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就在你慢步的驚喜-武陵四秀

• 大叔

武陵四秀,第一次大叔聽到這名字其實有著京城四秀那樣的感受。

大概就是有種大家閨秀的那fu,一副等待人去掀開那頭巾,讓人一窺真實面貌的感受。

但有實際爬過的人都知道,這四位大家閨秀可也都不是省油的燈,每個都有每位的秀麗,但每位也有每位的脾氣,在掀起他們神秘的面紗前,就要有翻山越嶺的心理準備。

武陵四秀指的是四顆百岳,分別是

桃山

喀拉業

池有山

品田山

其中喀拉業為四大鳥山之一,品田則是十峻之一。

但如果有人要大叔我推薦有點難度但景色爆表的百岳,我絕對首推武陵四秀。

每座山頭都有個別的景致,前往朝聖的路途更有個別的體驗,是一個讓你有點難又不會太難,在踏過重重阻礙後你就能得到一睹芳澤的機會。

一般人在規劃武陵四秀時大多會分成兩次,一次桃山+喀拉業,另一次則為池有+品田。

這樣的優點是可以避開桃山山屋與三叉營地間2.3K這段上上下下的路途,且行程輕鬆愜意。

不過這次大叔是3天行程,所以四秀一次撿好撿滿。

【Day 1】上桃山

從桃山登山口開始,就是一路向上不斷的行程。

路途中會經過如前往大劍山的防火巷,以及空曠的停機坪。

也因為上升高度從中海拔到高海拔,植被與林相變化非常明顯,大叔覺得真的很值得大家細心品嘗。

從登山口到桃山山頂4.5K的距離相當輕鬆,身為O聖的起點,這邊的視野自然是沒話說,運氣好的話還能見到彩虹喔。

桃山旁的叉路就是前往喀拉業,一看那下坡的路程,你就能了解他鳥山的稱呼絕非浪得虛名的。

先前往至桃山山屋休息,桃山山屋附近也有兩處營地,不過因營地甚少人使用,已經變成大家的天然廁所,衛生紙丟的到處都是…

各位鄉親,發揮你的公德心啊。

桃山山屋因身處高處,其實在這位置就已經美景環繞,只要天氣好能見度高,聖稜線上的山頭(除了素密達被擋住)都清晰可見喔!

也因為桃山山屋離桃山非常的近,在桃山看夕陽和日出是一件非常輕鬆愜意的事喔。

大叔有幸看到桃山的彩虹。

【Day 2】桃山山屋-->喀拉業-->桃山-->新達山屋

第二天是整個行程最讓人雙腿哀號的。

一大早2點起床,3點就要前往那威震四方的鳥山喀拉業。

雖然大叔對他鳥山鳥山的叫,但我必須澄清在我心中真的沒甚麼山是鳥山。

在百岳的領域,四大鳥山分別是鹿山、小劍山(劍山)、合歡西峰與喀拉業。

四座特徵都是上上下下且路途遙遠,沿途風景也常被人評價不如其他山頭。

但大叔還是要重複我那句老話,每座山都有他的景致,每條路也都有他的故事。

大叔覺得現代人受到環境壓迫以及壓力太大,往往目的性都非常重,每件事都覺得應該有他的目標與相對應的回饋。

來到登山後也不改其想法,大家都在比哪個山頭漂亮,都在比較誰的照片才是大景。

大家似乎都拼命著在獲取別人看法,寄望他人注目的眼神,忘了活在當下這件事。

登山這件事情對大叔而言,就是一件應該要活在當下的事。

我們爬山不就是為了暫時逃避那山下一切我們也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瑣事,去享受每一步最單純的感受,感受地面,感受空氣,感受樹林,感受霧氣,感受那一切暫時帶我們遠離煩憂的路途。

