來

12:00 進入草原區

12:36 六順山,標高2,999公尺台灣百岳之一,排名第99。感謝神隊友們一路相挺,一顆六順山走了10天才到,誰受的了呀! 之後一路開加速回家了

14:50 回到丹大林道登山口,在此大休

14:55 附近高地展望七彩湖

16:40 台電招待所

今天上到六順山,就算是行程告一段落了,不過在這之前還需要爬上一個比六順山還高的山,關門北山,山頂石頭與樹木相間不好行動,同時這裡也是今天最高點,沒更高的山了,基點不在主路線上,而最高點的石頭上有舊的噴漆,寫上關門北山。之後的路線就是下到鞍部,上到六順山,除了下到鞍部前有很多有刺的植物很煩,除此之外,在這鞍部之後往六順的路就會開始乾淨起來,一路很輕鬆的上到六順山,今天第十天,總算是到了,好開心呀!原本今天預計要住在七彩湖的,但近日天氣一直變糟,現下決定盡可能地看能不能快點下山,開始趕路下山,接上丹大林道之後,去附近的高地看一下七彩湖之後,準備出發下山囉,就在我們到台電招待所沒多久,又開始下起雨來,決定早早休息,明天摸個早黑,回家耍廢去了!

D11: 台電招待所->孫海橋

01:30 出發

06:52 六分所

11:48 三分所

15:23 孫海橋

今天沒有太多紀錄,就是踢林道而已,不過晚上摸黑要找捷徑的路還真不容易,最後就是要感謝這一路相挺的神隊友了,謝謝你們在這幾天中不離不棄,陪我走著鳥路線,我也很想耍廢呀! 最後覺得沒有撤退是對的,終於可以完成這很有成就感的路線,這一路上有你們的相陪才顯得精彩,謝謝老天爺在我們搭帳拆帳的時候沒有下雨,感謝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