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點虐的行程—玉山南稜O型縱走

• 小方

[前言]

玉山南稜是在玉山群峰裡面相較之下比較冷門的路線,但其實這條稜線才是玉山山脈的主稜,只可惜因為山屋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採取前五後四的走法,也因此都忽略了這條偉大的稜線。這次路線採取整個南稜的O型縱走,由排雲山莊出發,一次將玉山南稜到南峰及東小南山的稜線全程縱走。

[攀登山岳] (由海拔依序排列)

玉山主峰: 海拔3,952.43±0.045公尺,為台灣最高峰,亦是東北亞最高峰

玉山南峰: 海拔3,844公尺,日治時期名為南山、新高南山,自主峰遠眺,山稜蜿蜒,狀似游龍,台灣登山家刑天正稱其為天龍峰,在某些地圖上會注記為玉山三叉峰、閉鎖曲線峰。同時也是台灣百岳中的「十峻」之一

東小南山: 海拔3,711公尺,為台灣玉山山脈中的一座高山,也是台灣百岳名峰之一,位於玉山南峰南側

玉山西峰: 海拔3,518公尺,日治時期名為西山、新高西山,山體覆滿鐵杉林,蓊鬱蒼翠,台灣登山家邢天正稱其為天翠峰,過三角點100M有一座日治時間留下來的西山神祠

這次的走法有很多好處,可以一次將玉山南稜到南峰及東小南山的稜線全程縱走之外,由南稜上玉山真的比較有爬山的感覺,由那危稜、斷崖上到主峰,可以感受到主峰那令人震攝、屈服的崇高感,而不是大拜拜般的上去打卡活動。同時因為是O型走法,那惱人的之字形就不用重複走兩次了,多棒的路線呀!

題外話,玉山南峰西稜的路線以及上到3804峰的路線相較之下沒那麼清楚

[簡易行程]

Day01: 登山口->排雲山莊->玉山西峰->排雲山莊

Day02: 排雲山莊->圓峰山屋->東小南山->玉山南峰->圓峰山屋->玉山主峰->排雲山莊->登山口

Day01

08:27 塔塔加派出所繳交入山證,一旁的排雲管理站檢查入園,玉山真的是台灣最難爬的山,山屋超難抽的啦! 記得要帶上證件跟錢,接駁進去跟出來每個人頭分別都是100元,很重要!! 因為我就是忘了拿錢跟證件…又回停車場拿,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出來的接駁車最晚是下午5點喔!!

(塔塔加,由這裡上去前往派出所)

(檢查入山證)

08:40 登山口出發,距離上次來到這裡都快10年了…

(事隔將近10年,我終於又來到這個登山口,有點讓人懷念呀)

(路上隨拍,細細品嘗(?)一路上的景色)

10:00 玉山前峰登山口,續往排雲山莊

(前鋒登山口)

(沿路也有看似驚險的畫面)

(大斜壁)

13:00 排雲山莊,找管理員登記住宿,整理一下裝備等等去西峰

(新建的排雲山莊)

(上次到排雲山莊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

14:20 出發前往西峰,一路幾乎都在樹林中起伏,偶有幾段草原展望

(往西峰一路幾乎都在樹林中起伏)

(草原展望處,雲霧漸漸覆蓋過來)

15:20 玉山西峰,天氣越來越陰就不去山神廟了,而且最後那0.2K根本是騙人嘛!

(玉山西峰)

(沿途風景)

16:15 回抵排雲山莊,煮晚餐囉~

(高山鮮蚵~)

(扣肉飯+賣像很差的蚵仔煎蛋XD)

(下午時間,看到山下厚厚的雲層,雲在陽光的照射下很有立體感)

Day02

02:40 排雲山莊出發,整個山屋根本就是半夜1點起來大拜拜,鬧鐘都不用了!

02:55 主南叉路,取往圓峰山屋,往圓峰的路上可以看到一排之字形的頭燈上主峰中,很有看夜景的感覺,而遠方的山下可看到一直有閃電,默默祈禱希望今天天氣別太差

(主南岔路,在這邊離開人群)

(一排之字形的人龍上山,很逗趣)

03:35 圓峰山屋,裡面有人在睡覺,安靜的小休之後續行

(相較於排雲山莊,圓峰山屋顯個清靜很多)

04:15 東小南山及南玉山岔路,取左往東小南山,之後會一路上到三叉峰,之後在玉山南峰之前會往左邊(北面)低繞過一岩峰,之後再上到南峰西稜的鞍部(這裡是南峰西稜的登山口)

(東小南山及南玉山岔路,取左往東小南山)

(碎石地形往三叉峰前進)

(由三叉峰看向玉山主峰跟東峰,已經有人上到山頂了)

(主峰配星空)

04:55 過南峰西稜的鞍部過後,會在南峰的南邊腰繞,抵達南峰、鹿山、東小南山四叉路

(四叉路,每個地方都有寫里程數,唯獨鹿山沒有寫,真是太邪惡了!)

