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秘境:石門北峰下合歡溪源

• 盧威聿

完整圖文紀錄: http://gundam-wei.blogspot.tw/2015/03/blog-post.html

-----

台灣的山勢陡峭,溪谷多半陡峭深切,發源於山脈的溪流源頭,更多是日以繼夜侵蝕崩落稜線,造就了無數大斷崖、大崩壁,如丹大九華瀑布、馬戞英溪本鄉山大崩壁、南湖五岩峰。山行者延落差千呎的崩崖橫渡,無不小心行走。

而某些溪流的源頭,竟然是小橋流水、靜謐無聲的準平原地形,寬闊平緩的草坡上,曲流蜿蜒平緩,淺谷幽碧。其中最知名的是馬博上的嘆息灣,但要花費7-8天身負重裝才能到達!

而合歡溪源僅距離台14甲公路不到5K,是最容易親近的世外桃源,雖暫無機會前往嘆息灣一睹丰采,先到合歡溪過過癮~

13:25 克難關又名大風口,走到這裡幾乎快被吹走!整裝完畢後開始起登

這裏還算是合歡群峰登山步道,沿途尚有台電保線的遺跡,路徑非常清楚

13:40 只花15分鐘上稜,可以回望中橫霧社支線、石門山、奇來連峰,甚至還聽得到石門山頂遊客的嘻笑聲

沿稜線前進不遠就是石門北峰最高點,正確而言這塊山頭小丘很多,但目前都以有疊石者為主。稜右可以看到基盤壯闊的合歡北峰,還看得到登山客在上面行走呢

13:50 登頂石門北峰,風勢太強勁躲在山凹處休息。從這之後就是非傳統路線,拿出地圖與指北針定位,確認後出發。

其實這條稜線非常的單純,沿著正西方下切就不會走錯

前面山頭是x3191 峰

14:15 稜線北面有不少避風營地,想說來此可以拍到毫無遮掩的合歡北峰星軌,下次可以來這裡試試看

14:18 登頂3191峰,北面開始有森林。確認下切方向後急陡降到溪底。

此時落差還有200m

5:10 又再次跟丟獸徑,因為看到營地就在左側(南方)想說直接切到溪底好了,殊不知應該要沿稜到溪底再上溯。這張很明顯是從稜左一切,超陡又很多刺柏!

15:30  箭竹林中打轉、上下切鬼打牆好久,終於突破到溪邊了

過溪2次就到百人大營地

晚上風大又冷~~吃完晚餐趕緊入帳睡棉~

-----

白天等到八點多才曬到太陽~

10:00 整裝離開,把營地恢復正常,又不知多久以後才有人到來~

昨天下切點太陡峭,對照地圖後決定往下游尋找

延合歡溪下溯,穿溯溪鞋好冷喔!

下山看到對面的石門山,原本想再去登頂一次,但最後還是發懶

沿著公路踢回松雪樓,中途遇到一對情侶爬合歡尖,給他們指示,卻忘記問便車

最後回到合歡山莊附近,有位好心的山友大哥幫忙載到埔里車站,中途還在霧社請喝咖啡,在此特別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