讓爬山單純的就只是爬山吧。

忘了去要求山頭一定要給你想要的風景的想法吧,把自己空白下來,去細心接受每座山給你的特別驚喜吧。

前往喀拉業山就是一段上上下下的過程,說實在的,連大叔這種體力弱咖都不覺得難走,大家真的不用太緊張。

喀拉業山頭是一座草原型態的山頭,因海拔不算特別高聳,所以在這就好好享受一下被大小霸與聖稜線環抱的感受吧。

回到桃山後,老天很開明的給了大家超級大景。

在桃山山屋將裝備收拾後開始前往新達山屋。

中間要先經過2.3K的下切鞍部再上攀的路程,這邊手腳並用就免不了了。

三叉營地有兩處較為平坦的地形可供紮營,但營地都不算大,大多數人也不會選擇在這。

三叉營地與新達山屋約有1.4K的路程,中間會經過池有第一(石瀑)和第二登山口,以及知名的池有名樹,若是沒有起霧,請千萬記得跟這顆懸崖邊的鐵杉來張合照啊。

比起桃山山屋,新達山屋就大很多,腹地也更為廣闊。

新達山屋位於品田與池有間的鞍部,傍晚時因逆溫使得冷空氣容易匯集在這,也因此更容易欣賞到紅色的晚霞。

在這邊泡個茶,喝點小酒,彼此閒話家常。

山中就是讓人們回到單純的地方啊。

【Day 3】最美的風景…就在你慢步的驚喜

因為每每爬山都要早起看日出,不僅要跟大批的商業隊擠,還得忍住起床氣早早起,這次大叔乾脆就來個逆向操作,故意延個2小時再出發吧。

畢竟人多,在品田前峰斷崖還是得乖乖排隊,既然大家都要去品田看日出,那這次我們就不去看日出,來個隨興之行,看山神要給我們甚麼景就甚麼景吧。

等到山屋人都離開後我們一行人才慢慢地出發。

走到山腰上時回頭一望發現太陽已經開始露出曙光。

定神一看,這時才注意到匯集在聖稜線前的霧氣迅速地向池有山移動,持續的堆積之下,這時雲霧開始爬向山頂了!

當雲霧登頂的那一刻,池有山頓時雲霧繚繞失去了蹤跡。

而在大夥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雲霧像個小孩般忽然給你來個溜滑梯,快速的向西面的山滑下去。

就這樣,一幅日出雲瀑的大景就出現在眾人的眼前。

每個人照相之餘就像定格了般,也是,這樣的美景實在無須多言。

如果我們就像一般人一樣,起個大早,去追求著那大家眾所期望的日出,我們就無法見到這山神準備的驚喜了。

大叔也不是說日出不美,但日出日落、某個角度的美景以及某處一定要照相的景點,似乎成為了登山的『標配』,好像沒在這邊照相就等於沒來過一樣。

有時大叔不免懷疑,登山一定要駐足於某處才算是來過?

人生也是我們登山的翻版,我們總被告誡著要做甚麼事,被不斷叮嚀著該往哪邊走,不然似乎我們就會錯過了甚麼,更可能失去了甚麼。

從小被教導著要認真念書,不念書就找不到好工作。

從小就被訓誡著要認真工作,爭取那向上出頭的機會。

但大叔仔細想想,像我這種不愛念書又不愛加班的人,到現在不也活得好好?

我有失去了甚麼嗎?不覺得有。

但我到覺得在遵循的過程中放棄了很多,在依循別人說的那條路上一度忘了自己是誰,忘了我到底想要做甚麼,忘了自己曾經也有那股熱情。

我甚至想不起小時候那種大笑的快樂,回憶不起為了那種能開心一整周的小驚喜。

但其實啊,我們身旁的驚喜其實一直是不斷出現的,只是我們太專注了,太專注在別人給我們的那條路上,太專注在別人替我們設定的目標上。

不如慵懶點吧,乾脆散漫點吧。

就讓一件事情就是那件事情吧。

既然我們是來爬山,日出甚麼的,沒有就算了吧。

既然我們是來單純的,就不用一定要趕往哪個地方,就單純的感受腳下的每一步吧。

既然…有那麼多既然,就忘了那個別人跟你說的一定吧。

感受當下,如同感受這山神給我們的驚喜一般。

到了品田山已經是豔陽高照,但四周美景不變,聖稜線還是那樣的美,大壩也還是那樣的特立獨行。

池有是我們武陵四秀最後一座登頂的百岳,距離登山口不過0.7K,是四座最平易近人的山頭,但上面的山頂風光可完全不在其他之下,遠眺一早過來的品田,環顧眾山圍繞的遼闊,難怪有人說想在山上不下山了。

雖然大家登山的理由不盡相同,有人為了登頂撿百岳,有人為了拍攝美照,更有人是為了社群網站上可以炫耀,大叔覺得都無所謂,重點是自己要開心,畢竟爬山就是一件應該開心的事。

但是呢,人生重要的就是有但是。

希望大家的登山人生裡,在不斷的深山之行後,開始與自己與山對話,給彼此一次機會,拋掉那些別人要你一定要做的行程,好好感受你與山之間的連接。

真正的美景,常常出現在那不經意的驚喜。

緩一緩你的腳步,看一看周遭的事物。

人生不也這樣,當你緩下你的步伐,說不定你會發現…

坐在路邊喝杯咖啡看著貓睡覺,你就會找回你孩提時的快樂感了喔。