(南峰及三叉峰這一帶的地形多岩石及碎石地形)

(天漸漸翻魚肚白了,大片的雲海跟遠方的關山)

(大片的雲海跟遠方的關山,可以看到南邊有個很大的雷雲包,後來得知果真南部下大雷雨)

05:30 東小南山,往東小南山的路上很漂亮,走在稜線上面,展望很好,可以看到南邊有個超大雷雲包一直閃電,加上大片雲海,最後東小南山頂上,剛好日出了,超美,無論是陽光照射在南峰的岩壁上或是南二段、南一段,光線美得令人屏息呀! 這時的天氣越來越好了! 讚啦!

(左方近的山頭是東小南山,遠方最高的山是新康山)

(快日出了)

(上至東小南山,一路上過來好遠呀)

(日出,超漂亮的啦!!)

(日出照在南峰這面呈現出金黃的畫面)

(這光線...太感人了~)

(往南面望去)

(這風景真的太讚了!)

(太美了)

(回望東小南山,在美的風景終是要離開)

(回南峰的路上)

(無敵雲海跟雷雲包)

06:10 四叉路往南峰出發,這裡可以由南峰南邊的岩溝上攀,沿路的記號明顯

(四叉路口,往南峰出發,這邊的路線相對於另外一邊明顯很多)

(沿著岩溝上南峰)

(往南峰的路上)

06:25 玉山南峰,從這邊可以看到之後玉山南稜的路…看起來好累呀…休息拍照,超讚展望! 從南峰西稜下山,要注意的是,要先上至南峰西邊的一個岩石山頭,之後在沿著稜線下到鞍部,路線不是很清楚,可以看到一些錯的路跡提早往左下切,在地圖產生器裡面的航跡有些都沒有走對,但如果走的是對的路,好走又很快地回到鞍部,形成一個南峰小O型

(玉山南峰,展望360度)

(玉山主峰跟東峰,往南一路延伸過來的稜線是等等要走的路,怎麼這麼遠呀!!)

(大合照)

(整條玉山南稜)

(回三叉峰去了)

(由北面下繞過一岩石山頭,往三叉峰路上)

(路上隨拍)

(回望南峰)

(在南峰也走了個小O型)

07:15 東小南山及南玉山叉路,這裡遇到大腳ㄚ的前輩 陳前,預計還會在圓峰山屋住兩個晚上,拍照留念,互相打氣

(下三叉峰的碎石坡)

(巧遇到大腳ㄚ的前輩 陳前,互相打氣加油~)

07:35 圓峰山屋,小休,等等就要準備往南稜了

(回到圓峰山屋,有椅子坐真好~)

(回望圓峰山屋跟玉山南峰)

07:50 路牌 (圓峰山屋0.3K,排雲1.9K),這裡開始沿稜上3804峰,一開始路徑沒有很清楚應該是怕不知道的人走錯吧,大概20-30米之後就可以看到布條出現,路跡也會約來越明顯

(路上隨拍)

08:05 3804峰,山頂上有一顆立起來的石頭,擺盤的真好,玉山主峰越來越近了,由這方向看像主峰南面的岩石紋理,真是讓人震撼,一路上南稜的路徑其實都算明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走在這稜線上好玩、好風景,美不勝收

(3804峰,山頂上有人把這石頭立起來,滿有Fu的)

(正式踏上南稜)

(南稜路上,可以看到後方之字形傳統路徑)

(南稜一路的破碎地形)

(玉山南面的岩石紋理,看起來真不親民)

(真的是來爬山的!!)

(很壯麗的稜線路)

(沿途隨拍,鳳尾岩跟玉山東峰)

(這一路的破碎地形,後方為玉山南峰)

(我就是這一路走來的!)

09:15 開始進入鐵鍊區,真的叫”爬”上玉山了,一路上拉著鐵鍊,基本上有驚無險,爬起來超爽的!

09:25 東峰叉路(往東峰1.4K)

(往東峰1.4K)

09:30 玉山主峰,總算是上來了,一大早從到東小南山,再一路南峰、南稜,辛苦的上到玉山,真的很感動,在此休息拍照,待會就會沿著傳統路線下山回家,完成今天的玉山南稜縱走,一眼望向南峰,心中想著,這一路那麼遠的稜線剛剛才走過來,很有成就感

(總算是上到玉山主峰了,好累呀~)

(後面就是今天一大早從東小南山、南峰、南稜,上到玉山,爽呀!此行程太虐了!!)

(玉山北峰)

(玉山主峰,今天沒有更高的山要爬了,耶!)

09:55 主北岔路,下傳統路,大條好走,今天主目標行程走完了,心情愉快地下山

(下傳統路,大條好走,心情愉快)

(望向北峰)

(下山去囉)

(這張很特別,關山就這麼剛好被雲給包覆起來,下方的路是往圓峰的腰繞路)

(今日路線,右去左回)

10:30 主南叉路,在此完成小O型,續往排雲山莊

(主南岔路,今天一早就是從這裡離開人群的,繞了一圈總算又回來了)

10:40 排雲山莊,整理背包,大休,補眠一下

12:00 出發下山

02:00 前鋒叉路

(前鋒叉路)

(霧雖很大,但雨始終沒有下下來)

02:55 登山口,感謝老天爺賜給我今天的好天氣

(回到登山口,最後最後,感謝老天爺賜給我今天的好天氣,我們始終是參與大自然的一員,能夠平安的下山,看到美麗的風景,都是老天給的恩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